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上海徐汇:吴菊玲回信陶辰辰:致敬六一!致敬徐汇!致敬上海人民的胜利!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6-02
  本文采用第一人称视角进行叙述
  大上海保卫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5月30日傍晚,所有人都在传递着市委市政府的最新决策消息——从六月一日零点起,上海有序恢复社会运转和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这让始终战斗在社区抗击疫情最前线的龙华街道龙华新村党总支书记吴菊玲和居家抗疫的“文明徐汇”红韵小记者团成员、高一小学四年级陶辰辰同学都倍感振奋。

30日夜晚的美罗城

30日夜晚的徐家汇

5月31日傍晚,吴菊玲和龙华战友们庆祝胜利
  她俩是忘年交,在抗击疫情的艰难处境中都保持着乐观、昂扬的姿态。5月28日,陶辰辰特地致信吴菊玲大姐姐,表达了一位徐汇区新时代好少年对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和社区抗疫骨干的尊敬和关心!信中回顾:“今年三月份,经龙华街道杨晓晔副书记介绍,我很荣幸地通过微信采访了您。通过您的介绍,我了解到了龙华新村如何从破旧的‘城中村’蝶变为居民的新家园。旧改前,龙华新村的居民收入水平不高,生活水平低,居住面积小,人员多,违章建筑多,旧改困难重重。可是,为了尽早地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您带领龙华新村居委的叔叔阿姨们迎难而上,在旧改前耐心地说服一家一家签约,在旧改过程中热心地帮助每一户有困难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家庭解决他们的困难。终于,在虎年新年,龙华新村的居民们迎来了一个环境整洁,居住舒适的新家园。这次采访让我认识到我们每一户居民的幸福生活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

2021年3月,王泠一博士(右二)调研龙华新村居民生活住宅改造工程规划
  其实,陶辰辰作为小记者原本是想当面采访这位全身心投入旧改工程的社区楷模的。然而,突发的疫情使她未能如愿。正如信中所说:“虎年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了上海每一个市民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我们不得不老老实实地待在家里,每天通过电脑和手机继续工作和学习,抗原和核酸检测变成了我们每一个上海市民的日常。”不过,好消息是“终于,经过了全体市民和许多外地援沪医护人员近两个月的坚持和努力,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我每天都在关注的《新民晚报》报道:上海已经连续多日社会面清零!我们终于可以走出小区,走进超市,购买需要的物品了,我们的生活就要回归正常。在‘上海徐汇’微信公众号上,我也再次看到了关于您和龙华新村的报道《没有不能越过的难关!龙华新村房子新了,人心齐了》,让我精神一振。吴书记,正是之前您和许多龙华新村居委叔叔阿姨们的共同努力,让居民们在疫情前住进了健康安全的居所。不然的话,很难想象疫情会对龙华新村居民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没有不能越过的难关!龙华新村房子新了,人心齐了

5月30日,陶辰辰家庆祝胜利喜讯的晚餐
  吴菊玲疫情期间在社区拼搏的事迹,让陶小记者十分感动。陶辰辰在信中这样感慨地写到:“从小区出现阳性感染者起,您就仔细研究每一位病例,他们的居住楼栋、可能感染路径,您全部了然于胸。您还积累了科学防护的知识,把自己训练成半个流调人员,5月份小区就没再出现一例阳性感染者。龙华新村有这样的抗疫成绩,和您对工作的热情与专业是分不开的。我们大家都应该好好学习您的这种精神。为了在疫情期间更好地服务焦虑的居民,您微信群里24小时在线,电话24小时畅通,随时回应居民的种种需求,为他们雪中送炭。许多居民急需的药品,您经常当天就给他们送药上门。不少老人无法下楼测核酸,您就自己学习采样,上门为老人们服务。有老人核酸阳性,您更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背阳性老人下楼,还把他们遗忘的物品送去方舱医院。在疫情期间,能够生活在您管理的小区里,是十分幸福的!”陶小记者不知道的是,吴菊玲最后还投入了拔点攻坚作战,尤其是鼎力支援龙华机场新村的社区抗疫,为决胜赢得了关键一战!

红韵小记者团成员陶辰辰向妈妈陈婷介绍吴菊玲书记的社区抗疫事迹
  陶辰辰最后向吴书记表示:“这场疫情将城市变得乌云密布,但您为居民的一举一动,都是照亮上海的一盏盏明灯。我相信,在许多您这样的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我们很快就能战胜疫情,回归正常的生活。到时我一定把您的事迹告诉我的小伙伴们,让大家一起向您学习,向您致敬。”这封信,是我在28日晚十点半微信传递给吴书记的,天天战斗到子夜的她看到小记者信也很欣慰。

吴菊玲在社区抗疫战斗的间隙阅读少先队员陶辰辰的来信
  让陶辰辰感到惊喜的是第二天即29日清晨,就收到吴书记战斗前的回信!

吴菊玲给陶辰辰的签名回信

5月29日杨晓晔拍摄的雨后初霁龙华塔

2021年3月,王泠一博士在龙华烈士陵园留影
  吴书记的回信也是我转递的,我和陶辰辰的爸爸陶峰峰一样都很感动。我把陶辰辰同学和抗疫勇士吴书记间的通信佳话,告诉了另一位红韵小记者团成员、同时也是陶辰辰的好朋友、汇师小学一年级的刘佳媛同学。心灵手巧的刘佳媛,在表示祝贺的同时当即绘制了一幅社区抗疫题材的漫画,表达了自己的敬意!这让我感到很开心,同时也觉得下一阶段就应该积极响应市委最新的号召——讲好上海保卫战社区第一线抗疫故事!这些徐汇故事可以忠实地反映伟大的抗疫精神!

红韵小记者团成员刘佳媛欢庆胜利

刘佳媛迎接六一儿童节的主题漫画

5月31日上海的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