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徐汇:推出“阳光听书郎”外借服务 上门送有声读物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5-21

  当衣食基本无虞,人们总是渴望光明,渴望更加富足的精神文化生活。对于身体不便的残疾人来说,他们更加迫切希望没有障碍地获得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同时也更需要外界的帮助。上海图书馆服务残疾读者由来已久,四代馆员接力为残疾翻译家王志冲送书上门已成佳话,2011年,上海图书馆建成国内首家“无障碍数字图书馆”,并成为上海唯一接纳自闭症患者正式就业的组织。今天,上海市庆祝“全国助残日”和“上海助残周”主题活动在上海图书馆举行。一座没有围墙的图书馆,一个没有障碍的信息服务体系,是帮助平等融入社会的基石,也是他们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无障碍信息服务改变生活

  即将大学毕业的许悦是盲人老许的孩子,从小失去母亲和爷爷,与全盲的父亲和瘫痪的奶奶相依为命,一路成长得到许多人爱心相助,这其中,也有上海图书馆的一份力量。

  2009年,上图新媒体部主任谢影见到了一位久闻其声、不见其人的老读者,这就是老许。通过免费邮寄有声磁带的志愿服务,老许已经与上图的工作人员们神交已久。第一次来到上图借阅有声读物后,谢影把老许送往附近地铁站的路上,听到了老许父子一路走来的艰难故事。

  老许说,为了节省开支,家里连电视机都舍不得使用,所以,第一次收到上图寄去的四盒磁带,激动地舍不得马上收听,特意等到上小学的儿子下课回家后,才一起收听《三国演义》的故事。后来,老许父子又通过“阳光听书机”等有声服务,听到了上图的讲座和更多的书籍,每逢寒暑假,许悦都会来帮父亲借“书”,和馆员们成了老熟人,就连陌生馆员在同事的朋友圈里听说许悦考上大学后,也帮忙介绍勤工俭学的机会。

  数字图书馆消灭信息障碍

  像老许父子这样通过有声读物了解世界的残疾人还有许多。2005年因病几乎完全失明的程先生曾是一名中层管理人员,突如其来的变故令他一时间难以接受,没有盲文基础,无法阅读盲文书籍,他在家里几乎要憋坏了。这时,残联工作人员向他推荐了上海图书馆的有声读物,他如获至宝,把几百种有声光碟几乎全部借回家听了一遍。

  目前,上海图书馆不仅有全国最早的视障读者免费送书上门服务和盲文图书音像资料免费邮寄服务,累计1.3万余人次上门送去盲文图书、有声读物约4.7万余册。上图还设立了专门的视障读者阅览室,并可外借听书机。上图已有盲文图书6100册、CD等音像制品约2.5万盒可供借阅,视觉障碍者可点播各类讲座120部、无障碍电影77部。上图有声数据库4个,包括酷听、博看听世界、库克音乐在线、中文在线,涉及电子图书约4000册、期刊约300种、数字音乐近2万首。2010年,上海图书馆推出“阳光听书郎”外借服务,截至2017年底累计购入642台阳光听书郎,供视障读者免费外借,外借数量近9000台次。

  上海图书馆还在全国推出首家“无障碍数字图书馆”,内容涵盖了2058种无障碍电子书、1107部数字化讲座和语音导航等服务,消除残障人士和老年人获取信息的障碍。“无障碍数字图书馆”上线至今,累计点击量逾1033万人次。其中,电子书的查询、预览、语音导航、内容跟随朗读等全程无障碍阅读均为全国首创。

  接纳全市唯一自闭症员工

  今年,是栋栋在上海图书馆中文书刊外借室工作的第5年。他是上海迄今唯一正式就业的自闭症患者,他在上图的成长,牵动着许许多多自闭症家庭的心。

  从一开始不与同事们打招呼、不能独立上下班,到现在牢牢记住了大家的名字、主动打招呼,独自换乘地铁上下班,还主动与同事发短信沟通交流,栋栋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

  外借部主任严霞说,他会观察同事们是怎么接待读者、为读者解答问题的,所以,碰到有人咨询如何还书之类的问题,他也会慢条斯理边说边想地回答。时间长了,一些读者知道了栋栋的情况,还会在他遭到误解的时候,主动帮他向其他不知情读者解释。同事们也很关心他,会和他聊聊“昨天晚饭吃了什么”“看了什么电视剧”,也会在他情绪波动的时候提醒他。渐渐的,栋栋长大了,还能在上图举办的自闭症患者体验日活动中,给其他患者当老师,告诉同伴们自己的工作内容是什么,并教大家如何整理图书。

  虽然,复制栋栋的就业经历并不容易,然而,栋栋的成长让更多患者的家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同时,上图也计划在更多方面进一步提高开展残疾人服务的水平,让无障碍图书馆成为更多残疾人的好朋友。(信息来源:新民晚报 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