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上海徐汇:对话徐汇中学刘晓艳书记,如何学好总书记在上海的足迹故事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6-27

  -以下内容采用第一人称视角进行叙述-

  大上海保卫战获得关键性胜利之后,625日即将迎来第十二届上海市党代会。为了系统化地了解和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发展的战略指导精神,中共上海市委发起学习《习近平在上海》和《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这两本光辉的著作,被所有的基层党组织视为七一的必修课,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媒体也做了多方宣传。我熟悉的徐汇中学党总支书记刘晓艳,更是兴致勃勃地和我深度交流如何把握这一机遇。

  623日,徐汇中学刘晓艳书记(中)和学校党员骨干一起进行迎接市党代会的专题学习研讨

  我告知刘晓艳书记:“我在迎接市党代会的准备工作中,就是以这两本闪烁着治国理念和服务人民情怀的新图书,作为教科书和发展思维的并发书,来选择并推介相关案例的。特别是徐汇区作为市委办公所在区域,又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中心城区,曾经在十五年前也面临发展战略调整的大课题,是否应该继续以房地产为主力产业?如何在徐汇南北区域中发展推进平衡战略?人才引进和人口导向如何合理地布局?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如何与经济发展相呼应相匹配……”这些都得到过当时市委主要领导的考察和指导,至今还闪烁着发展光芒。

   

德育成为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实践工程,图为红领巾和志愿军老战士交流

  刘晓艳书记认为:“市委发起学习这两本新时代的光辉著作,是很高明的战略部署。一方面,我们要迎接市党代会,梳理五年来的非凡成就和总结经验,另一方面是有效地调节干部群众的情绪,从抗击疫情的战斗状态及时地转化为平常格局,相关工作还得振奋精神,把失去的进度和损失夺回来。”不过客观地说,一下子要完成精神、意识和工作对象、方式的转轨并不容易,所以就需要崭新内容的有效学习和积极交流来凝聚发展的新共识。现在正逢夏令时节,读经典图书就是很好的安排。她还告知,这将是暑期学生工作的最主要抓手。

   

五年来的上海经济总量增长图

   

五年来,上海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我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布置和率先提出的战略新构思,比较早就接触了,也根据当时市委宣传部和市委研究室的有关要求,很主动地进行了相应的社会调研,撰写了产生一定宣传影响的舆论导向文章。如上海市第九届党代会上,在时任市委书记习近平的指导下,上海提出了重视资源对城市发展制约的战略课题,即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社会人口居住导向都需要考虑资源是否能够支撑这个可观实际的问题。于是上海提出节能减排战略,我随即在《文汇报》的文汇时评栏目发表主题为“节能减排战略要进社区”的评论文章,不久,我的文章和其它调研成果,就被徐汇区教育局编为社区教材。又过了一段时间,徐汇社区教育成为全国示范性案例。

   

五年来,洋山深水港智能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领先世界先进水平

   

五年来,上海作为中国进口博览会东道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贸易成就

  同时要在徐汇中学校园安排高考、中考考场的紧张时段,刘晓艳书记已经和学校的青年党员骨干初步学习了这两本叙述习总书记在上海丰功伟绩的图书。不过,有青年教师顾虑两本图书中所叙述的发展战略和宏观思考都是特别“高大上”的元素,从2007年算起绝大部分初中生还没有出生、现在的高中生也刚刚牙牙学语,学子们能否准确理解呢?

   

徐汇区商务委杨海晔同志和刘晓艳书记,交流徐家汇商圈五年来的发展成就话题

  接到刘晓艳书记转来的问题,我坦然告知不必担心学子的学习热情和交流技巧。倒是青年教师如果学习这两书时遇到不解之处怎么办?如何在和学生的对话中保持激情?我的建议:如遇到暂时不解的发展课题背景,最好进行相关议题的追溯,何况目前信息检索和素材保存等网络手段已经很便捷了,心中的疑问通常都可以找到最初的发展线索。如有五年时间,整整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的周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上海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每年政府工作报告后,第一项安排就是来上海和代表团一起驻地审议报告。同时,总书记和所有发言的代表进行互动,包括上海社科院的领导王战代表和张兆安代表。那是思想和智慧的盛宴,是对上海发展、长三角发展和相关国家战略进行全面探讨的纪录。这期间的全国两会,解放日报、第一财经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和新民周刊等上海有全国影响力的主流媒体,都会组织专门、专业和分类的主题报道,上海代表团的两会成员以及我本人都起到过积极主动的解读作用。我就建议刘晓艳书记,不妨让青年党员骨干在暑期里寻找这些纪录。

   

五年来,武康大楼成为上海文化新地标和徐汇文旅产业新符号

   

五年来,上海天空的水晶蓝越来越常见

  为什么我强调不必担心学子的热情呢?因为,我的德育案例经验相当丰富。最近一段时间,我比较注意集中精力自学和参与市委宣传部的舆论导向咨询工作,并且聚焦的选题是上海的进一步开放,如继续办好进博会,上海的生态文明进程与中国故事,如崇明作为世界级生态岛的示范意义,智能化技术如何进一步融入社会发展进程,红色基因工程如何积极有效地进入校园等实际应用型选项,对城市家庭的生活和发展都具有当前和潜在的影响。我经常积极主动地和基层干部、行业单位负责人,红领巾代表对话、帮助设计主题学习和社会类调研科目,得到了大家的欢迎。这一方面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社科院传统,另一方面也便于我从互动中获得鲜活的发展线索,为讲好中国故事和上海发展蓝图进一步充实自己,即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所以,我对刘晓艳书记强调自己的一个经验:“未成年人甚至会比我们更喜欢调研。”

   

五年来,徐汇滨江成为市民休闲的家园

   

五年来,黑天鹅宝宝不断在居民小区得以成功孵化

   

五年来,白衣天使捍卫着城市的健康和社区的安宁

  参加刘晓艳书记组织的专题学习中有一位青年教师郑静洁,正好是我以往德育工作中经常打交道的伙伴。我就告诉郑老师:“不要说初中生的认知了(她女儿目前初一),就是小学生调研后的认知我也特别欣慰和赞赏。如高安路第一小学就有鼓励学子积极参与社会调研探究性德育传统,我最近就在陪同去年获得徐汇区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的陶辰辰同学(四年级)学习这两本总书记上海故事的图书。陶辰辰一边读书、做笔记,一边积极调研徐汇发展的案例,打算讲好身边的中国故事。”她的这种主动学习热情,得到了我和高一小学滕平校长、朱海燕书记的赞赏。我甚至认为:“徐汇中学和高一小学的学子们也可以进行暑期后的德育成果交流,这种互动和座谈显然对红领巾们是种积极的鼓舞,也是思政课一体化的新需求。”

   

左起:“文明徐汇”红韵小记者团成员陶辰辰、郑皓予和王泠一博士,交流五年来上海发展成就话题

   

是否有获得感,孩子们最有发言权

  陶辰辰调研的案例,也是我特别感兴趣的。如徐汇滨江的智能化发展,龙华烈士陵园的社会化功能开发和龙华新村三旧变三新的社区改造等鲜活的徐汇这五年的故事,从中感知到了徐汇区委和区政府的深谋远虑,感受到了徐汇党员干部和先进模范人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佳话,她还和市三八红旗手、龙华新村党总支书记吴菊玲大姐姐结对,共同学习《习近平在上海》和《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我认为这种学习方式和暑期调研必然会产生主动性、能动性,足以为91日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打好坚实基础。

   

左起:龙华新村党总支书记吴菊玲、红韵小记者团成员陶辰辰和龙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晓晔,在龙华烈士陵园交流足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