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徐汇:主题音乐会汇集40年经典歌曲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12-11

  

半音人声乐团演唱《夜空中最亮的星》 主办方供图

  “我们的童年像追逐成长吹来的风,轻轻地吹着梦想慢慢升空……我们都已经长大,好多梦正在飞!”12月8日晚,小虎队《红蜻蜓》的旋律回荡在上剧场。在“乘风破浪·汇梦想”2018上海市民文化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知识大赛百强颁奖暨阿卡贝拉主题音乐会上,来自上海、广州、台湾的阿卡贝拉音乐爱好者们,用和声之美重新演绎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典歌曲,十几首歌串起几代人的回忆,讲述了一个《春天的故事》。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也是中国文化艺术快速发展的阶段。1978年至2018年,无数优秀歌曲诞生、传播,成为时代经典,成为几代人的回忆。昨晚的音乐会分“中国心”“时代风”“未来梦”“家国情”四个篇章,邀请了多位音乐人将反复甄选出的经典歌曲改编成阿卡贝拉——纯粹人声作为表现的艺术,让观众们在熟悉之中又感受到一种新意。

  上世纪80年代颇受欢迎的25集纪录片《话说长江》的主题曲《长江之歌》,带领观众领略长江两岸风光及万里长江古今事,改编成阿卡贝拉后依然令人荡气回肠;小虎队帅气阳光的形象当年在青少年中风靡一时,上海少儿阿卡贝拉合唱团一曲《红蜻蜓》把和小虎队一起长大的中年人带回“好多梦正在飞”的年少时光;《我的中国心》《东方之珠》《我的未来不是梦》等经典都是耳熟能详的老歌,带着一代人的青春回忆。

  而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些歌也并不陌生。上海大学“漾”人声乐团团长何雨晴今年23岁,是上大研二的学生,音乐会上的所有歌她都听过,她十分感慨,她认为现在也有很好听的歌,不过因为现代流行音乐更加多元化、更新太快,很难会有哪首歌像二三十年前的这些歌那样能广泛流传并反复传唱。

  当然,当晚音乐会上演唱的也不尽是怀旧金曲,不仅有抖音神曲——《夜空中最亮的星》,还有最近徐汇区为徐汇滨江开发10年而创作的一首原创阿卡贝拉歌曲——《西岸时光》,这首新歌聚焦上海西岸、聚焦徐汇滨江、放眼未来……(信息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