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上海徐汇: 她的青春穿军装!致敬抗美援朝老战士周本琳奶奶~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7-26
  -以下内容采用第一人称视角进行叙述-
  自从我们班级成立了冰雕连中队,我知道了许多抗美援朝老兵的事迹。一个个抗美援朝英雄的人生就像一本本厚重的历史书,英勇奋战的精神让人敬佩,我也常和同学们一起交流。

陆欣毅(前排右一)出席南洋中学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主题活动

2021年10月园南小学校长宋霞峰(右三)和冰雕连中队红领巾代表一起,整理给同济大学志愿军老战士们的信函

陆欣毅(前排左一)前年拜访居住在田林社区的志愿军老战士、炮兵英雄陈斌爷爷,后排右一为园南小学校长宋霞峰
  今天读了一篇关于抗美援朝老兵周本琳奶奶的报道,我不禁思绪万千。她和之前从方舱医院康复的抗美援朝老兵王漫如奶奶一样,也是一位医护工作者,为了保家卫国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她出生于上海,瞒着家人去参军,后又为了上前线,周奶奶选择了当卫生员。

陆欣毅和妈妈一起品读《新民晚报》主题报道
  文中提到,她为了祖国的解放,根本没有想过要回家,只想着祖国解放和和平。我读到这里,不禁热泪盈眶,志愿军们是那么的勇敢和无私。周奶奶提到过,晚上不能亮灯,她就刻苦地练就了在黑暗中准确发药的本领。朝鲜的冬天特别冷,又缺衣少食,就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他们完成了救治伤员的重任。

周本琳早年入朝参战时的戎装照

王漫如(左一)入朝参战时和战友们的合影

志愿军战士周本琳的证书和奖章
  现在,周奶奶虽然年纪大了,但是仍坚持每天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一次次地捐款给受困地区。周奶奶很有爱心,有捐款活动就会积极参与,我深受感动。采访中提到了她的老伴也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他们一直无私奉献,为祖国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正是有了他们这样浴血奋战的志愿军,我们的战争才能胜利啊!新中国才在世界站稳了脚跟,西方列强不敢再犯,我们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更是要好好学习、磨练意志,从做好日常每一件小事开始,努力为五星红旗增添一抹绚丽的色彩。

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周本琳结识了她的革命伴侣项保来

志愿军英雄伉俪安享着天伦之乐
  今年是抗美援朝72周年,周奶奶为国奉献、英勇奋战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我祝周奶奶身体健康,幸福快乐!向抗美援朝老兵周奶奶致敬!希望我们可以早日战胜疫情,向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们说一声辛苦了!也感谢王博士推荐的周奶奶事迹稿。

志愿军老战士周本琳奶奶近照
  为了磨练自己的意志,我在妈妈的支持下参加了暑期军训,感触颇深。离开军训基地后,军训生活的酸甜苦辣不断浮现在我眼前,没想到这次军训让我终生难忘。刚入营时,确实是不习惯的,甚至觉得军营的生活好难受。每天早上六点就起床,拖着沉重的身子到基地外围跑上两圈,之后还要练习半个多小时的队列才能去食堂吃早饭。军队纪律非常严格,即使在烈日炎炎的操场上做训练,也不能乱动,不然就要接受“惩罚”。

陆欣毅在今年暑期军训中的留影
  记得第三天,我们除了进行队操、队列、拳术等常规训练之外,还进行了五公里拉练,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在一天之内走那么多步。但是,当我得知教官们在部队中每天都要走十公里以上时,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其实这时我的左脚已经磨出了泡,但我还是坚持完成了拉练赛。还有一次,当我得知要爬泥坑时,吓得我不由得往后退了几步,可是想到战场上的士兵都是勇往直前地执行任务,就抱起了轮胎跳进了泥坑。我和小战友们互相加油打气,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后来等我们这些“小泥人”出来以后,教官一边帮我们冲洗泥土,一边和我们聊天。他想提高我们的抗挫折能力,其实是很心疼我们的。

陆欣毅在今年暑期军训中的留影
  结营时,我非常舍不得我的小战友们和教官。在这七天中,我学会了怎样照顾自己,自理能力得到了提高,学会了团结合作也变得更加坚强。这是最有意义的一次夏令营,让我和军人们有了一次面对面地接触,近距离感受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