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上海徐汇消防“智慧消防”三项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4-16

  去年以来,上海徐汇消防支队在“智慧城市”和“智慧公安”总体建设框架下,立足消防现实斗争需要,坚持实战导向、通盘布局、创新引领,积极推进“智慧消防”三大建设成效显著。

  智慧消防“三项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按照“放管服”工作要求,大胆尝试、主动作为,全面试行“自查清单报备、双随机一公开、违规失信联惩”三项制度。一是单位消防主体责任更强化、更落实。重点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自查、报备、整改、管理的主动意识有效增强,消防工作组织体系、运行制度和管理规章健全完善。从近期检查情况看,单位积极主动整改发现的火灾隐患,并按时上报情况,消防安全状态大幅改观。二是政府消防监督管理更精准、更规范。按照“三项制度”的设计意图,强化对未报备和报备不实单位的重点检查、从严处罚,使政府监管更加突出重点、直指“靶心”。同时,随机抽取检查人员打破了划片固定执法人员的传统监管模式,有效规避了“熟人圈子”以及可能带来的人情执法、选择性执法风险,使消防监督执法更公开更透明更规范。三是社会消防共建共治更务实、更有效。通过“三项制度”尤其是违规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形成“一处被处,多处受阻;一处失信,多处失利”的局面,有效抬高了单位违规失信的成本代价,倒逼单位依法依规、诚信守信开展消防安全工作。

  智慧网格“架构、系统、机制”一体运作。一是网格架构进一步完善。与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深度融合,不断完善消防安全隐患分类机制,定期安排网格员开展巡查,实时上报相关数据,营造各部门数据互联共享、多部门联勤联动联处的良好局面。二是分色预警进一步完善。在发挥消防安全分色预警系统“自动采集、在线更新、实时预警、定期发布”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瞄准“预警数据科学化、隐患区域监控实时化、数据采集多元化”目标,全力打通数据传输壁垒,优化后台数据模型架构和数据计算分析,实现“隐患查改、执法监督、信访回访、接警处置”等前端数据自动入库分析。三是管理机制进一步夯实。每月28日,区网格中心牵头召开网格工作例会,研判形势、分析问题、部署工作。推动将火灾形势、市民消防素质、隐患发现数等作为网格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纳入区政府年度考核表彰范畴,充分调动基层网格工作积极性。定期开展网格人员消防安全培训,明确网格消防工作任务和方式方法,提高消防网格化管理效能。

  智慧系统“进社区、进商场”步伐提速增效。一方面,推进田林十二村智慧小区消防系统建设。选取田林十二村为试点小区,以“五感知,一识别”为攻坚方向,边规划、边行动、边完善,在小区实装、实用“烟雾、电流、水压、巡查、火眼”感知技术,并增设无线独立式烟感、电弧灭弧保护器、智能电动车充电棚等“智慧消防”创新应用项目,初步实现“智慧社区”功能。年内,徐汇区将完成田林新村街道全部67个小区智能社区建设,并于两年内实现全区937个小区智能社区覆盖。另一方面,推进环贸广场智慧疏散系统建设。今年初与徐汇环贸广场达成合作,共同研发大型综合体智慧疏散系统。迄今为止,支队“智慧消防”领导小组和试点单位负责人已3次专题研商推进项目建设,基本完成系统研发和上线试运行,并开展10余次火警模拟疏散测试。该系统基本具备“室内定位、路径规划、消防物联网、移动数据计算”等功能,下一步将在集成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上再作探索优化,着力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优质项目平台。(信息来源:上海消防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