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他吹奏的笛音传遍世界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5-23

  著名笛子演奏家陆春龄昨天在中山医院病逝,享年97岁。他的家人、弟子、音乐界人士纷纷到医院与先生道别,追忆他的一生。

陆春龄吹奏《节日舞曲》。蒋迪雯 摄(资料照片)

  去世前这一年,常能看到陆春龄在不同场合登台演奏。去年5月29日,“陆春龄笛艺90春音乐会”举行,他穿一袭玫红色长袍,吹了好几首曲子,音色通透,指法灵巧。去年10月,他在上海国际乐器展上气定神闲地吹起 《节日舞曲》,并开心地告诉大家,大世界基尼斯刚刚颁给他“年龄最大的笛子演奏家”证书。

  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演奏

  陆春龄7岁开始跟随一位老皮匠学吹笛。年轻时,曾在江南造船厂做过车工、在祥生出租汽车公司当过司机,但始终没有放弃对笛子的热爱。他曾参加紫韵国乐社,1940年参与发起中国国乐团,新中国成立后参与筹建上海民族乐团,1954年起在上海音乐学院兼职任教。陆春龄曾8次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一生去过70多个国家演出,笛音传遍世界,被誉为“中国笛王”。

  昨天上午11时多,陆春龄的弟子、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竹笛专业教授詹永明来到陆春龄病床前,与先生告别。他透露,《人民音乐家陆春龄笛子艺术全集》(暂定名)即将出版,其中包括先生录制过的唱片、珍贵的照片和文字等。

  他是当之无愧一代宗师

  1952年,陆春龄参与上海乐团民间管弦乐队的筹建,这是上海民族乐团的前身,是新中国最早的专业民族乐团。正在研究上海民族乐团历史的上音博士生李昂说:“自去年12月凌律、王范地先生相继去世,到如今陆老西去,上海民族乐团最早的19位艺术家已全部作古。我们要向那些开启中国民乐时代的英雄们致敬,向那段流金岁月致以永远的哀思。”

  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说,陆春龄先生始终对民族乐团十分关心。詹永明说:“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中国笛子才真正登上独奏舞台,陆春龄先生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他既是一位优秀的演奏家,也是一位不断出新的创作者,还是一位桃李满天下的教育家。他是20世纪中国笛界当之无愧的一代宗师。”(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吴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