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徐汇区环保局举行大型模拟演练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12-03

  11月23日,徐汇区应急办、徐汇区环保局、华东理工大学、3M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2018年徐汇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市、区应急专家和区应急办、区环保系统、凌云街道应急队伍,以及各街道镇环保干部、区重点单位以及从事环保监管、监察、监测的第三方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

  当天下午,随着演练指挥长、区环保局王淳局长一声令下,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演练以《徐汇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徐汇区处置辐射事故应急预案》为依据,分别以发生“河道污染”、“氢氰酸泄漏”、“实验室反应器泄漏导致化学品及水蒸气溢出”和“装有放射性药品的车辆发生碰撞”等突发环境事件展开,检验环保部门、实验室等突发事件所在学校和街道启动突发环境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处置、救援措施、应急调查和应急监测等各个环节的应对处置能力和工作状况。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是区环保局的一项常规工作,每年都要开展。” 王淳介绍,“今年应急演练还特意引入了特殊场景,演练针对性更强、综合性更强,对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都有提升。”

  王淳坦言:“演练,对每一个参与者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虽然设定了场景和程序,但在演练过程中还是暴露了不少问题,尤其是应急处置过程中对自身防护不足的问题。”

  如何通过一些专业知识和设备保护好自己,同时通过规定流程,有序地把突发事件做最妥善的处理?王淳表示,希望形成机制,逐步探索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开展经常性、有针对性的演练。只有平时经常练,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和安全防护能力进行反复锤炼,到发生问题的时候才能游刃有余。”

  据了解,与高校、街道联合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是本区首次。观摩演练的市、区专家表示,演练规模较大,涉及的单位和部门较多,凸显了各部门联动机制;演练从实战出发,以“练”为主,以发现存在问题、查找风险隐患为切入点,确保今后应急准备更充分、更有效、更安全;演练为应急管理机构正确有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防范能力和处置能力,积累了一定的应急工作经验。专家同时提示,要建立环保职能部门与学校、企业间更畅通的信息传递渠道,提高人员沟通能力,从而缩短应急抢险反应时间,避免人员伤亡,减少财产损失。(图片、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吴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