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上海徐汇:初心的胜利,初探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徐汇力量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7-04
  上海市十二次党代会召开的时候,我们这个难忘的学期正进入尾声。当我还在为暑假是否可以自由调研、采访、出行等校外生活分心之际,上海广电新闻播报中就传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伯伯坚定沉着、而又极其鼓舞千百万上海人民的声音——我们打赢了“大上海保卫战”!
  6月25日,是上海的胜利日!我和“文明徐汇”红韵小记者团成员们一片沸腾,我跟高一小学的同学们和家长们也都微信秒传相告,滕平校长更是热情洋溢地准备本届毕业典礼的校长祝福词了。滕校长还嘱咐我不要单方面地庆祝,最好发挥调研和理论学习相结合的优势,对我们为什么会赢进行一番探究,为九月份的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做些必要的准备,我感到很光荣。
  
  红韵小记者团成员、徐汇实验小学杜暄桐在彩虹下,欢庆大上海保卫战的伟大胜利
  从什么角度着手进行调研呢?我和爸爸、妈妈、课外辅导员王泠一博士、乌南幼儿园龚敏园长以及同为红韵小记者团成员的师弟郑皓予、师妹刘佳媛等小伙伴们,进行了一番深入的沟通。他们的看法、感悟给了我很多生动启发,让我初步感受到了这场战役中的徐汇力量。
  
  陶辰辰(左)和红韵小记者团成员、师弟郑皓予及王博士交流大上海保卫战的徐汇力量话题
  首先,是有一个沉着应战、有条不紊的徐汇指挥班子。这个班子的最高指挥员就是居民们在徐汇有线台和“上海徐汇”公众号上经常能听到声音的曹立强伯伯。我想作为徐汇区委书记的曹伯伯压力肯定是很大的,因为徐汇有一百多万居民、是上海西南的门户、经济体量在上海中心城区中举足轻重,突然地在四月一日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按下“暂停键”而进入封控管理状态,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但爸爸告诉我:“整个第二季度,徐汇公共服务的运转是高效的,徐汇区委、区政府的指令一直是畅通快捷的,抗疫布置总体上显得从容不迫。”保卫战期间,除了市政府的新闻发布会,可以说徐汇居民最关心的媒体就是徐汇发布!
  
  陶辰辰父亲陶峰峰获得的抗疫志愿服务荣誉证书
  其次,是有一群无私奉献、为民拼命的社区一线干部。我很早就知道徐汇区有十二个街道和一个华泾镇,而华泾镇就是元代纺织科学家黄道婆的故乡,也是高一小学新校区的所在地。这次因为居家抗击疫情,网课之余我有不少时间和红韵小记者团成员们交流。知道了郑皓予、刘佳媛、杜暄桐分别居住在田林街道、徐家汇街道和长桥街道,我自己居住在枫林街道,上学则在天平街道,以前也常去龙华街道的徐汇滨江段实地绘画采风。交流后得知,所有的街道办事处干部们都以决战的姿态在为老百姓拼命,小区全覆盖、无遗漏地进行疫情防控,雨再猛、风再大也都极尽全力地保障基本生活物资的供应。我妈妈偶尔会为第三天家里吃什么发愁,但第二天小区就会分发包括蔬菜在内的生活物资,我也没有断过荤菜呢!
  
  本学期一结束,红韵小记者团成员刘佳怡、刘佳媛姐妹就积极投身社区志愿者服务
  
  抗疫期间某天,陶辰辰居家清点枫林街道办事处分发的生活物资
  再次,是有一支术业精深、敢于战斗的专业医护力量。如我曾经几次采访过的地处漕宝路的第八人民医院,就是这样一支上级领导和徐汇居民信得过的力量,而且王博士评价“关键时刻用得上、靠得住、离不开”。我熟悉的八院党委书记冯云海教授作为一线指挥员,他的阵地就是医院大楼。整个抗疫期间,他都和战友们奋力拼搏、精确救治患者对象、积极对接外来援军(如江苏、山东和贵州援护医疗队)。除了方舱医院,整个八院漕宝路总部还应上级部署,在大上海保卫战期间迅速高效地转轨为定点医院,我理解就好比战场上的火线救治医疗站。定点医院前后投入保卫战共计七十五天,创造了很多上海医疗史上的奇迹。从王博士对八院抗疫斗争的多篇报道中获知,这些天里还诞生了小宝宝,而成功救治的百岁寿星就有五位,老年、重症、心内科等综合医疗和康复手段有了新突破。尽管得到了援护医疗队同行的高度评价,冯云海书记仍然非常谦虚,只是强调说:“不辱使命!尽了白衣战士的天职!”
  
