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上海徐汇:居家读晚报,和主题报道一起打开暑假的视窗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7-14

  —以下内容采用第一人称视角进行叙述—

  虎年暑假进入第三个星期之后,上海遇到了极端高温天气。爸爸妈妈让我和姐姐在家里认真阅读《新民晚报》,妈妈强调我需要增加纸媒报道的阅读量,不能光看电视和听广播,《新民晚报》每天内容都挺多的,从哪里开始着手呢?课外辅导员王泠一博士向我提议:每天挑一篇自己认为重要的或者是受感动的主题报道来精读(就是逐字逐句地细读),然后把感悟写出来,连续几天,就会有收获。同时王泠一博士承诺,我读什么内容,他也读,同样写出阅读感悟。

刘佳媛阅读《新民晚报》关于上海高温和国家电网员工保障城市安全供电的主题报道
  七月十日的晚报报道:上海发布了首个红色预警,气温超过了40度。我只是下楼做核酸就觉得快被太阳晒得融化了。我爸爸刘俊的工作手机一天都没有停过,各种电力抢修,这些抢修的叔叔们都要顶着高温工作,为的只是让市民们能正常用电,可以吹到凉爽的空调,吃到冰箱里拿出来的美味冰淇淋。其实不光是爸爸所在的电力行业,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在高温下挥汗如雨地为大家服务,我要感谢他们,是他们的付出让我们有了更好的生活环境!

刘佳媛参加所在小区的核酸检测

电力员工野外高温远远超过摄氏四十度的常规气温条件

刘佳媛绘画作品《烈日炎炎》
  王泠一博士告诉我:“你爸爸所在的市南供电公司,是全行业的先进代表,也是保障徐汇区和闵行区居民与企事业单位供电的总闸门,如同自来水厂和家家户户水龙头的关系。这一周是中考,上一周是高考,徐汇区都是主考场,电力安全运行涉及到数以万计家庭的心情平和。酷暑之下,空调运转自如,劳动者也能静心休息,社会情绪就基本稳定了。”王博士还说上海和周边一样保持着最合理的居民用电价格,这让海外媒体发出报道,表达羡慕。
  七月十一日是中国航海日!妈妈于杨陪同我品读了一篇文物的晚报特别报道:位于临港的中国航海博物馆特别展出了两千多年前的“丝缕玉衣”。这是南越二世王赵眜墓内的珍贵文物,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形制完备的丝缕玉衣,所谓“君子无故,玉不离身”,从古至今我们对玉都有一种敬畏和崇尚之心,这件珍贵的玉衣,是经过专家近三年的修复才呈现在我们眼前,很有意思的是在南越王墓室王棺室后面的后藏室里,考古工作者还发现了不少与饮食相关的文物,主要是各种食器和辅助器具。我想皇帝的生活,也离不开人间的烟火气。

刘佳媛和妈妈一起品读晚报关于南越王珍宝展示的专题报道

大汉海疆主题展在中国航海博物馆举行
  王泠一博士告诉我:这个展览的主题是显示二千多年前的汉朝,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开始探索海洋的秘密了。这个南越王的墓在广州,本身就是一个著名的博物馆。他好多年前就去实地观摩过。而且他很自豪,这个南越王墓的主要奥秘就是他的大学同学和老师等专家们解开的。那些和饮食有关的器物主要是陶瓷和青铜器,反映了当时的工艺水平已很高超,至于玉器和玉衣,更多地体现为财富的象征,或者说这个诸侯王生前搜刮了很多民间财富。而在古代,玉曾经是不少地区货币主要材质,包括浙江等地都有发现,后来才被铜、银和金取代。

文字没有发明之前,玉器就成为中华先民的交易货币
  七月十二日的《新民晚报》头版头条报道:上海市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特别是在“十四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将会有新变革,如金山区就将重点推进沪乍杭铁路、市域铁路金平线等建设。沪乍杭铁路是连接杭州、宁波和上海金山区的纽带,可以让美丽的大金山快速地融入长三角城市群的共同发展,我特别喜欢的金山农民画,也可以展示在更大的平台。市域铁路金平线的建设,将会设置金山大道站,这是金山区和虹桥枢纽的连接线,可以让不同地方的人更快捷更方便地去感受金山的美食、美景还有风土人情!
  王泠一博士说看到这篇报道后特别振奋,因为他也参与了上海南北区域转型发展研究。北是指宝山区域和江苏接壤,南是金山区域和浙江接壤。关于金山区发展的规划思路,在我出生之前王泠一博士就投入研究了,所以他在金山有很多朋友呢。去年暑假,王博士就陪同我姐姐刘佳怡采访了金山老县城、古镇朱泾的商会会长李长虹伯伯。李伯伯反复和姐姐说最迫切的希望就是朱泾能够早一点通地铁,姐姐后来还写成心愿文章发表了。如今根据这个《新民晚报》的最新报道,姐姐判断明年朱泾就可以通地铁了。我也很开心地把这个判断告诉了李伯伯!

去年九月,刘佳媛和“文明徐汇”红韵小记者团成员、徐汇实验小学杜暄桐及王泠一博士,一起交流金山和徐汇的伙伴关系话题(右起)

去年暑假,刘佳媛姐姐刘佳怡发表了朱泾希望通地铁的主题文章

去年七月:爸爸、刘佳媛、姐姐和妈妈在金山古县城朱泾镇东林寺的留影(左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