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丰富的社区文化活动让孩子们高温天度清凉暑假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8-09

  在暑托班里讲述甲骨文的不老传说,在戏曲夏令营中感受戏曲,在比赛中演绎创世神话……“家门口”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课堂为暑假中的娃娃们送来清凉一夏。

  在打浦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里,甲骨文体验课正在进行,当讲解者韩志强在用投影仪播放一张色彩斑斓的甲骨文卡通画后,大家立刻安静了。“谁能告诉我上面画了些什么?你们认得哪些字呀?”二年级的倪悦雯第一个举手。她跑到屏幕前用手点着,“有大象、鱼、鸟、云……”这是她第一次接触甲骨文字,不过凭着生动活泼的图案,她依旧猜得八九不离十。见孩子们有了兴趣,韩志强拿起一块龟甲举例说,“刚才画里的文字就来自于我手中这块板上的字,叫甲骨文——刻在乌龟壳、兽骨上的文字。这些超过三千岁的文字包含着中华传统文化,还藏着不少秘密。”

  之后,他带领孩子们在描红簿上描写自己的生肖。倪悦雯一眼就找到了自己的生肖虎,“因为字的形状太像了”。尽管描摹笔画颇多的文字颇费工夫,不过小姑娘画得不亦乐乎。在她看来,这些“比书法中那些字更古老的文字”很可爱。  

  由徐汇区文化馆等主办的“我是小戏迷”戏曲夏令营正在斜土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展得如火如荼,轮番登场的京剧、越剧、沪剧班让一群6到12岁的孩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菜”。

  “外婆,我们以后再去剧场看戏吧?”参加京剧班的10岁女生顾馨悦最近迷上了《梨花颂》,和戏迷外婆有聊不完的话题。

  在为期一周的京剧班里,顾馨悦和小伙伴聆听了京剧故事、创作了京剧脸谱,还跟着上海京剧院的老师学习“手、眼、身、法、步”。课后,她会经常练习新学的京歌《我是一个中国人》,因为她和学员要在8月底汇报演出。

  不过,最让她念念不忘的是在周信芳戏剧空间看《借扇》前参观后台的经历。她发现,“铁扇公主”的化妆过程“很神奇”:不仅要勒头吊眉,还得在额前贴亮晶晶的片子。同样让小姑娘叹服的是“铁扇公主”身上那件绣着金凤凰和花开富贵的红色披风。“听老师说光刺绣部分就要好几个月。”她终于懂得外婆对京剧的痴迷。“京剧太漂亮了,每个人只要接触了都会喜欢上它。”(信息来源:新民晚报肖茜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