  八院党委书记冯云海教授(左五)在抗击疫情时的团队留影
  
  八院白衣战士欢庆大上海保卫战的胜利
  第四,有一泓关爱孩子、滋润心灵的校园教育甘泉。我亲爱的校长,上海市人大代表滕平就是出色的典范,她是有先见之明的!突然开始的网课虽然在技术上已经未雨绸缪地进行了早布置、早准备,但我觉得压力也是巨大的,因为整个封闭模式的教学绝对是大挑战。我的心理素质是很好的,同学们怎么样,我并不了解。但滕校长充分了解,并进行了针对性很强也很有效果的心理疏导。我熟悉的乌南幼儿园龚敏园长也是心理学家,不仅要和老师们一起呵护幼儿,而且还要积极地指导很年轻的家长们。最后,她们还为应届毕业生精心设计了线上“云端”的毕业典礼。有的学校如一中心小学还排除万难,就为红韵小记者团成员叶紫辰留下了弥足珍贵的集体毕业照。我去过一中心小学,当时就是参加叶紫辰所在班级冠名秦鸿钧中队的典礼。
   
  上海保卫战期间,滕平校长挺身而出、果断展开心理疏导工程
  
  红韵小记者团成员方文辕和她喜爱的圆圆老师,一起出席乌南幼儿园云端毕业典礼;并表演汉服告别节目《咏柳》
  
  红韵小记者团成员、天平德育圈小记者秦义云获得乌南幼儿园优秀社会志愿者的荣誉称号
  2022年的春天,我们上海人民并肩奋战、众志成城,终于在六月战胜了新冠疫情。我们小学生虽然整个学期不能在课堂里和同学们一起上课,但是我们在家仍然专心地在电脑前听老师讲授知识,认真完成作业。这也是我们学生为了战胜疫情,而做出的贡献吧。很快,我就完成四年级的学业,迎来暑假。我应该利用暑假这段时间,做一些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呢?龙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晓晔老师,刚刚从龙华街道“抗疫”前线光荣归来,她告诉我说:“现在暂时还无法像平常的暑假那样举办各种讲座,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她建议我在家多阅读书籍,增加见识。杨书记送给我一本崭新的《习近平在上海》,里面记录了许多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担任市委书记时的故事,杨书记希望我从这本书里获得力量并欢迎我随时和她交流。
  
  七一前夕,陶辰辰获得抗疫勇士杨晓晔的暑假主题阅读赠书
  这本书很厚,很多内容我还读不懂,于是我就先阅读一些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的事迹,读完了这些以后,我非常感动。有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去黄浦区调研,黄浦区正在推进新一轮的旧区改造。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群众家里走访,问得十分仔细。在走访调研后,习近平总书记很清楚哪些工作应该做、应该怎么做。于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有关基础公共设施方面一定要改善到位,加装电梯要加强与居民沟通,在大家基本认同后再安装。关于旧区改造,我在采访龙华新村居民区总支书记吴菊玲老师的时候了解到,这是一件千头万绪、困难重重的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百忙之中,能对旧区改造的事情了解得那么清楚,要求得那么细致。他真的是始终把民生放在心上,“心中有民”!
   
  七一前夕,陶辰辰终于见到了曾经线上采访的市三八红旗手、龙华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菊玲
  还有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去调研,都是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到最基层直接与老百姓面对面了解情况。有一次他到金山区调研,他还走进农民家里坐下来跟他们面对面交谈,一方面了解农民的生产、工作情况;另一方面关心大家的生活、家庭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对于上海的农村,我曾经在金山区朱泾镇大茫村采访过党总支书记沈建民伯伯,虽然经过多年建设,农民们的生活已经得到了极大改善,可是因为远离市区,在教育、交通、医疗等方面还有一些不便。而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在基层调研时问的最多的也是教育、医疗保障等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的切身利益问题,他这么认真负责,关心农民们的生活、真是对待群众像对待亲人一样亲切啊!
  我想通过暑假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一定能不辜负滕校长的期望,准备好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