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上海徐汇:七彩高一添佳话:杨宇东回信郑皓予,共祝上海经济和徐汇发展美好前景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6-06
  以下内容采用第一人称视角进行叙述
  6月1日,对上海、对徐汇、对孩子来说,是双重的节日!除了是孩子们念念以求的儿童节,更是大上海保卫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的日子!全上海一片欢腾,大家都有解放了、自由了的真挚感觉。家长们纷纷为孩子选购节日的礼物,老师们也送上了诚挚的祝福。这天上午,“文明徐汇”红韵小记者团成员、天平德育圈小记者、高安路第一小学第一财经日报中队的郑皓予同学,则得到了一份更重要的惊喜。作为小记者和小读者的他,收到了《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杨宇东叔叔回信!
  缘由是这样的:一年级学子郑皓予喜欢探究经济发展问题,这在红韵小记者团中是独一无二的。他知道税收是国民经济规划的基础,而税收政策的中央调节和地方配套方案会对企业、经济景气起到明显激励作用;他因为和八院党委书记冯云海教授是忘年交朋友,调研过中医和西医在健康回报方面的性价比课题;他对创新感兴趣,精读了同济大学经济学家陈强教授赠送给他的专著……而他日常喜欢阅读的经济读物,就是具有国内外财经影响力的权威媒体《第一财经日报》。
  正好我本人因为工作关系,也是每一个工作日都细读一财,常把其中重要的主题报道或评论文章,推荐给朋友们品读,自然也就少不了和郑皓予交流。他的妈妈宋爽和爸爸郑帅都是税务系统公务员,是他的专业陪读伙伴。我多次把郑皓予的一财读报心得,告知杨宇东总编辑和他的同事。大家都很乐意分享小朋友对经济报道的读后感,对于孩子提问及观察我们也会积极地思考。疫情造成的城市暂停,让小读者感受到了“经济威胁”,就写了一封信:

红韵小记者团成员郑皓予给一财总编辑杨宇东叔叔的签名函件

6月1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强教授(上排中)主持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6月1日,迎着阳光欢庆胜利的第一财经日报团队。之前这个团队为安全、准时出报,人人坚守岗位阵地六十多天
  杨宇东总编辑曾经也是徐汇优秀学子,他是南洋模范中学和复旦大学的杰出校友。他在经济学界、产业界、金融界是公认的财经权威,很多五百强的知名企业家、创新领域的带头人和科学家创业者都乐意聆听他的演讲、参加他主持的对话和论坛。他积极保持着主流媒体密切联系读者(群众)的优良作风,去年夏季他第一次听我介绍了小读者郑皓予基本情况后就表达了积极的赞赏。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杨宇东,在战斗间隙阅读小读者郑皓予来信
  原本今年三月中旬即全国两会闭幕日,按我设想郑皓予所在中队将被正式冠名为第一财经日报中队,高一小学滕平校长、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曲文倩等大读者都表示了期待。不料,疫情冲击下改为网课教学格局,只好把一财中队揭牌典礼推迟到下学期。眼下,上海城市已经复活并直面新的挑战。杨宇东百忙中很快回信郑皓予:
  一财小读者郑皓予同学:

杨宇东总编辑的回信签名函件

6月1日上午,郑皓予居家阅读一财总编辑杨宇东叔叔的回信
  在第二天,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当天上午,就收到著名经济学家、总编辑叔叔杨宇东的回信,郑皓予全家都感到非常振奋。郑皓予告诉我:“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杨总编的回信,这真是最棒的儿童节礼物!感谢杨总编对我这个小读者的关爱。读了杨总编的回信,我对上海经济恢复活力、对徐汇发展前景,都是信心满满。我会继续关注一财的主题报道,期待下学期的第一财经日报中队顺利举行揭牌典礼!”我也认为,对标徐汇发展坐标和区委、区政府战略决心,就没有任何战胜不了的困难!徐汇也是上海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知徐汇就是知上海!

6月1日清晨,车水马龙苏醒后的徐家汇枢纽(右)

徐家汇商圈全面恢复线下营运态势

6月1日晚,居家抗疫两个多月的郑皓予首次走出家门,观摩和享受徐家汇商圈的精彩夜景(右)
  当然,徐汇经济复苏不能仅仅观察徐家汇商圈是否出现“报复性消费”。于是我就给了郑皓予即将到来的暑期观察科目:一、发电量是否恢复到常态,这方面他可以去请教市南供电公司高级工程师刘俊,目前发电量已恢复80%。

6月1日晚,红韵小记者团成员刘佳媛同学热烈欢迎爸爸刘俊回家,之前为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爸爸已经坚守岗位阵地六十多天
  二、金融机构是否加大对企业的商业信贷业务力度,这方面则可以去他家附近的田林社区调研。三、第八人民医院是否恢复常态即结束定点医院的战斗状态,这方面不妨直接请教八院党委书记冯云海教授。四、体育场馆和体育消费是否复活,包括徐家汇体育城和滨江体育圈的新进展,这方面就可以请教徐汇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林福东。五、女士们、白领们钟爱的咖啡馆是否全面恢复营业,这方面的调研重点区域就是徐家汇商圈和高一小学总部所在的天平社区。如果这五个方面的答案都是积极的、昂扬的,那么,徐汇经济的复苏将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就硕果累累!

6月2日清晨,黄浦江物流航运开始恢复正常

王泠一博士和自己居住小区居民一起庆祝上海人民的胜利(左);6月1日,王泠一博士观察到小区初夏的第一只金蝉在顺利脱壳

6月3日,徐汇邮政全面恢复正常运行;郑皓予读到了二个多月未能谋面的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