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上海徐汇:致敬普通人:读新民晚报特刊《100位上海宁亲历的大上海保卫战》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7-26
-以下内容采用第一人称视角进行叙述-
  市党代会宣布大上海保卫战打赢之后,我们的暑假也就开始了。每天晚餐后,天还很亮,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和妈妈、姐姐一起品读《新民晚报》。这个夏季特别炎热,电力保障供应就成为爸爸和同事叔叔们的头号大事,爸爸在市南电力公司总是加班很晚才回家。爸爸回到家里的时候,我常常是已经进入梦乡。我休息前会给爸爸留言,告诉他我当天的读晚报感受。
刘佳媛和爸爸刘俊一起切磋棋艺
  7月20日这一天,忽然来了本厚厚的杂志。仔细一看,原来是《新民晚报》特刊《100位上海宁亲历的大上海保卫战》。我连续读了两天,觉得这可是关于这场难忘战役最好的地方志实录,也是我们班级九月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的绝好教材。我把自己的感受告诉了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伯伯和宓莹校长,他俩都是《新民晚报》的资深读者,也同意我的观点。
7月14日,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研究员出席上海通志馆成立九十周年专题会议

7月20日,新民晚报推出大上海保卫战主题特刊
  这本特刊,让我最高兴的是序言作者就是我最钦佩的江南大才女“笑的姐姐”。她的文笔很真挚、又很细腻,对我们这座英雄的城市、伟大的人民充满了深深的敬意。连续两天品读了笑的姐姐文章《致敬普通人》,我明白了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事是“份外事”,一批批“逆行”医疗队、人民子弟兵驰援上海,政府工作人员“网格化”包保、“地毯式”摸排,企业加班连夜赶制医疗防护物资,群众自发捐款捐物……岂日无衣,与子同袍,这份“同袍”之情,蕴含着14亿中华儿女同心同向同行的初心和使命。面对阻击疫情这场重大斗争,一个个最美的“逆行者”成为群众危难时刻的贴心人、主心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一道又一道的靓丽色彩。在这篇序言里,笑的姐姐说了个和生态文明有关的居住小区案例“诞生了四小黑天鹅”。


"笑的姐姐"摄影和刘佳媛绘画作品《歇夏的番鸭》
  我们学校是科技教育的先进单位,班主任包老师在课堂上就讲过:“黑天鹅是对生态环境最敏感的候鸟,如果发现轻度的污染,黑天鹅就会举家迁移。”我得到了笑的姐姐笔下的四小天鹅下水视频,妈妈和宓莹校长都觉得它们好可爱、好活泼啊!笑的姐姐是摄影大师,我还看到一张她所摄影的最新作品《歇夏的番鸭》,也体现了上海居住环境的优美,我就绘制成图案。这周我心心念念的国画终于复课了,时隔四个多月再次踏进熟悉的教室,看到久别的老师,心情特别愉悦,老师怕我们之前学的本领都忘了,让我们先从基础熟悉起来,我画了一幅“万物生机”,涵意就是大上海一片生机勃勃,希望我们的生活也早日恢复正常,生机盎然!

刘佳媛在创作《歇夏的番鸭》中

刘佳媛恢复了线下绘画课程学习

刘佳媛恢复线下国画训练后的第一幅作品《万物生机》
  我还在读幼儿园大班时,就已经接触到了社区的概念,如今的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曲文倩姐姐就是我的忘年交。今年寒假,她在社区公益慰问第一线工作人员活动中教会了我手工制作饺子,这也是从小生活在青岛的曲姐姐最擅长的项目。从那次话别,我就没见过她。向课外辅导员王博士打听,原来为了预防零星的疫情反弹,曲姐姐至今还坚守在第一线,办公室里还有一张行军床!这本《新民晚报》特刊就有一个栏目《社区守护者》,就是致敬和记录曲姐姐们的,我想曲姐姐和她的同事们一定会感到很欣慰。希望曲姐姐早点解放、回自己家。

去年金秋,刘佳媛回汇星幼儿园参加母校八十周年庆典时和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曲文倩姐姐的合影
  张文宏教授,是我们小学生最熟悉的上海白衣战士。《新民晚报》特刊中,就有他的文章《早日重回普通生活》。早日恢复如常的生活,是所有人的愿望,暑期里的学子们感受就更加真切了。如我的姐姐刘佳怡特别喜欢观摩博物馆,本周她就根据《新民晚报》文博报道的提示去了恢复开放的上海博物馆,和同伴见到了久违的青铜器国宝。其中,就有一个国宝叫兽面纹龙流盉是春秋晚期的文物,造型特别独特。上海博物馆的老领导、复旦大学教授陈克伦爷爷曾经告诉过我:“这是那个时候的酒类调制器皿。”我觉得这件国宝上的纹路很精致、很特别,也就用绘画的形式表达了自己的惊叹。我更希望开学了,能够和同学们一起去参观上海博物馆。
妈妈于扬拍摄的上海博物馆展示的青铜国宝

刘佳媛绘制的作品《青铜国宝》

姐姐刘佳怡(左)和小伙伴参观恢复开放的上海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