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徐汇:文商融合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11-29

  徐汇区着力建设的以文商融合、国际消费新体验为特色的引领示范区,是落实上海市打造“四大品牌”的重要举措,必将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和“消费之都”的创建展示一个鲜活的实践案例。我们从中可以得出几点启示。

  首先,直面挑战、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上海历史上曾经是著名的时尚之都。但近年来由于受到以淘宝、京东等为代表的电商的冲击,一大批传统商圈繁华不再,面临转型和升级改造的难题。在以“拎袋率”为主要评判标准的传统实体店购物模式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如何将文化元素与传统商圈相融合,打造上海购物品牌, 需要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海派文化精神,敢想敢试,打赢这场传统商圈转型升级的硬仗。

  其次,“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和人文关怀。契合时代脉搏,秉承“城市使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必须紧紧抓住我们时代新的主要矛盾,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依归。

  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关键在于积聚海内外人气,这就要求提升城市气质,以高端高品质定位商圈,使商场不再是冷冰冰的钢筋水泥和玻璃幕墙,而是能留住城市“温情”的有内涵的城市灵魂的载体。它不将消费者只视为一个“买买买”的经济人,而是一个从物质到精神需求的多面向的存在。同时,通过天桥连廊将各楼宇、商场互联互通的用心设计,进一步提升了区域公共空间品质,为公众购物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体现出“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

  通过推行新零售,新文娱体验式消费中心,营造慢生活和文化休闲,让包括唯线上购物马首是瞻的众多“宅男”“宅女”在内的网购群体,走进街区,“在转角遇到惊喜”,人与城市与街区的互动,实现彼此的素质与品味的提升。

  第三,因地制宜的街区功能规划。城市的各个街区有自己的特色与风貌,承载不同的功能。无论是徐家汇全力打造文商融合体验式消费的世界级商圈,徐汇衡复精心勾画的慢生活文化休闲城市名片,还是徐汇滨江实行的新消费群体的数字化、社交化、个性化、定制化和体验式的新商业业态,无不体现出政府有关部门在城市规划治理上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做足绣花针功夫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最后,政府与市场两手配合。传统商圈成功的转型升级,有赖于政府与社会、市场的协同合作。政府在商圈功能定位、政策引导等方面扮演“有形的手”的重要角色,但在商圈的后续运营中,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应当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政府的引导与市场的调节相结合,相信徐汇商圈的转型升级一定会成功,并对国内其他地区发挥引领示范的作用。(信息来源:人民网 点评人:赵国军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