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徐汇区召开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推进会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5-22

  围绕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大局,徐汇将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承担使命,勇当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标杆,全面提升徐汇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努力成为上海打响“四大品牌”的引领示范区。

  5月21日,在徐汇区召开的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推进大会上,围绕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徐汇立誓并提出了 “增强科技服务新优势”、“构筑人工智能新高地”、“营造文商融合新体验”、“彰显‘海派之源’新标杆”的三年行动计划。

  区委书记鲍炳章,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醇晨,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宏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出席会议。会议由副区长陈石燕主持。

  “品牌之于一座城市,既是最具辨识度的标识,也是综合实力、城市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更是城市精神与气质的象征。”鲍炳章在讲话中指出,徐汇是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主战场,因此,要担当使命和责任,在更高的站位上认识打响“四大品牌”的重要意义,要有底气、有信心。

  经前期调研,徐汇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了《徐汇区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加快打造新优势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四个三年行动计划。据介绍,徐汇把打响“四大品牌”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顶层设计,依托徐汇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科技资源、发达的产业经济,强化整体布局和制度供给,将打造以科技服务为核心的服务品牌;打造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智能制造品牌;打造以体验消费为特色的购物品牌;打造以“海派文化之源”为名片的文化品牌,并推动服务、制造、购物、文化等重点行业和核心要素的深度融合、跨界发展,在系统融合中共同提升,形成品牌协同联动发展新机制。

  方世忠表示,打响“四大品牌”是推动徐汇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围绕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大局,徐汇要特色定位,重点聚焦品牌的辐射度、美誉度、体验度、标识度。他认为,打响服务品牌,徐汇重点是增强科技服务新优势;打响制造品牌,徐汇重点是构筑人工智能新地标;打响购物品牌,徐汇重点是营造文商融合新体验;打响文化品牌,徐汇重点是打造海派之源新标杆。

  牵牛要牵牛鼻子,力气要用在节骨眼上。方世忠认为,打响“四大品牌”,要关键把握。要在统筹推进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整合资源、集中发力。做实功能载体。重点构筑徐家汇、衡复风貌区、徐汇滨江和漕开发四大功能承载区,体现品牌的集中度和显示度;做强市场主体。集聚一批具有资源配置能力的功能性机构,集聚一批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成长性企业,集聚一批具有全球服务能力的专业化机构;内强品质、外树形象,做优品牌塑造。他要求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遵循品牌发展规律,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全力落实“四大品牌”建设各项任务。

  会议通报了徐汇区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徐汇目标将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特色品牌和龙头企业,全面提升品牌的辐射度、美誉度、体验度、标识度,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全速积蓄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力争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引领示范区。

  鲍炳章指出,打响上海“四大品牌”事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徐汇要抓住这把“扶梯”,走在前列。“服务”就是要增强资源配置能力,尤其要聚焦科技服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服务的辐射度,在全市科创中心建设中体现强有力的支撑功能,要让企业感受到徐汇实实在在的营商服务,把竞争力体现到人才、城区功能和服务品质上。“制造”就是要紧盯高端、智能、绿色,抓住高附加值的产业链,重点围绕信息技术与生命健康两项做文章。“购物”就是要适应消费升级趋势,扩大高品质服务和产品的供给,为群众提供更多个性化、定制式、高品位的消费体验。“文化”就是要深挖海派文化之源的底蕴,以跨界、融合和变革的理念注入新活力,成为标杆、形成引领,勇当主力军。

  鲍炳章认为,打响上海“四大品牌”事关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徐汇要以此为契机,争当排头兵、先行者,找准前进的方向和路径,为长远发展谋定新的增长点。他强调,打响上海“四大品牌”要把握战略和布局,用更深的思考全力打响“徐汇品牌”;强化力度和速度,以更实的作风为打响品牌提供坚强保障。

  区法院、区检察院、区纪委(区监察委)和区委、区政府相关部、委、办、局以及各街道、镇党政主要领导、区相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区域“四大品牌”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相关区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 吴梅 摄影:顾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