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国际博物馆日上海各大博物馆精彩纷呈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5-18

上海博物馆建设未来几年将“擦亮”上海的文化名片。青年报资料图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降至。今年上海是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城市,所以上海各大博物馆的气氛尤为浓重。昨天,一列地铁10号线“国际博物馆日”专列也已经先期开行。而上海市文广局局长、上海市文物局局长于秀芬则透露了未来几年,上海博物馆建设在擦亮上海文化名片的思路。

  免费开放是上海各大博物馆在国际博物馆日的保留节目。据了解,上海105家博物馆将在5月18日、19日、20日3天向公众免费开放。这其中有一些博物馆在平时是收费的,而且票价不菲,这次也都在免费之列。不仅仅是免费开放那么简单,同时,以全市博物馆为主阵地,215场面向社会的免费文化活动将在5月18日前后组织开展,包括临时展览、互动活动和学术讲座等。

  作为重点活动之一,由上海市文广影视局牵头,与上海市教委、江苏省文物局、浙江省文物局、安徽省文物局共同举办“博物致知”首届长三角博物馆教育博览会,集结长三角三省一市40余家博物馆的力量,将于5月18日至22日在世博会博物馆举办,向公众免费开放。据悉,针对博物馆教育的博览会在全国尚属首次。同时,上海还将开展博物馆之夜活动,组织全市近50家博物馆在5月18日延长开放至21点,为公众提供独特的夜间参观体验。

  而作为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的一大看点,昨天上午一列地铁10号线“国际博物馆日”专列从老西门站首发。此后一个月,这辆主题列车将承担起向公众普及博物馆知识的任务。青年报记者昨天作为首批乘客,对“国际博物馆日”专列进行了体验。这应该是一列博物馆元素很浓重的地铁,从车身内外,到顶部和地面,都设计了对于全市各大博物馆的介绍,图片上还有二维码,读者只要扫码便可以在地铁上身临其境地参观各大博物馆。这也应了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也是“把博物馆带回家”的一种举措。

  市委书记李强提出,要打造“上海文化”的品牌,要突出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而上海的博物馆建设与此息息相关。国际博物馆日只是一个缩影,而未来上海的博物馆建设必定会在擦亮上海文化名片扮演重要的角色。

  于秀芬昨天透露,上海将实现博物馆的多元化布局。目前,上海共有博物馆、纪念馆和陈列馆126家,以上海市常住人口2400万计,每19万人拥有1家博物馆,高于全国的每40万人拥有1家博物馆的水平。其中,国有博物馆45家,行业博物馆52家,民办博物馆29家。到2020年做到平均每16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

  同时,将建成一批优质的博物馆会成为文化地标。今后,上海博物馆东馆、中共一大纪念馆新馆将以文化地标为方向打造。同时,沿黄浦江、沿苏州河、沿城市南北轴线、沿杨树浦路的徐汇滨江、东大名路、宝山国际艺术城等博物馆集聚区正在形成,博物馆科学化布局,现代化体系已然体现。(信息来源:青年报 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