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徐汇区武康路架空线入地太“绣花” 未接一例扰民投诉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7-12

  日前,作为全市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三年行动的样板工程之一,徐汇区武康路架空线入地项目顺利完成电力排管工程,标志着该路段项目进入全面攻坚阶段。

  7月11日上午,武康居民区书记柏祖芳以亲身感受向解放日报·上观记者证实,武康路架空线入地项目的电力排管工程实在太“绣花”,“事先都跟我们居民区开过会,我们担心的内容,电力公司全替我们事先考虑好了。我们这里居民的生活用电没受到任何影响,施工也是严格按照事先约定好的,早上8时半之前、晚上9时之后绝不施工。考虑到武康路周边老人居民比较多,工程队甚至还为老人留足了午睡时间,下午1时到2时也不施工……我作为居民区书记,开工到现在没接到过一例扰民投诉”。

  徐汇区武康路架空线入地项目顺利完成电力排管工程,就是上海这座城市精细化管理最鲜明的案例之一。

  据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介绍,武康路是上海中心城区第一个进场开工的架空线入地工程。该项目北起华山路,南至淮海中路,道路全长1.2公里,涉及杆变6台、电杆49根、电力架空线入地2.13公里。由于路幅有限、地下管线情况复杂,周边重要用户多、保护建筑、保护树木林立,不仅让该路段工程成为全市范围内架空线入地工作中施工条件最复杂、难度最大的路段之一,也使之具备了特殊的“样板”属性。

  截至7月上旬,在全市范围内,国网上海电力已完成今年计划中全部259公里道路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的方案编制工作,其中107公里道路的电力入地工程完成可研批复,已开工路段72公里,已竣工路段6公里。

工程队开挖工井和排管道。(李晔 摄)

  清点电源点那些天,日均2万步是“标配”

  “在整个架空线入地工程的前期设计中,电源点的统计是排摸道路现状与电力设施情况的重要一环,这关系到沿途的用电设备在架空线全部入地后是否能够正常使用。”

  谈起前期设计工作中的难点,市南供电公司计划发展部主任张宇俊最先想到的就是电源点的排摸。

  “我们看到的探头、通讯基站箱等都是需要电源保障的,以前在电杆上,客户通常自己拉一根线就能用上了,但入地后就没那么简单,如果没有预留电源电,这些设备就会面临无电可用的窘境,到时候再新敷设电缆也没那么容易了。”

  从华山路沿着淮海路向东一直到陕西南路,都是市南供电公司架空线入地的范围,近3公里左右路程上电源点有千余个,而类似这样需要架空线入地的路段还有29条。

  对此,早在今年3月初,市南供电公司便完成了所有涉及道路现状电力设施排摸,摸清电源点、管线信息等地上、地下资源情况,并根据用户未来需求增长及区域规划情况提前考虑设备容量及电缆孔洞预留。

  为保证准确性,工作人员对重点区域的道路进行了数十次实地走访,通过对现有老旧变电站及公共设施改造等方法,迅速明确了先期实施道路的站址,完成相关道路的管线综合平衡工作,为进场动工做好了充足准备。而这一过程全部都是由专人逐一徒步考察、清点完成。

  “清点电源点的那些天,日均2万多步是‘标配’,不清楚的朋友还以为我在外面旅游呢”,张宇俊说。

  光有精准的电源点数据还远远不够。由于项目所处的衡复地区是上海规模最大的风貌保护区,一类保护道路有31条,人行道最窄的只有半米宽,道路旁的历史保护建筑更是达到了700余幢,树龄超过50岁的行道树近1.3万棵。电力部门不但要在这样的条件里把电力架空线入地,还要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方找到地方来建造相应的配电站,难度堪比做心内科手术。

  市南供电公司推出了一路一方案的精细化举措,对道路设计方案个性化定制并首次使用新型集约化设备,平均降低设备体积及占地面积20%,为配电站选址创造了更多可能。例如在原有的武康站内“腾笼换鸟”,采用小型化设备,在占地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将容量从630千伏安扩容至1600千伏安,满足附近居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及可靠性要求。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市南供电公司终于在6月初完成了25座新建开关站站址,39座新建配电站站址及19处(40台)新建箱变位置,甚至利用国有企业车库、用户占合建等各种方法落实站址,顺利完成了25项架空线入地工程项目的可研设计和评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挖着挖着,就发现一根“来路不明”老管道

