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上海徐汇:人生再出发!10岁小孙女带74岁奶奶拿起画笔~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08-30
  创建文明城区是徐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点内容。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落实常态长效机制,徐汇集全区之力,以拼搏的状态、奋斗的姿态,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共识和力量,努力整合提升一批城区软实力资源要素,打造一批具有显示度的城区软实力建设亮点,让文明徐汇展现新活力、焕发新光彩、成为新典范。

  今年10岁的阿籽(王籽霖)是一名10后,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自从爷爷去世后,心疼奶奶的她,开始教74岁的奶奶画画,希望老人家晚年能找到一门兴趣爱好。
  没想到,没有任何绘画基础的奶奶尹玉凤自从开始学画后,一发不可收。76岁办画展,77岁出书。孙女惊喜地发现,奶奶越来越开朗,也爱笑了。“这让我看到了奶奶也有上进、美好的一面。”
  这座城市里除了每天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有诗和远方,上演着许多类似的温情而美好的故事。
  艺术改变人生,孙女手把手教奶奶学画画

  阿籽介绍,自己的二姨张平是画家,妈妈是美术老师,两人都劝奶奶学画,但她不乐意。阿籽小时候是爷爷奶奶带大的,也许是出于隔代亲的缘故,奶奶采纳了她提出当小老师的建议。
  奶奶的第一幅作品是两朵小花,阿籽在屋子里找了这对“模特”。虽然线条有点抖,但阿籽还是给奶奶点了个赞,“还挺好看的”。
  这对特别的师生在教学过程中还有小插曲。有一次,奶奶请教孙女灰绿色怎么调,阿籽凭着经验说“绿色加黑色就行”。没想到奶奶觉得不对,非要用绿色加白色再加黑色。阿籽预判这样调出来的颜色会不好看。没想到奶奶赢了,调色的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奶奶刚学画时已经74岁,之前连画笔都没握过。让阿籽觉得佩服的是:奶奶的眼睛不好,年轻时当过焊工,有一只眼睛几乎看不清,还患有白内障,但仍坚持了下来。

  起初,阿籽对奶奶的画不抱任何希望。“没想到,自从她第一幅作品出炉后,一张比一张好。奶奶画身边的盆栽、石头、水果、茶壶等,画得可好了。”她还透露说,奶奶以前曾经因为心脏病半年住了两次医院,装了两个支架,天天吃药吃一大把,还经常和大伙吵架,学了画画后,现在脾气好多了,每天只吃一两颗药。
  一旁的奶奶看到孙女那么夸她,兴奋不已。她透露说,一开始孙女教她画画时,她也有过自我怀疑,“我这么老了能画画吗?”为了端正师生关系,她喊孙女老师。
  “如果没记错的话,2018年7月28日是我画第一张画的时间。”奶奶表示,她画的和人家的不一样。她不轻言放弃,画的时候一遍不行第二遍,第二遍不行第三遍。“现在的我把病都给忘了,过去看谁都不顺眼,脾气很暴躁,现在改变了。原来,艺术真的能改变人生。”
  遇到伯乐,奶奶不仅开了个展还出了书

  孙子张浩杰是一名90后,从事设计工作的他如今也是奶奶和阿籽的“新闻发言人”。眼看着奶奶发生一点点的变化,他说,奶奶之所以现在小有名气,是遇到了几位伯乐。
  原来,奶奶和阿籽学画的地点位于临港国际艺术园的工作室。2020年的一天,徐汇区艺术馆典藏部主任游霄月到艺术园参观时,恰好路过三楼的工作室,对尹奶奶和阿籽的故事非常感兴趣,邀请奶奶举办了生平第一个个展“凝视·日常”。
  不久后,奶奶的画又被永嘉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范小玲看到,范书记慧眼识珠找到了奶奶,邀请奶奶为社区老人上绘画课,迄今已开展好几期培训了。
  不仅如此,北京的一家出版社还专门给奶奶出了一本畅销书《今天也要重新出发》。所有的故事由奶奶口述,二女儿张平代为撰写。

  奶奶的改变也被孙子看在眼里:“奶奶之前爱管闲事,看不惯很多事。有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后,看谁都笑呵呵的,对艺术园的工作人员也是笑脸相迎。艺术家们也都发自内心地鼓励她。我看过奶奶画过桃子和白兰瓜,非常惊讶,真的把桃子画得栩栩如生,将夏天的感觉渲染得非常到位。奶奶喜欢绿色,觉得很有生命力。也许她在这方面有天赋,只是因为年轻时为小家奔忙而忽略了自己。” 
  范小玲则回忆说,自己第一次接触阿籽奶奶是在画展上。“用小阿籽的话说,奶奶是一个孤独的人,整天无所事事,但是自从奶奶学画后就很专注,几乎每天放学回来,都可以看到奶奶伏在画案上认真画画,而且画得越来越逼真,奶奶画的水果看着真想咬一口。奶奶像一个小学生一样,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开始画画。从奶奶拿起画笔到办画展,短短两年的时间,画了600多幅画,几乎每天一幅。这样的故事给我很大的启发,让我深受感动。阿籽奶奶在70多岁还可以重新开始,我想让我们的居民和她一样,能够拿起画笔去体验生活的乐趣。”
  她说:“当时我问奶奶,一开始画的时候,是不是觉得很难?她很直白地告诉我难,起初还会把不满意的画撕掉。有一次奶奶的女儿看到她撕画后说,画画就像人的一生,总是有好有坏,那些经历的痛苦、失败、欢乐都是生命的一部分,珍视自己每一部分才是完整的自己。每一幅画也是一样的,都是过往的痕迹,留下来才是完整的艺术人生。真诚坦然地面对自己,不要试图做一个完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