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徐汇:以构建志愿者联盟为抓手 推动制度创新示范中心创建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8-10

  在徐汇区文明办的精心指导和街道文明委的悉心培育下,枫林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于2011年12月,正式成立。成立7年多以来,枫林街道坚守“志愿服务,从心开始”的初心,以社区需求为导向、以公益服务为原则、以重要项目为依托,努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特别在2018年,枫林街道在区域化党建的引领下率先成立了区域单位志愿服务联盟,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组织和不断完善,该联盟成为汇聚区域单位资源和爱心的重要载体,在街道社区共治与自治工作中发挥出越来越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8年4月21日志愿星空·枫林社区志愿服务联盟正式成立

  一、厚积薄发,志愿服务联盟顺势而生

  枫林街道是一个大院大所高度集聚的区域,仅仅三甲医院就有5家,有诸如中科院有机所、中科院植生所、中国船舶所、中交三航院等部委级科研院所十多家,在枫林辖区工作和生活的两院院士有28位之多,涵盖了医疗、科研、文化资源等各领域,其他大型企事业集团等也非常集中。为了用好街道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有效整合各方区域资源,积极打造特色志愿品牌,街道于2018年4月21日正式成立了徐汇区第一家区域单位志愿服务联盟——志愿星空?枫林社区志愿服务联盟。截至7月底,联盟已有76家区域单位,共计有1000多人成为了“星空”志愿者,该联盟的志愿辐射范围和服务半径还在不断地放大。

枫林社区志愿服务联盟之关爱困境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青春圆梦,爱洒枫林”,图为区域单位与社区的困境儿童结对

  二、品牌先行,专属logo打造枫林志愿联盟文化

  街道精心设计联盟的专属LOGO,由深蓝色枫叶和四个舞动的人组成,大枫叶上点缀着几片小枫叶,象征着联盟成员的用“心”、热“心”和不忘初心,像一颗颗星星汇聚在一起,集结成一片闪耀的星空银河。街道为76家志愿联盟单位授予的志愿联盟铭牌上标有专属LOGO,生动宣示着枫林“志愿服务,从心开始”的志愿文化理念。在街道志愿服务中心内,设有志愿服务联盟的服务温度地图,76家联盟单位显示分布在地图上,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志愿服务宣传片等,以展板和视频的形式进行展示,内容涵盖了爱心助教志愿者等3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 “雷锋月月在枫林”志愿公益活动、“枫林科学会”活动、区域单位志愿者关爱社区困境青少年等公益活动循环播映,充分展现了街道和区域单位志愿者们良好的精神风貌与青春风采,进一步宣传了枫林志愿联盟理念,传播了社区志愿服务文化。

枫林社区志愿服务联盟之教育志愿服务项目“小小社区,大大世界”,图为开展的社区共建亲子夏令营活动

  三、需求导向,延展志愿联盟服务半径

  过去开展志愿活动是“有什么提供什么”,服务内容比较单一,涉及的面也较窄。如今,枫林志愿者们通过“结盟”聚集志愿服务资源,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难题。现在“星空”联盟的志愿活动是“要什么有什么”。1000多名志愿者的大联盟,能为社区提供门类多、针对性强的志愿服务,例如,联盟建立了科普教育、文艺、爱心助教、亲子助老、健康枫林、维修、导医、关爱困境青少年、交通文明十大分队,提供包括:生活类服务,如“配钥匙”、“修脚”、“理发”等;爱心助教类,如“爱心结对”、“义务辅导”等;咨询类服务,如“医疗咨询”、“教育咨询”、“法律咨询”等;义诊类服务,如“中医科”、“内科”、“测血糖”等30多项专业的志愿服务内容,惠及到社区群众和区域白领生活的方方面面。

枫林社区志愿服务联盟之医疗志愿服务项目“健康枫林联盟”,图为联盟单位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咨询

  四、项目为本,拓展志愿联盟服务内涵

  联盟坚持以项目化运作为工作抓手,通过不断创新建立和有序发展各具特色的多样化项目,让志愿联盟工作更深更实。从内容维度来看,目前联盟项目分别有:科普志愿服务项目——“枫林科学会”,联合科学出版社上海分社、区科协、枫林集团每月联合举办各类科普讲座,打造家门口的科学交流平台;关爱困境青少年志愿服务——“青春圆梦,爱洒枫林”项目,通过与区域单位结对的形式,组建“青春圆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困境青少年提供更多的资源与服务平台;医疗志愿服务——“健康枫林联盟”项目,联合辖区内15家医疗、科研单位,针对社区不同群体的需要,以健康讲座、现场义诊等形式的健康主题活动,提升辖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教育志愿服务——“小小枫林,大大世界”项目,整合社区内的教育资源,举办“小社区大世界,小朋友大梦想”社区共建亲子夏令营活动,让社区的小朋友探索蕴藏丰富资源的大世界。从时间维度看,自联盟成立起就在3.5学雷锋日和12月5日国际志愿日两大系列活动的基层上推出“雷锋月月在枫林”项目,每月5日举办便民志愿服务,目前该项目已经连续举办了5场,吸引了50余家单位参加,服务500余人,既提供志愿服务机会,又让周边群众更多受益,大大提高了社区志愿活动的能级和品质,东广新闻台、东方网、徐汇报等市、区级媒体先后5次对该项目进行了报道。

  五、双向互动,做好志愿联盟精准反哺

  针对志愿服务联盟单位里个性化的需求,提供最专业、最精准的反哺服务,街道为此专门成立了“枫林荟”公益服务沙龙,既为区域单位文化团队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又为区域单位员工自我发展提供助推动力。目前,已开展了中医养生、国学传承、形象管理、法律咨询等公益服务活动,在此平台上专门为联盟单位成员提供各类文化活动、交流展示活动等精细、精致、精准的服务。同时,建立志愿服务联盟理事会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理事会例会,加强街道与联盟单位的双向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也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横向联系,进一步优化志愿服务内容。 “枫林荟”公益服务沙龙2018年上半年共开展活动12次,服务200余人。

  枫林街道将继续深化志愿服务联盟内涵,进一步建立健联盟运作制度,把枫林的志愿文化之花开遍社区的方方面面,让志愿服务成为建设文明枫林的催化剂和助力器,为辖区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信息来源:徐汇区枫林街道 郭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