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上海徐汇:守护生命之花:专访市八医院妇产科主任王治洁教授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8-09
  -以下内容采用第一人称视角进行叙述-
  今年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只能待在家里工作、学习和生活。唯一的活动大概就是在小区里散步了。我也找到了让我开心的事情,每天去喂一喂小区的流浪猫,大橘、小花、小黑,跟它们玩耍一会。不久,“小花”生了三只漂亮的小猫,有好心的邻居阿姨在征得邻居们同意的前提下,把猫窝搬到了10号楼下一处可以遮风避雨的地方,猫妈妈可以在那里安心地照顾小猫。我们几个小朋友每天会去看小猫们,它们一天天地长大,我们心里都特别开心。妈妈告诉我:猫妈妈照顾小猫咪很辛苦,我们人养育宝宝则是更不容易,怀胎十月,一朝分娩。疫情期间,怀孕的准妈妈和刚刚生完宝宝的妈妈则更加不容易。

暑期中,陶辰辰与八院党委书记冯云海教授交流习总书记的上海足迹故事

暑期中,陶辰辰和王泠一博士交流主题采访心得
  我们的课外辅导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王泠一博士告诉我们:疫情期间,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是新冠定点医院,徐汇区一些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准妈妈都要送到八院去。八院的妇产科主任王治洁姐姐,是妇产科领域的顶尖专家,迎接过一万多个小生命的诞生,刚刚还获得了“上海市区域名医”的称号。在疫情期间王主任带领她的团队,承担徐汇区所有封控小区的女性健康保障和收治任务,共收治了300多名患者。在帮助病人对抗新冠肺炎病毒的同时,她们还要帮助准妈妈们顺利地生下宝宝。任务十分艰难,但是她们仍然出色地完成了。听了王伯伯的介绍,我对八院的妇产科充满了敬仰,她们真是一群女英雄!

陶辰辰在八院采访王治洁教授
  八月,我终于见到了心心念念的王治洁主任和她的同事们。因为天热的关系,到达的时候我已是满头大汗,妇产科的护士长徐玉华大姐姐很贴心地给我重新梳了头,还请我吃西瓜解暑。这让我觉得妇产科和其他科室很不一样,仿佛都不在医院里。王主任笑着说:“这是因为我们是妇产科呀,来的大多是健康的准妈妈,大家都是满怀希望地等待新生命的诞生,所以这里格外的温馨。”

护士长徐玉华给陶辰辰梳头整装
  王主任告诉我,3月疫情暴发时最是艰难,如何治疗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的孕妇,帮助她们顺利分娩,大家都没有经验。为了保障孕妇的安全,妇产科团队从一开始就建立培训流程,各个环节充分演练。对第一批宝宝的出生,王主任也是亲自带队。因为新冠肺炎病毒的关系,医生、护士们必须要防护到位,光手套就戴了三副,这对医生们的治疗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白衣天使们却不畏艰难,一边准确判断,做出下一步的操作,一边还要安抚焦虑的孕妇。几个小时后,宝宝顺利出生,大家的心都放了下来。听到这里,我觉得我的心情也特别得紧张和激动,仿佛我也在现场看到了宝宝的出生和大家的喜悦。

陶辰辰和王治洁教授在行业名言墙前留影
  8月7日零时起,全市疫情风险区“清零”,但新妈妈和刚出生的宝宝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王主任叮嘱:新妈妈出院,在院的物品要经过严格消毒以后才能带出。回家以后要坚持三件套,五还要,不扎堆,不外出,家里的亲戚朋友们这段时间最好不要来探视。妈妈和宝宝还要休息充足,多运动来提高免疫力。每天家里要通风两次,开空调不要低于26度,注意通风、温度、湿度、消毒等,只要妈妈把卫生这一块做到位,就能有效地保护自己、保护宝宝。衷心希望咱们上海的新妈妈和小宝宝们都能安然过渡,宝宝们健康快乐成长。

陶辰辰聆听八院党史和院史人物介绍

陶辰辰参观八院党建最新成果展览

陶辰辰聆听香樟树下的天使报国故事
  除了照顾妈妈和宝宝们,王主任的团队在疫情期间还照顾了许多感染新冠的老人。其中有一位老先生本来是陪感染的爱人来八院,但是住院第二天,这位老先生也核酸阳性了。加上老先生本来就有支气管扩张几十年了,病情比较严重,可能会呼吸衰竭。八院立即出动了最好的医疗专家,多方会诊,就连国家组的马晓春教授也参与了进来。在专家们的共同努力下,10天后,老先生就可以健康出院了,来的时候还是坐在轮椅上微昏迷的,出院时,他已经可以从轮椅上站起来,竖起大拇指和护士们一起合影拍照了。王主任回忆说:老先生的微笑就是对白衣天使最好的回报。
 
陶辰辰和高一小学校友陈晨合影留念
  医生、护士的工作是十分辛苦的,特别是在今年疫情的时候,可是从王主任、护士长们的脸上,我看到的却满是幸福。王主任说:当每一个生命诞生到这个世上的时候,带给家庭的欢乐也同样带给了在场的医生和护士。虽然每天做的事情是类似的,但是每一个家庭都是不一样的,能分享每一个家庭的快乐,这是让她最幸福也是最满足的。正像王主任说的那样,每一位病人的笑容对她都是最好的回报!

乌南幼儿园龚敏园长和王治洁教授(左)交流幼教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