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上海徐汇:观赛东京奥运会,感受中华健儿的时代荣光!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08-09
  第32届东京奥运会因疫情推迟一年后,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亲子共赏奥运,教育适时而生
  恰逢暑假,陪孩子一起看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比赛,不仅为孩子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口,点燃了孩子体内的运动热情,激发了孩子自我挑战的精神,也培养了孩子集体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是件很有意义的事。
  汇师小学三年级学生社团北斗社骨干、红韵小记者团成员徐辰瑶观赛东京奥运会,感受中华健儿的时代荣光(以下内容采用第一人称视角进行叙述)
  今年暑假,我平生第一次通过电视转播观看了奥运比赛。暑假之前,宓莹校长就要求大家一方面要为中华健儿鼓劲、喝彩,更重要的是通过升国旗、奏国歌和运动员们的奋斗故事,了解国家成就。祖国奥运健儿们每天的表现和金牌榜都是我最关注的,各种奥运比赛项目和无数运动员的拼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徐辰瑶居家向奥运赛场上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敬礼
  我的家人们都是体育迷,更期盼中国代表团能摘得奖牌。汇师小学的体育特长项目是篮球和五子棋,篮球作为重要奥运项目,又有徐汇籍国家女篮选手代表中国征战,所以格外受到注目。我认识的大小朋友都很在乎中国女篮的英姿勃发,如课外辅导员王泠一博士、汇师小学的新生代表刘佳媛同学、她的姐姐刘佳怡(光启小学的应届毕业生)和大队辅导员徐芸老师等。

汇师小学大队辅导员徐芸老师居家观看徐汇籍选手跳水比赛实况

刘佳媛同学在记录奥运观看体会
  奥运进程已然过半,最打动我的一场比赛是中国乒乓女单选手孙颖莎半决赛对阵日本选手伊藤美诚。这场中国乒乓的“复仇之战”最精彩的是,孙颖莎在第二局落后6分的情况下连追8分逆转取胜,也正是这一转折彻底摧毁了伊藤选手的心理防线。最终孙颖莎以4:0横扫对手挺进决赛,我觉得是捍卫了国球荣誉!

中国运动员孙颖莎
  相比紧张的比赛,更让我感动和佩服的是,有一位2005年出生的上海徐汇籍奥运跳水小将陈芋汐,她从3岁就开始练习体操,是这次奥运会为数不多的几位18岁以下的小运动员。但是她人小志大,硬是和队友一起为中国队夺得了一块跳水金牌。我想这背后一定是她十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正是梅花香从苦寒来!

  作为学校北斗社的骨干成员、“文明徐汇”微信公众号红韵小记者团成员及《少年日报》的小记者,我有幸采访到了徐汇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林福东老师。我非常好奇留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本届奥运会的比赛和运动员。

林福东陪同红领巾代表收看徐汇籍奥运国家选手的比赛实况
  对于这个问题,林书记很兴奋地告诉我,最打动他的是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决赛,“00后”选手杨倩顶住巨大压力用最后一枪射落了中国代表队的首金。杨倩随即又和队友一起勇夺另一枚射击团体金牌,她戏称是利用清华大学暑假机会到东京参赛、为国争光,这让同为清华大学校友的林福东书记倍感自豪!说到这次奥运会,林书记还告诉我这次上海徐汇区派出了史无前例的6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涉及跳水、篮球、蹦床和赛艇等,其中一位就是我最敬佩的跳水小将陈芋汐!

本届东京奥运会的徐汇籍参赛选手
  采访前,我还了解到这次中国奥运队备战和出征东京背后还有很多隐藏“黑科技”的神助攻。宓莹校长认为,这些崭新内容非常适合开学后,北斗社在汇师校园里展开科普。比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所时代光电公司作为我国重要的惯性技术和产品研发基地,我国各型号火箭和航天飞行器的光纤惯组和速率陀螺都是他们的产品。这次为了备战奥运还专门成立了项目团队,我们的游泳运动员戴着仅16克的测量仪在风洞中逆风“模拟游泳”,仪器则为运动员测量运动姿态、位置和速度信息并输出三维参数。在国家游泳队备战期间,张雨霏、杨浚瑄等6名世界冠军接受了测试,通过测试优化了动作、改善了身体流线型,难怪这次中国游泳队捷报频传!而航天高科技训练手段,同样也直接赋能赛艇选手。

  因此,我特别向林书记就高科技赋能中国奥运选手的话题进行了采访。他告诉我,现代体育运动的发展需要科技助力,帮助运动员更好地战术训练、恢复体能和预防伤病,以利取得好成绩。他强调,人体机能是复杂而各不相同的,赛场上细微差别就可能决定比赛结果,高科技能够发现这种细微差别,对选才育才非常有帮助。我想,随着国家的快速发展和科技进步,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投入到奥运赛场上去,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我们可能会有更多的奥运健儿夺冠吧。

四人赛艇的风洞试验项目
  对于奥运比赛,我还采访了《新民周刊》主笔姜浩峰老师,他还是我们学校北斗社的名誉社长,曾在新民周刊社热情地接待过我和其他红领巾代表。

徐辰瑶(右)和汇师小学红领巾代表做客新民周刊社,右二为姜浩峰老师
  作为专业资深媒体人,他心目中印象最深的本届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和比赛又分别是什么呢?姜老师很愉快地接受了我的采访,他说本届奥运会充满了各种没想到,既有中国女排提前出局之没想到,也有苏炳添在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成就“跑得最快的副教授”——这位即将年满32岁的老将,在成为暨南大学副教授后,在第三次出战奥运会时取得历史性突破。而中国女排一时失利,却在明知淘汰已成定局的情况下用心比赛,为女排精神而战、为荣誉而战,赢得了广大观众的高度赞誉。
  姜老师强调,他看过多届奥运会,如今的中国,“唯金牌论”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我想,这正是我们国家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的一种文化自信,非常期待着明年的北京冬奥会这些体育健儿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和感动!

姜浩峰老师在新民周刊社工作中
  姜老师、徐芸老师和王博士,还都说起了百年前孤身一人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百米选手刘长春。那时侯的旧中国处在半殖民地的受奴役状态,国运不盛哪会有体育的出色战绩?刘长春连参赛的路费都没有,是得到同为东北籍著名人士张学良将军的个人资助才得以从上海出发抵达赛场,但首轮即被淘汰了。如今的苏炳添,打破了北美及西欧运动员在百米赛道上的垄断并不断突破自我,他给予青少年的自信和公众的精神享受是无穷的。

乌南幼儿园客座小画家、五岁的方文辕同学,为苏神献画
  王博士还告诉我,本届奥运会极大地激发了以中国参赛选手出色表现为素材的民间绘画创作,有卡通头像、有主题献礼、有项目题材、有写真配诗,可以说是文化自信的集体意识在交融。王博士希望我和北斗社及新民周刊班的同学们,注意奥运的人文色彩和爱国主义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