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徐汇区“书香联盟”打造无界阅读部落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2-06

  在西岸的咖啡馆里感受现代艺术,在梧桐掩映的老房子里品味慢时光,在日新月异的徐家汇感受新商业,在高科技园区挥洒创新梦想……这些经营业态多样、服务内容各异、地理位置不同的热点区域却因为同样的“书香”结缘。中福会出版社、钟书阁等九家新成员单位日前加盟徐汇区“汇悦读书香联盟”。未来,市民读者可以充当“图书买手”,在“最美书店”挑选钟意的书籍充实区域图书馆藏书,并启动图书漂流。

  书店也能借书了

  在徐汇区文化局指导下,去年,由区图书馆牵头,依托区域优质公共文化服务,联合区域内具有阅读元素的实体空间和社会阅读推广组织及个人成立了“汇悦读书香联盟”,“书香联盟”成员涵盖咖啡馆、民营书店、企业书屋、楼宇白领中心等十多家“书香驿站”,并在各个社区构建起76家“书香坊”。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读者更多参与到图书馆馆藏建设中来,徐汇区率先利用“图书馆+书店”模式,把选书权、购书权交给读者,读者在“书香联盟”成员书店选择图书时,可凭身份证和上海市中心图书馆读书证在书店“新书速借”专柜办理借阅手续,免费将书借回家。待28天借阅期满,再将书归还至书店。之后,这些书就由区图书馆出资购买并成为馆藏。这一方式,让读者能在第一时间借到心仪的新书,图书馆则实行采购“定制化服务”。实体书店的销售情况得到了改善,区图书馆和社区借阅点也变得热闹起来。

  让书香四处飘散

  今年,“书香联盟”将实行联盟轮值主席制,由成员单位担任轮值主席以促进联盟成员间共同协调发展。首届联盟轮值主席由钟书阁上海绿地中心店担任。

  来自钟书阁的代表现场发布了2018“汇悦读书香手账”。读者参与“书香联盟”活动,累计到一定数量后可兑现相应福利。年内即将登陆衡复风貌保护区的众多红色阅读亭也将成为联盟新成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于今年正式施行,全民阅读成为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标志。据介绍,“书香联盟”将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开展多元文化交流,在互动中推动跨界资源融合,打造“没有边界”的全民阅读新格局,让书香飘散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营造这样一个没有边界的‘书香部落’,希望这里不仅是市民的大书房,更是人们聚在一起分享阅读、交流感悟、点燃创造力的好去处。”徐汇区文化局副局长傅晓这样表示。(信息来源:文汇报顾一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