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上海徐汇:南站有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2年暖心坚守绘就“最美风景”!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11-05
  他们每天凌晨起床,只为早一点来到岗位坚守;他们每天步数一万+,只为帮助回家的旅客;他们每天穿梭在车站里,只为温暖乘客的归途
  他们是一群可爱、可敬、可佩的志愿者,他们暖心奉献、服务旅客,将爱的雨露洒满南站
  “你好,你手里的瓶子是可回收物,但是你要把里面剩下的饮料喝完,再扔进垃圾桶,好吗?谢谢你。”正在提醒旅客做好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名叫陆惠华。她是一位奶奶级的志愿者,可当起志愿者来却依旧热情饱满、认真细致。她每星期都会抽时间,到南站广场上的徐汇中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值班,尽管岁数越来越长,惠华阿姨为大家服务的初心不变。
  上海铁路南站是重要的交通枢纽,铁路、公交、地铁在这里汇集,交通繁忙、人流如织。位于南站南广场的徐汇中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是2010年世博会期间保留下来的徐汇区唯一的城市服务站点。

2010年世博会服务照片
  也是从世博会起,漕河泾街道组织一批志愿者队伍,作为旅客们的“活地图”“百科全书”,活跃在每个角落,为旅客答疑解惑、提供帮助,这一坚持就是十二年。
  为迎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南站志愿者们也已经开启了志愿服务工作。从每天上午八点到晚上六点,他们在重点交通路口、徐汇中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铁路南站心尚站、长途客运南站阳光岛、南站南北广场等15个点位担任“小叶子”。

  他们既是文明风尚的引导者、道路咨询引路者,还担任临时翻译员、应急服务员、导游等,不少志愿者还用手绘地图的方式向外地游客,形象直观地指引,用热心、耐心、细心,让游客感受到“魔都”的城市温度,向世界展示了“汇善汇美”的文明城区形象。
  温暖陪伴,用诚挚的心面对每一位旅客
  徐汇中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是漕河泾街道面向社会的志愿服务窗口,有着成百上千名志愿者,累计服务人次上百万。从迎世博志愿服务外建站,再到中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这个服务站已经走过了十二年历程。

2018年首届世博会服务照片
  十二年前,漕河泾街道的志愿者们就在这里扎了根,问询指路、服务咨询、提供热水等志愿服务全年无休。在人来人往的上海南站,志愿者为旅客带来了不期而遇的温暖。
  这十二年来,志愿者们不断总结经验,服务站不断拓展功能,人员不断更新,设施、设备不断充实,现已包含了咨询、急救、阅读、小憩等多项服务功能,能更好地服务旅客及周边居民。
  南站志愿者团队更是风雨无阻坚守在站点,真心投入、热情付出,练就了一身的本领,周边有哪些交通、车次和公共设施,他们了然于胸,听懂天南地北的方言也不在话下,娴熟的业务水平和热情的服务态度让他们成为路人眼中的“服务明星”。
  “每次看到有困难的旅客,都想着上前帮一把。哪怕有时会感到辛苦与疲倦,也是无比地快乐。”龚军是南站志愿者中的一员,身着蓝马甲的她在人群中格外醒目。不时有旅客向她问路,龚军总能快速准确地给出路线,并为对方推荐最优的路线。

  对于旅客们来说,南站的志愿者们个个都是“百事通”,不仅对各种问题做到有问必答、百问不厌,还熟悉站内餐饮小吃、休闲场所,一有疑问找他们准没错。
  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助人为乐不仅要有满腔热情,还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轮椅及伤病旅客怎么推,年迈乘客、盲人怎样搀扶,站内各类设施的分布情况,这些都是志愿者的必备技能。而对这些平凡而频繁的日常工作,需要志愿者始终保持真诚、热情、耐心和毅力。
  特别是在疫情这样特殊的情况下,他们始终坚守岗位,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温暖着南站过往的旅客。
  志愿相随,他们是双腿是耳朵也是眼睛
  “你好,我要买一张去嘉兴的火车票。”一位独行的老年旅客来到上海长途南站的阳光岛服务台。由于他佩戴着的黑色墨镜以及略显生疏的询问方式,很快引起了工作人员小金的注意。她敏感地意识到,这是一位盲人旅客。并且这位旅客要坐火车却走进了长途汽车站,很明显走错了路。
  经过询问,盲人姓施,他想坐火车去嘉兴。考虑到施先生的特殊身份,一场三站迎送盲人的接力赛在南站启幕了。
  小金先是和徐汇中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取得联系,请志愿者帮忙,协助旅客安全通行。随后,小金和伙伴搀扶着施先生,从长途南站出发,缓步来到南广场的徐汇中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走出了送盲人上火车的第一步。
  随后,志愿者将施先生安顿在徐汇中城学雷锋服务站里休息,并为他代买了火车票。随后联系了铁路南站心尚学雷锋服务台,得到了铁路南站方的积极响应。
  一刻钟后,铁路方的志愿者前往接到了施先生,并搀扶着他走进火车站,乘上步梯来到出发口,并帮助盲人接受安检,随后为施先生前往服务台取票。“今天多亏了你们的帮助,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我的心里看得清,谢谢你们!”施先生连连道谢。