  有了靠谱的设计方案,项目推进的重担就落到了工程建设上,如何才能保证工程落得下、做得精?作为徐汇区架空线入地工程负责人的火忆用一个“磨”字进行了概括。

工程队开挖工井和排管道。(李晔 摄)

  由于武康地区道路历史悠久,且以前是租界区,地下管道资料不齐,火忆所在的工程团队通常挖着挖着就发现一根‘来路不明’的老管道,挖着挖着古树的根系就把设计方案给‘堵’死了。“能提早看到的都不叫问题。电力管廊的敷设需要不停的上下左右四维调整,挖掘也只能靠人力一点点往下探,有时候一条就要改个十几次,不磨可不行啊!”火忆感慨道。

  在被问及最难棘手的一次情况时,火忆提到了武康路上的一根老水管:“整根管道锈迹斑斑,一看就是上了年头。连到场的管线专家到察看后都无法确定具体的年份,只说了句可能是在解放前就埋下的,但里面还有水流声说明还在使用,至于是谁在用,派什么用都无法查实,所以只能在局部重做方案。”

  同时,武康路周边复杂的交通状况也给施工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出行需求大的时段不能占路施工,居民休息时间也不能有工程噪音等等客观因素都必须充分考虑。

  为确保施工不影响周围交通,市南供电公司经过多次与交警及周围居民进行充分沟通,最终“磨”出了这样一份既保证施工最大限度开展,又将对各方的影响降到最低的分时段施工方案。

  入夏后,市南供电公司还根据黄梅天雷暴雨天气多、夏季高温天气负荷需求大等季节特点制定了多项应急预案,确保架空线入地工程稳步推进、居民用电不受影响。

  7月4日中午,上海市气象台拉响了雷电、暴雨、大风黄色预警,15时一场暴雨伴着电闪雷鸣倾泻而下。此时,在有着94年历史的武康大楼边上,一场防积水、畅交通的应急战斗也在武康路架空线入地现场有序展开。十余名现场工作人员根据相关应急预案,操作两台大功率抽水机将施工工地周围的积水及时排入下水道,并安排专人指挥交通,从而确保了来往行人、车辆通行顺畅。

  由于现场施工涉及通讯、水务、燃气等多家公司和权责单位,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就会发生威胁电力供应的情况。为此,市南供电公司预先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成立应急反应小组,常备应急发电车2辆,组织专业抢修人员296人,24小时轮班待命。3支护线小组加强现场施工交底,在机械开挖现场蹲点监护,并在夜间开展特巡。派专人与领事馆、学校、医院等特别重要用户提前沟通,了解需求,提前制定方案。

  而对于有重要活动或者用电需求的客户,市南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会提前对负荷进行转移,并最大程度采用带电作业这一工作方式,避免用户失电。

  “就拿正在改造的武康站来说,在改造前期市南调控中心就将大楼内的居民及商铺供电都合理分配到了相邻的配电站,随后再通过带电作业隔离设备,整个过程中客户用电没有丝毫影响。”市南供电公司调控中心顾皓亮班长介绍说。

  红色引领匠心,党建品牌“亮”出来

  今年3月17日上午,市南供电公司在武康大楼旁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架空线入地开工仪式。近40余位架空线入地党员突击队核心成员与施工负责人参加了仪式并表态一定会本着“市南人,解难事”的精神,将架空线入地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决战决胜,体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针对徐汇区武康路周边历史保护建筑物多、外籍客户多、老龄用户多的情况,市南供电公司充分发挥“架空线入地工程共产党员突击队”作用,创新相应服务方式和举措。突击队队员逐一走访居民客户,了解客户用电需求,通过及时梳理指出了详尽的历史风貌保护区建筑供电保障方案,确保架空线入地施工过程中供电可靠性不受到影响。针对施工区域内间襄小学等老小区多的特点,架空线党员突击队队员两两一组,于上下课高峰在学校周围路段施工现场开展交通疏导,确保通行需求、杜绝翻越施工护栏等安全隐患。

  为更好的获得居民客户对施工的理解,市南公司还与居委、街道、物业、小区代表建立常态沟通工作机制,先后与湖南、天平街道签署共建协议,市南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近10余次进社区宣传活动……

  本月,架空线入地工程进入关键时段,市南供电公司将继续将绣花功夫进行到底……(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李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