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上海出版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8-15

  “上海出版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昨天在上海图书馆第一展厅开幕,将展至19日。展览以改革开放为主线,从出版单位、管理机构、图书出版、报刊出版、音像出版、数字出版、获奖图书、最美的书、发行渠道、书展书市、特色书店、印刷产业、出版名家、上海出版人等20个方面提纲挈领,梳理上海出版改革开放以来的重要事件和人物,反映上海出版业的时代变迁,真实再现出版改革的艰辛和取得的成果。

  回眸40年来的上海出版之路,留下了许多难忘印记——1977年,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数理化自学丛书”重排本重新发行,改变了一代高考学子的命运;1978年,读者通宵达旦排队购买重版的35种中外文学著作,两个月上海累计发行 150多万册;1994年,上海出版的《辞海》(1989年版)等 18种图书获第一届国家图书奖……作为2018上海书展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展览披露了大量珍贵历史图片和素材资料,令读者一睹上海出版40年发展轨迹和丰富面貌。图片展由上海市出版协会、新闻出版博物馆(筹)主办。

  徜徉馆内,按时间轴依次铺陈展开的上海出版业大事记,仿佛令观众亲历过往40年书香路。上海是中国近现代出版业的发祥地和出版中心,也是红色出版的重要基地。中国共产党成立不久,1921年9月1日便在上海组建了自己的第一个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上海出版由封闭走向开放,由传统走向现代,成为全国出版改革的先锋。20世纪80年代初,上海市出版系统在财政上从“统收统支”改为“利润留成”,接着是“利改税”,1988年实行了承包经营责任制,1992年推进“全员劳动合同制”……转企改制、社长负责制、出版双效益考核、出版社自办发行、版权贸易、集团化改革、大学出版社强社之路、新华传媒上市、多媒体融合等等改革措施,推动出版业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激发了上海出版的创造力和生命力。

  从1978年的1家出版社发展到如今的38家,上海出书品种从1977年的1334种发展到 2017年的 27772种,形成了实力雄厚、专业分工、门类齐全的出版体系,并在拓展音像出版、数字出版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业绩。

  上海既是全国优秀文化机构停靠的码头,更是海派文化向外拓展的源头。过去的数十年间,由上海发源的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中华书局及各地出版社在上海纷纷开设分公司或工作室,多家外省市连锁书店进入上海布局开店,如大众书局、博库书城、方所、言几又、西西弗、建投书局等。钟书阁、大隐书局、光的空间等一批实体书店成为阅读新空间。上海对外版权贸易工作从无到有,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使越来越多的优秀出版物走向世界。(信息来源:文汇报记者许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