2019年进博会期间,志愿者主动关爱护送盲人
  对盲人来说,出行之路有点难,有人相帮就不难。这种救人急难的事情,在南站地区经常发生。志愿者是双腿是耳朵也是眼睛,在他们的帮助下,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出行正变得越来越便利。

2019年进博会期间,志愿者为旅客找到了遗失的手提包
  徐汇中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长途南站的阳光岛,铁路南站的心尚学雷锋服务台,分别属于三个单位,相互间以徐汇中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枢纽,在分工合作的基础上,将上海南站的志愿服务串珠成链。徐汇中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得天时地利,服务的面最广,做的好事最多,发生的故事也最为动人。
  对接需求,资源整合让服务更“对路”
  门庭若市的上海南站,每天迎接着数以万计的客流。如何掌握需求,让志愿服务更“对路”?为了更好服务旅客和周边居民,漕河泾街道开动脑筋,依托徐汇中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应运而生、蓬勃开展。
  每年春节前夕的大型春运志愿服务活动、赠送春联活动、便民服务活动、每年两次的文明宣传“大声走”活动、南站客运站窗口取票精准志愿服务、书香漂流、文明小使者等丰富多彩的特色志愿活动项目,精准对接需求,丰富文化内涵,得到旅客和周边居民的欢迎。

  为了迎接进博会,除增加站点志愿者人数和服务时间外,街道还组织发动300余名文明实践志愿者在铁路南站南北广场、各出入通道、大型公交枢纽、长途客运站等岗位,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
  正是在自己服务的“一亩三分地”里精耕细作,南站志愿服务才能更深入、更精准,从而使得更多人从中受益。
  步履不停,志愿之路不断优化升级
  不断壮大的南站志愿者队伍为社会注入正能量,那又如何避免出现志愿服务团队常有的短期化、变动化和供需不对接等问题呢?
  对此,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志愿服务光有爱心是不够的,必须制度化、标准化,让志愿服务品牌深入人心,才能让长久地运作下来。”
  南站志愿服务的品牌效应吸引了辖区内党建促进会单位、各级文明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团支部等60余支志愿者团队的热情参与。居民志愿者和高中生志愿者也纷纷加入南站志愿服务大军,为南站志愿服务的长久发展提供了支持。
  除此之外,漕河泾街道与南站管委办联手,与长途南站、南站女子清道班、南站派出所、南站城管、铁路南站等单位成立同创共建工作小组,共同维护南站的平安文明。

  在南站,一个浅浅的微笑、一次规范的指引、一句暖心的话语、一个关心的举动,总能让人瞬间倍感温馨,这离不开漕河泾街道一直以来对志愿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视。
  街道不断强化志愿者的素质养成,注意培育服务规范、服务常态的项目,使每位志愿者成为做得到、问不倒的“百事通”。
  目前,南站志愿者每年服务人数超过10万,南站志愿服务已成为展示上海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响亮名片。
  志愿服务细小而琐碎,考验志愿者们的耐心和细心,但他们各个精神饱满、笑靥如花,用热情化作旅客的笑脸,为乘客送去了温馨,为城市增添了暖色,整整十二年的坚守,让漕河泾更温暖,也让往来上海的旅人更暖心。
  未来,漕河泾街道将不断加大徐汇中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志愿者在社会治理多元主体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为社区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