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上海徐汇:退而不休,他用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08-30
  没想到我们这样的老房子还有机会用上电梯,太好了!
  终于盼到加装电梯, 以后上下楼就方便了!
  我们家住得高,腿脚又不好,看病是最愁的事,装上电梯就解决了这一问题。
  终于盼到加装电梯, 以后上下楼就方便了!
  日前,在一片欢腾的气氛中,斜土街道肇清居委举行了香樟苑1号、3号、4号加梯工程开工仪式。在加装电梯项目的开工仪式上,见到了促成项目推进的“灵魂人物”——斜土街道香樟苑业委会主任吴志荣。虽两鬓斑白,但笑容满面、神采奕奕,走路健步如飞,丝毫不见岁月的沧桑。在他的身上,看到更多的是一名党员退休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信念和担当。

  参与社区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吴志荣曾是一名空军雷达兵,服役期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伍后,他在多个党委或政府部门工作过,爱岗敬业,始终保持军人本色,1998年作为上海第二批援藏干部赴西藏工作,每个岗位他都干得精彩出色。
  2017年10月,吴志荣从建交委退休,他第一时间把党组织关系转到了肇清居民区。当时正逢香樟苑小区业委会准备换届,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在小区里排摸党员信息时,找到了吴志荣,向他介绍了小区的基本情况,并表达了希望他出来做业委会工作的意愿。在书记的真诚邀请下,吴志荣欣然答应:“作为一名党员,要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参与社区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经过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吴志荣被推选为新一届的业委会主任。上任后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解决小区屋顶水箱经常断水的“顽疾”。经过数次与居民的面对面谈话、一次次的实地排摸,终于,吴志荣找到了断水的原因:由于二次供水改造时水管走向不合理所致。于是他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增加了一根上水管,彻底解决了4到6楼居民经常断水的“麻烦事”。

召开业主大会通报业委会工作情况
  老旧小区改造双赢是最好的结果
  近年来,居民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加装电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早在2019年由香樟苑业委会牵头就加装电梯进行过意见征询,底楼居民大多持反对意见,计划被搁置了。今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加大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力度,吴志荣抓住了机会,第一时间召开了加梯工作小组会议。在加梯工作方案的推进过程中,他清晰地认识到这是一次楼层居民利益再平衡,一定要让楼上楼下的居民通过加梯都有不同程度的获得感。他召开各种会议,广泛听取不同意见,综合协调平衡各方需求和利益。于是,他决定在加梯开工之前先为底楼居民做几件实事。

楼栋业主代表沟通协商会
  香樟苑始建于1998年,20多年来小区地下雨污水管道存在一定程度的老化和损坏。这次他利用各种机会,通过协商协调相关单位把地下雨污水管道进行了更换,彻底解决了底楼居民家中经常污水管堵塞、粪便池满溢的困扰。他还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对两棵野生乔木进行了迁移,对小区5棵香樟树树枝做了修剪增加了小区的采光,得到了居民一致称赞。同时,他还表示电梯加装完以后要对小区绿化重新设计和栽培,并对小区路面进行改造。通过加装电梯让楼上居民解决上下出行方便的同时,也要改善楼下居民的居住生活环境。
  对香樟苑来说,3幢楼房同意加装电梯,占小区楼房数量的75%,这是大力推行居民自治的成果。7月12日下午,香樟苑1号、3号、4号加梯工程开工仪式圆满举行。

  “香樟苑是一个没有物业、自治管理的微型小区,业委会有责任把小区建设得更好,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居民的利益要相互保障,双赢才是最好的结果。”吴志荣如是说道。

香樟苑与嘉乐公寓结对共建
  人民群众是社区工作的力量之源
  上海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吴志荣带头值班,坚守在垃圾厢房前,对前来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科普垃圾分类技巧与垃圾分类小知识,并现场指导居民生活垃圾必须按要求分类。

香樟苑志愿者服务队
  因为香樟苑是一个微型小区,垃圾库房并不在小区内,为了防止小区垃圾库房变成“公共垃圾桶”,吴志荣在小区微信群里招募志愿者,组建了一支十多名中年同志和老年同志参加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不惧炎热、不惧严寒、不怕刮风下雨,每天定时轮流到垃圾厢房“看桶、守桶、护桶”,引导居民和过往路人进行垃圾分类。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提高辖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吴志荣坚信:社区工作要充分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这样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和解决不了的问题。他要继续在社区里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把香樟苑建成一个老年人安度晚年、年轻人安居乐业的温馨大家园。
  常言道,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站着一个贤惠的女人。退休后,吴志荣把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社区工作,居民身边的点滴常挂心间,更是放弃了与爱人出去旅游的机会。对此,爱人没有一丝怨言,主动承担了大部分家务,给予了他最大的支持。虽然他忙于小区事务,但一有时间就会帮忙搭把手,减轻爱人的负担。谈及与妻子的相互扶持,他的脸上荡漾着美满幸福。

小区自治管理
  自当选业委会主任以来,吴志荣始终秉承着不怕苦不怕累的坚毅品质,在社区里散发着无限的正能量,有效解决了小区自治管理中的“急事、难事、小事”,成为解锁居民烦心事的“金钥匙”。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戎装虽卸、初心依然”的忠诚与担当,先后获得了2019年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和2021年徐汇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相信当香樟苑加装电梯工程完成以后小区的面貌将焕然一新,居民们也将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