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徐汇:“建筑可阅读”,海派文化成为都市游富矿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8-07

  近日,上海市旅游局“建筑可阅读”现场推介会在徐汇区召开。会前,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与参会代表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设在徐家汇大修道院旧址的“‘梧桐深处’徐汇历史建筑阅读展示汇”,他对徐汇区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提供11种不同的城市建筑阅读方式的创新之举,给予了充分肯定。

  如今,徐汇区首批推出的近千栋老洋房已成为上海都市旅游的新亮点、全域旅游的新抓手,特别在提升阅读城市的体验度和感受度、解决建筑阅读的痛点和难点、满足不同人群对“阅读城市”需求上,走出了一条新路。都市旅游的新亮点

  都市旅游是上海旅游的“底色”。多年来,以打造景城一体为目标的上海都市旅游取得了很大进展,特别是迪士尼度假区等一批大项目的落地,直接推动上海国内旅游人次突破3亿。

  如今,人们对旅游的追求已经从观光度假上升到生活方式的体验,这对上海都市旅游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上海的城市建筑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历史,将其打造成新时代可体验、可触摸、有温度的都市旅游产品,成为徐汇旅游创新制胜的新法宝。

  “讲好‘西区老房子’的故事,就是讲好上海的故事,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具体实践。”徐汇区旅游局局长金伟红强调。

  百年申城,汇聚了古今中外建筑流派的经典之作,一直以来吸引着世人的目光。徐汇区作为上海中西文化碰撞发生最早、最激烈和最具特点的地区,留给世人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最为深厚。2000多栋“西区老房子”汇聚了世界各国的建筑精华,呈现出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以杰出的构思和精巧的工艺,营造出缤纷的异域风情,成为上海百年来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结晶和见证,其中不仅蕴藏着巨大的人文历史价值,也蕴含着建筑学上的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据了解,徐汇区列入市级历史优秀建筑的有253处,其中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是上海保护规模最大的地区之一,共4.3平方公里。上海有64条永不拓宽的小马路,其中31条就位于这里。

  “我们本着商、旅、文联动的思路,根据建筑主管单位(业主)的性质,按照可进入式、非进入式和间隙进入式等进行分类,让老房子得到最大程度的开放。例如,有的建筑成为旅游咨询中心,如武康路旅游咨询中心,观众可以全天候进入;有的是政府机关用房,我们组织不定期展览实现开放,如徐家汇大修道院;有的老建筑由私营企业经营,如上海老站餐厅,客人在用餐时可以从建筑上了解老上海的故事。同时,我们组织力量,在对每栋建筑进行梳理后,用文字、音频、影像等多种手段进行介绍和展示,让市民游客了解老房子背后的故事,让海派文化为都市旅游赋能。”金伟红说。

  全域旅游的新抓手

  自从全域旅游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来,徐汇区旅游局领导班子一直在思考如何找到一个适合区情的推进全域旅游的切入口。特别是今年5月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建筑可以阅读,街区适合漫步,城市始终有温度”的要求后,大家都把目光投向区内2000多栋老洋房的人文历史“富矿”。

  虽说2000多栋建筑蕴藏着2000多个故事,但由于业主不同、风格不同、情况不同,将其整合成徐汇区不可复制的城市文化旅游精品,需要充分的顶层设计。为此,设立了以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正副主任的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委员会,这标志着徐汇区全域旅游推进有了最高指挥机构。在该机构的调配下,各方统一思想、落实行动,过去难以解决的问题得到协同解决,金伟红为此很开心:“尽管我们现在做的都是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并且是边摸索边前进,但是成果出来后,大家都很兴奋,觉得抓‘建筑可阅读’这一切入点,实质性地推动了徐汇区的全域旅游发展。”

  目前,徐汇区已经建立了衡复微空间、人文荟萃城市会客厅等4个线下阅读点,推出了海派寻源之旅、百年教育之旅、海派工艺之旅、东西文化交流之旅等18条建筑阅读主题线路,举办了200多场人文活动,摄制了3部微电影,再加上若干城市更新项目与智慧旅游平台——互联网+移动端应用矩阵,已经实现了立体化的“建筑阅读”体系,为上海都市旅游增添了无围墙的徐汇博物馆群落。

  城市精神的新表达

  建筑是无声的诗、立体的画、凝固的音乐、富有哲理的文章。不同时代的历史建筑,能够映衬出这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底蕴,尤其是这些建筑是申城的标志,记载着城市的历史,支撑着城市的未来,是极其珍贵的旅游资源。然而,再好的旅游资源,都需要符合当代人的旅游消费方式,换言之,建筑历史越悠久越有神韵,但是“建筑可阅读”的表达方式越现代、越时尚,才越容易被现代人所接受和喜爱。

  经过徐汇区各方努力,一批创新的阅读建筑的方式“横空出世”,包括“会说话的建筑”电子墨水墙,是集视觉、听觉、触觉于一体的多维感知平台;互动触摸音频太阳能装置“建筑阅读”点,可提供单幢建筑精细阅读体验;幻影成像、VR全景体验、AR技术等,提供交互式的虚拟三维空间,营造更为立体的街区漫步体验。“我们采用了11种建筑阅读方式,包括视频、三维动画、语音解说、书籍、旅游纪念品等。”徐汇区旅游局市场科科长徐灵芝介绍道。

  不少业内人士对徐汇区与高校和社会机构共同延展“建筑可阅读”内涵的做法击节赞赏,特别是利用AR等技术,使上海老建筑得到一种全新表达,从而达到了把“建筑带回家”的效果。如请中国美院画家创作的徐汇老房子冰箱贴,只要用手机对着冰箱贴画面一照,这栋老房子的文字故事立即显现出来,参观游客无不对其感兴趣。

  让人赞叹的还有介绍徐汇老房子的书籍,用手机对准里面的插图,会立即播出相应的三维动画,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深度介绍老建筑的历史,更可以通过互动,让人们增添阅读的兴趣。

  “只要你用手机对准照片,不仅可以看到照片的文字介绍,还可以生成电子邮票,打印出来。目前已经有26种徐汇老建筑邮票了。”金伟红边演示、边介绍。

  上海市旅游局局长徐未晚表示,在发布了《上海市标志性建筑智慧导览服务质量要求》的基础上,下一阶段,上海将继续贯彻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提升历史文化风貌区旅游体验,规划开发展示上海居住文化和民居建筑的社区体验旅游区、展示上海公共活动和公共建筑的公共景观旅游区、展示特殊历史遗迹的特色景观旅游区。朝此方向,未来,上海的都市旅游将进入全新的发展期。(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记者丁宁 通讯员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