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徐汇:甘泉禅意作品展在东湾艺术中心举行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5-17

  甫进展厅,即闻泉声,黑白之间,酣畅淋漓。5月11日下午,《泉水叮咚》甘泉禅意书画作品展在徐汇区东湾艺术中心举行。恰逢东湾艺术中心创办三周年,当天作品展开幕同时,也拉开了东湾艺术中心和吴昌硕纪念馆共建的序幕。

 

  甘泉自号“壁观禅者”,祖籍安庆太湖县。此地自古禅风纯茂,北魏以来有禅宗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等大德高僧在此活动,也是新中国佛教领袖赵朴初的出生地。

  受祖籍家风人文熏染,甘泉涉艺金石、紫砂、陶瓷、根雕,钻研禅意书画,化水为禅,融墨通慧,将茶禅一味、荷花菩提、沙弥悟道、达摩参禅等元素契入作品之中,创造了个性鲜明的禅书画艺术形式,五十年来笔耕不辍。

 

 

  当天展厅内有他一气呵成的“达摩”系列作品,也有篆刻、紫砂壶等作品,展示了其多方面的艺术才能。

 

  画家姚贵逢认为,甘泉的艺术堪称“真如妙境自迹化,性情稚驯禀地气”,他运用纸、墨这一黑白载体,有无相间、空盈相生,无中生有,无门见门。

  作为上海吴昌硕纪念馆的艺术培训交流基地,东湾艺术中心也将为地区居民拓宽艺术视野,提供更好的培训和交流渠道。(图片、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 张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