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上海徐汇:太湖菱角和小英雄雨来的回忆与再生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8-02
  我很小就知道“里”的概念,如自己当年居住的弄堂就有五里多长,连接着天山路和玉屏南路。我家到玉屏南路上的中山西路第一小学有二里多路,会经过多户有篱笆墙的人家。我是1974年2月读的小学,后来毕业是1979年6月,学制现在看起来好奇怪,是五年半。1974年的暑假,我和如今“文明徐汇”红韵小记者团成员、汇师小学的刘佳媛(家中二宝)一样大,自行车当时还很稀罕呢。
  我们当年都是自己去上学,根本就没有家长接送的概念。往往有兄弟姐妹同校,自然就一起上学和回家,最早食堂没有兴办时,还得回家吃午餐。我是班上唯一的独子,奶奶怕我迷了路就弄了只小狗阿黄给我带路,还有一只鸽子阿白在我离校时就起飞先回,这样奶奶就生火做午饭。去七、八里地的外婆家,则是坐小船去的,路过河岸上女同学家也会去坐坐。

长兴盛景:又到菱角丰收的季节
  夏季,女同学招待我的就是菱角,我给她弟弟的礼物则是天牛、蟋蟀或知了,后来我教会了她弟弟如何捕捉和饲养这些小精灵。菱角有双角菱和四角菱,后者嫩就直接生吃,前者一般煮熟吃。没什么玩具,外公曾经很耐心地把一只双角菱用挖耳朵的小勺慢慢挖空,这样就能当个哨子很神气地招呼小伙伴了。我的小伙伴除了阿黄、阿白,还有两只下蛋的母鸡和三只能够跟着小船游泳到外婆家的白乌居(鹅)。后来女同学为了踢毽子,需要很漂亮的羽毛装饰鸡毛毽子,于是我又饲养了一只大公鸡,随时可以拔毛助威。我的同桌女同学的毽子最漂亮,放学后、阳光下很灵巧很矫健地上下左右飞舞,比现在的四小天鹅芭蕾好看多了。

四角菱通常生吃,是孩子们的水果
  我们小的时候不会说“长大了报效祖国”,往往说“长大了一定要解放台湾”“西沙和南沙群岛是祖国的神圣领土,长大了一定要保卫她”,口气最大的就是“解放全人类”了。班主任瞿佩珠老师为了培养我们的革命理想,就给我们讲小英雄雨来和海娃智送鸡毛信的故事,当时她还自己出钱买来连环画(俗称小人书)来让我们仔细阅读。雨来和海娃,都是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根据地的著名八路军小英雄,我们同时也就很清楚地知道了,白求恩大夫和聂荣臻司令员的革命贡献。瞿佩珠老师的爱人(当时叫革命伴侣),是参加过阳澄湖、太湖地区对日伪军作战的新四军战士,从部队转业后在农科院工作。他主要从事菱角、莲藕和莲子的培育技术改进工作,他告知我们这是江南最重要的水生经济作物,是缩小城乡差别最有力的武器。

连环画《小英雄雨来》的封面图
  因为雨来也喜欢菱角,加上后来孙犁短篇小说《荷花淀》里的描述,我一直是把菱角当作是革命的符号。改革开放以后,菱角逐渐恢复了原本的自然属性面貌。由于外公和母亲祖籍太湖北岸的无锡,《太湖美》歌曲诞生后母亲就经常上台用俚语演唱。听多了,我自然就记住了其中的美妙,“美就美在太湖水!水上有白帆呀,啊,水下有红菱哪!水边芦苇青,水底鱼虾肥……”也就逐渐理解了,为什么“苏湖熟、天下足”,并记住了湖州是在太湖的南岸!因为外公和母亲的关系,我从小就认识很多无锡人。杨立新,则是我认识的第一位湖州人!

反映江南可采菱的传统国画作品
  杨立新是我的大学同班同学,热情、开朗也很健谈,认识他是1985年9月复旦大学历史系开学第一天晚上宿舍串门。当时,他就拿出一大把煮熟的太湖双角菱来请同学们品尝。双角菱,并不是江南水乡的专利,在北方的湖泊里也有一度丰茂地生长着。来自西安的崔永革同学就吃得很娴熟,不需要使用小刀把菱角里的最后残余挖出、他一个深呼吸就解决了。来自水乡的同学不少,如湖北同学蔡丽泽的家乡是著名的洪湖(我们都熟悉《洪湖赤卫队》),他自豪地宣称洪湖的菱角比白洋淀出色多了,于是我1986年的暑假就到他家住了一段时间,直接在洪湖里浪呀么浪打浪。湖南岳阳的谭建武同学是习惯用小刀切割双角菱的,他还喜欢介绍浏阳河、岳阳楼和《柳堡的故事》,崔永革对于影片《柳堡的故事》和《小英雄雨来》的连环画则特别有感觉。同样来自浙江的王燕平同学,则强调嘉兴南湖的菱角也是特产。

