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上海徐汇:“小摊位”也有“大生意”,诚信经营就是最好的口碑!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3-07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是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徐汇区将诚信建设与创新社会治理有机结合,通过建章立制、搭建平台、宣传教育,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地推动诚信制度化建设,培树诚信典型,引导市民诚信向善,使诚信之风浸润城区的每个角落,诚信意识渗透到城区发展的方方面面和市民生活的点点滴滴,让诚信成为徐汇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不竭动力和精神源泉。
  线上购物便捷的今天,菜市场里的水果摊依然活跃,曾两度荣获上海市副食品行业协会服务明星的诚信典型朱国军在小菜场里用诚信经营撑起了小家、留住了顾客。小小一方摊位,却是他的水果大生意。
  6米摊头里的22年水果生意
  顺着楼梯走入徐汇区双峰菜场二楼,在琳琅满目的蔬菜中可以看到一处水果摊,长达6米的摊位上摆放着各种时令水果,红橙的鲜艳色彩在一片绿油油的菜色中格外引人注目。摊主朱国军正笑着招揽生意:“看看要点什么,香蕉糯的哦。”此时已是上午十点多,菜场内依然熙熙攘攘,朱国军称现在早已算是低峰期,“十点一过,人流量就下降得厉害,早上七八点的时候才是高峰,人来人往的。”
  不同于沿街商铺的水果店,摊位开在菜场内,必须迎合菜场的开放时间段。为此,朱国军早上三点就要出门进货,“现在好一点,两天进一次就差不多了,夏天的时候消耗大,每天都要进货。”
  中午能休息会儿,晚上六点半左右开始收摊,用起早贪黑来形容这份工作毫不夸张。“菜市场里卖菜要起得特别早,不过我们卖水果也一样很辛苦。”一边说着话一边来了客人,朱国军正要招待,一旁一位脖前挂着黄色围兜、扎着马尾的干练阿姨接过了袋子,操着一句熟练的上海话,“阿姨,要点什么?”这是与朱国军共同支起小摊的妻子林海霞。

  走入摊头后面,与前方的整洁丰盛截然不同,狭窄的通道仅能容纳一人通行,穿行时还需侧过身子,提起手臂。摊位下,成箱成箱地摆放着大量的水果,在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箱子堆积起来的缝隙中,还放着几把用来处理水果的刀。
  “太不好意思了,后面有点脏,我一般中午才扫一下。”林海霞摆摆双手,有些羞涩,邀请记者坐下。2000年,一直在沪打工的朱国军夫妻两想着做些小生意,机缘巧合下来到了双峰菜市场卖水果。22年来,夫妻两人在这个小小的摊位里做生意、谋生路,数年青春与奋斗挥洒在了菜场里,“我们儿子都是在小菜场里长大的,十几岁的时候还帮着我们送西瓜,现在儿子都27岁了。”
  包退包换,诚信至上
  在电子商务占领了水果生鲜市场后,朱国军也深有感触,水果生意确实比以前更难做了。逛市场的人少了,年轻人都习惯网上买水果,立于菜场的水果生意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
  回忆这二十余年的奋斗,朱国军笑笑:“酸甜苦辣那是样样都有,干这行最容易碰到的就是误解。”前些日子草莓正是时令水果,但稍微放久些就易坏,有位客人洗完草莓放着没吃,隔天发现坏了,找上门来理论,朱国军与对方说清问题,便是退货换货毫不拖延,从不与客人大声争辩,是他经营这门“大生意”的小方法。

  水果的品质有问题,包退包换,甚至于有些客人觉得水果不甜,朱国军也能立刻让步。在朱国军与一位客人的微信聊天记录上能看到,客人称“老板,早上买的13块一斤的橘子真的不好吃,上次那两个哈密瓜也不好吃,昨晚吃了另一个才知道。”朱国军的回复也很坦然,“你把剩下的带过来,明天退给你或者换别的东西。”
  经营小摊二十余年,在如今电子商务的浪潮中仍能挺住,这就是朱国军认定的自己的经营理念——诚信至上。无偿的退换有时候必然产生了一定亏损,朱国军却有自己的看法,“各行各业都有损耗,客人觉得不好那我就给他换。”
  不惧挑战,但也适应时代
  相比起朱国军做生意的直来直往,林海霞更加喜欢和顾客们做朋友。买水果的时候和顾客聊上几句,很多顾客看着他们的儿子长大,他们也看着客人来往,不知不觉中和一些老主顾竟积攒下了十几年的交情,成为了老朋友。
  时间久了,很多客人信赖朱国军,只买他家的水果,并开始直接在微信上订货,享受送货上门。朱国军打开微信,“我微信里头基本都是顾客。”不设备注、不记人名,朱国军靠着头像和聊天记录便能立刻回忆起客人的偏好与地址,一位牛阿姨给他发消息,“要12串枇杷7点半送到小宝宝家,谢谢老板。”朱国军向记者解释,“小宝宝家就是她外甥家。”
  时间长了,朱国军送货上门的不止是水果,还会帮腿脚不便的老人代买蔬菜、猪肉,这位在摊位上照顾了多年生意的老人格外信任朱国军的诚信,“服务明星”服务到了实处。
  前两个月,为一名眼睛不太好的老顾客送水果时,朱国军还意外发现对方精神状态不对劲,及时找到居委,拨打120,送入医院后才知道老人已有偏瘫的风险,老人的儿子送去感谢,朱国军说起这事儿时和蔼地眯着眼睛,亮出他的招牌笑容,“举手之劳”。
  有生意来,无论大小,朱国军夫妻两总是一视同仁。一箱苹果也卖,一篮子车厘子的生意也做,一根香蕉也算是照顾生意,在夫妻两眼里,生意不分大小,来者都是客。称重结账时朱国军总是抹去零头,18.8元也收18元,客气又公道。
  当移动支付普及后,不少商贩认为收取零钱不再是一件麻烦事儿,小数点后的数字也总是不忘叮嘱客人补上,朱国军仍然和气做生意,即使摊位前也挂上了微信支付的二维码,他依然爱抹零头、爱说谢谢。

  电子商务对他们的冲击不小,但是朱国军夫妻在起初的迷茫后早已跟上了时代。“我们网上也有店的,下单以后有人会来我们这里拿货送过去。”林海霞介绍道,朱国军也说,“时代在进步,我们也要尽可能跟上的,接下来的数字人民币我已经下载好了。”
  水果生意也是个体力活,早出晚归的朱国军夫妻鲜少有休息的时候,最多中午时朱国军回去睡个觉,下午时林海霞早点走做晚饭。两人都已年近花甲,谈起用了这么多年心思的水果生意,流露出浓浓的感情,“这么多年了,不做了还舍不得。”
  多年的坚守打造了可靠的品牌,对于顾客们来说,朱国军夫妻两人的水果摊就是值得信赖的对象,买水果只认他家,瞅准摊主的买卖里是浓浓的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