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把前排位置让给企业家”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2-12

  “前面在座的所有委办局同志,请你们坐到后排去,把前面的位置让给企业。”只见已经落座的政府官员,拿着自己的席位卡,纷纷转到会场的后排。

  “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动作,但我们就是想表明态度,优化营商环境,政府必须尊重企业和企业家,必须切实底变管理为服务。”2月9日下午,在上海市徐汇区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上,会议主持人、徐汇区区长方世忠的这番开场白出乎所有人意料,但现场响起的热烈掌声,显然是最好的回应。

  虽临近年关,但受邀参会的90家企业无一缺席。今天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发布《徐汇区着力打造卓越全球城市最优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方案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使徐汇区成为“办事流程最简、监管成效最实、服务群众最优”的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示范区。会议材料人手一份,方案加附件一共25页,干货满满。2018年要实施的18项改革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表,有落实单位、有完成时间,全社会都可以对照监督。

  在随后的交流发言环节,方世忠提醒:“部门发言尽量精简,留更多时间给企业。”而排定的交流议程中,部门两个,企业三个。

  “几个月前,网络上流传着一种说法:上海是否是杭州湾的上海?其中提到一些上海人,工作日在杭州上班,周末才回上海度假。这种现象在我身边确实真实存在。我也问过这些朋友,他们的回答是:在杭州能感受到青春活力和效率。”亿滋国际中国区公司及政府事务副总裁傅悦在发言中说:“这种现象提醒上海和徐汇区要应对这种职场的老龄化,探讨如何吸引年轻人来上海兴业发展。尤其是在徐汇区打造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背景下,如何以提供‘恰到好处’的优质服务,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吸引年轻一代来创业、创新发展。”

  傅悦说,所谓“恰到好处”的服务,一是时机,要精准,二是数量,过犹不及。“恰到好处”的服务是平时隐身幕后,不打扰、不干涉、不阻扰企业正常发展。但是关键时刻又能挺身而出,提供企业转型发展的资源,协助企业高效解决问题。同时,“恰到好处”的服务,也在于政府职能部门能打破各自的边界,让信息和数据真正流动起来,形成整合在一个核心平台上的智能化服务体系,发挥和挖掘大数据应有的价值。这也需要相关领导和部门能研究必要的容错机制,让职能部门能打破常规,打破惯性思维,放下包袱,创新企业服务的工作机制。

  云知声(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吉胜则在发言中提出,在上海建设科创中心、徐汇打造人工智能高地这一个全新任务中,面对新生的事物、模式、业态,建议倡导允许失败的氛围,希望政府加大对中层、基层干部的放手与鼓励力度,建立类似于自贸区的负面清单,允许基层和一线的干部在负面清单以外的区域多试多闯。“在助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必然有失败、有挫折,但是也一定会闯出一条实际可行的路子。”

  轮到区长总结发言,方世忠表示:“刚跟炳章书记商量了一下,决定砍掉我今天的讲话,留出这十五分钟给企业家自由发言。”“优化营商环境,不是看怎么说,关键要看怎么落实。我刚征得炳章书记同意,把我们两个的私人电话告诉全区的企业家,如果部门服务不到位,你们可以直接向我们投诉。”热烈掌声再次响起。“刚才听到企业对我们肯定的声音,也有一些很好的建议。我们也非常愿意听到大家对我们的批评声。因为只有批评,我们才能知道问题在哪里,才知道改革的着力点在哪里。非常感谢企业家中肯的意见,这说明我们是一家人,只有一家人才会提出最真诚的批评意见。”

  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向在座企业家表示:“对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上海营商环境的指示,不能敷衍,必须践行。”“我和方区长就是区域的大家长,我们在岗一天,履职一天,负责一天。我们都会直面问题,也希望我们服务质量、服务流程的提高和改革能够真正帮助到企业,希望政府能跟企业一起共同培育参天大树。”

  会上与书记和区长同时公布的,还有分管产业和财税的两位副区长的电话。

  “会议到此结束”的话音甫落,方世忠的手机已经接到了来自企业家的一条短信。(信息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记者 励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