去年,作者王泠一参加大学时期的老同学聚会
  后排左起:作者王泠一 、石建邦、蔡丽泽、杨立新、颜晨华;前排左起:罗老师、陆老师、巴老师。
  2022年7月,因为撰写了缅怀荷花淀流派文学大师孙犁的文章,忽然引发了大学同学们的热烈回忆。已经移居意大利的崔永革就询问,为什么现在国内的菱角越来越稀罕了呢?我告知大约十五年前,太湖区域出现了大面积蓝藻,直接破坏了菱角和莲藕等水生植物的生态环境,也影响到正常鱼、虾、蟹的生活习性。江苏、浙江联合起来关闭了上千家环境不友好、废水治理技术落后的小工厂,开始接受“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同时实施区域性禁渔措施和定时段、大面积放养鱼苗等生态恢复手段,才使得太湖区域水生环境出现根本性的好转。故近两、三年,湖区水产能力有所提升。
  不过菱角还是很罕见,如我的上铺同学石建邦目前和我一样居住在杨浦区,但杨浦区的菜场里夏季能见到较多的莲藕、偶尔也会有些莲子供应,就是见不到菱角。杨立新目前居住在长宁区,也就是我小时候生活的区域,也是看不到菱角的。青浦的朱家角还会有零星的供应,刘佳媛就是在游逛青浦古镇时接触到菱角的。杨立新的老家湖州长兴县,我七年前去考察过梅园当季花展经济课题,也了解到水生植物的收入已经不被当地人重视。只是这两年怀旧的人多了,也就特意种些。如在长兴县夹浦镇陶家湾村,就有一个企业投资种植的生态菱角种植基地,通常夏至之后就可以进入收获季节,即可从六月维持到十一月。农户单打独斗的菱角种植时代已经结束了,当地目前都是“企业投资+菱角基地+农家乐民宿”的模式。当然,也可以钓鱼、野营、探险等其它家庭旅行方式相烘托,或是单位休假福利、公司团队活动的营地式市场业务开发。只有这样才会给当地带来客流,才会使游客们品尝到时鲜的菱角。

可生吃也可煮熟携带食用的两角菱
  出于物流成本考量和保鲜技术限制,长兴菱角以及青浦淀山湖菱角尚不会流入长宁、徐汇和杨浦等市区的菜场或生鲜超市。如果要在夏季和秋季再品尝到大学宿舍时代的杨立新家乡的菱角,就得驱车三个多小时直接到原产地去,所以,上铺老同学石建邦会提议组团出发。
  至于老同学崔永革提出的问题,即小英雄雨来的故事,现在的孩子是否还会接触?我则告知上海的小学及幼儿园挺重视红色基因传承的,虽然连环画也因成本考量和阅读习惯的改变,暂不可能规模性重印,但线上图片及漫画资源逐渐丰富起来。如刘佳媛就读的汇师小学是全国少先队教育先进单位,就很注重与时俱进地盘活传统德育(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学校启发孩子们如何学习雨来的优良品质,并鼓励从小知晓雨来故事的家长发挥家教作用。刘佳媛的妈妈于杨,今年就两度陪伴着了解雨来,最近的暑假里还为刘佳媛拍摄了雨来形象照!

妈妈于杨陪同刘佳媛了解雨来故事

暑期中刘佳媛扮演的雨来艺术形象
  而生态文明认知,也是今年暑假刘佳媛的重要作业。如她知道了黑蜻蜓和黑天鹅一样对生态环境的质量特别敏感,都是会用翅膀进行投票的。黑蜻蜓光临的湿地,就是莲子和菱角可以自由生长的优良水域。而黑天牛则是侵犯树枝的害虫,随着绿化护林人员的辛勤努力,中心城区公园和居民小区已经基本上见不到黑天牛了。不过,知了和蟋蟀还在歌唱着夏天!

刘佳媛观察到的黑蜻蜓生态敏感性

随着绿化环境保护力度的明显加大,市区已经很难见到黑天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