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龙华烈士陵园打造“龙之华,初之心”党课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5-14

  龙华烈士陵园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打造“龙之华,初之心”系列党性教育精品课程,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推出,并作为长期项目固定举办。课程可以通过龙华烈士陵园官微、官网以及电话的方式预约。

  为切实落实 《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加强开展红色文化社会宣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中宣誓等活动,龙华烈士陵园以及龙华烈士纪念馆做了大量工作。据纪念馆陈列部主任沈申甬介绍,目前正在开发的这套党课名为“龙之华,初之心”。龙者,代指中华民族,华者,精华,代指革命先驱。龙之华,音义为龙的华章,意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高度切合。

  据介绍,“龙之华,初之心”系列精品党课包括三大板块,“七个一”教学环节。板块一,致敬英雄。包括一场庄严肃穆的祭扫仪式,一次英烈诗抄的诵读互动;板块二,重回历史。包括一次敌我斗争的实景体验,一次穿越历史的党性洗礼,一次与长眠先驱的时空对话;板块三,寻初心 担使命。包括一次 《英雄壮歌》的参观,一堂“忠诚 奋斗 牺牲”的党课。“龙之华,初之心”系列精品党课的特色是强调沉浸式体验,通过在现场情景再现的方式,让人感受白色恐怖之下革命者的坚贞;在二十四烈士就义所在地,感受英雄蒙难的悲壮时刻;在陵园祭奠英烈的场所,让参观者完整感受一场庄严肃穆的祭奠仪式。

  说起龙华烈士陵园开发党课有哪些优势,沈申甬颇为自信与自豪:“我们园区面积很大,占地285亩,像我们这么大面积的红色教育基地不多。我们的红色教育资源非常丰富,除了龙华烈士纪念馆可供参观外,还有原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以及龙华二十四烈士就义的地方,此外还有名家题字的碑林区等等景观。”多年来,龙华烈士陵园长期接待大量游客和祭奠者,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进行红色教育的经验。此前,龙华烈士纪念馆在徐家汇地铁站开展的“转角遇到马克思”的红色教育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也为了解受众需要、开发党课积累了经验。(信息来源:文汇报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