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徐汇发布最优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2-12

  办事最“简”,再造行政审批体系;监管最“实”,完善市场监督体系;服务最“优”,创新政务服务体系。徐汇区近日发布了《徐汇区着力打造卓越全球城市最优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并提出“3个10项”,即“10项新行动”、“10项新变化”和“10项新体验”。根据《行动方案》,到2020年徐汇区将建成“办事流程最简,监管成效最实,服务群众最优”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示范区。

  据了解,“10项新行动”具体包括企业注册许可便利化、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构筑人才高地和人才高峰、“家门口”的“全区通办”服务体系建设、电子证照互认共享和政务数据融合共享专项行动;“10项新变化”则涉及行政审批、办事窗口、服务地点、群众办事等改革;“10项新体验”更关注企业群众的便捷性与体验度,分别为“相同材料不用交”、“办理时间任我挑”、“实时资讯效率高”等。

  为当好服务企业与群众的“店小二”,徐汇区宣布将“再造”行政审批体系,把所有区级设定的审批事项全面清零,所有模糊兜底条款全部取消,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实现压缩50%以上。行政审查为主的审批事项100%实现“网上预审+当场办结”,技术审查为主的审批事项100%实现“提前服务+一次办成”,并不断完善市场监管体系与创新政务服务体系。

  在徐汇区,一些企业已经尝到了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甜头”。

  上海童稻幼儿园有限公司是根据新实施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设立的营利性幼儿园。可是在申办过程中,该公司遇到了难题。根据规定,营利性幼儿园是“先证后照”,即必须先办出办学许可证,才能办营业执照。但教育部门规定,营利性幼儿园在办理办学许可证之前必须提供食品经营许可证,而食品经营许可证则要先办出营业执照方能办理。企业对此一筹莫展。

  针对这一死循环,有关部门跨前一步决定,只要教育部门能先出批复同意该公司设立营利性幼儿园,市场监管部门就能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根据这一新的改革措施,幼儿园先后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证件。

  2008年将中国区总部落户徐汇的亿滋国际,是一家世界前三的零食食品企业,旗下奥利奥、吉百利、珍等快消品为消费者耳熟能详。去年该公司因为业务需要新设立一个项目公司。为其提供对口服务的衡复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得知情况后,第二天就协调相关部门,主动走进公司面对面交流,了解业务诉求,全程提供支持,并且还主动协调相关审批机构在登记流程上做合并审批,通过“先照后证”、“证照分离”等措施,亿滋国际最终比原先预定时间提前注册好新公司并投入经营。(信息来源:劳动报记者陈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