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上海徐汇:老兵少年共叙军民鱼水情,携手同心谱写双拥新篇章!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08-09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双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动员激励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日前,“庆祝八一建军节 共叙军民鱼水情”2021年徐汇区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徐家汇街道专场)在交大新村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由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徐家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主办,交大新村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交大新村居委会退役军人服务站承办。活动以“老+幼”组合形式开展,通过退役老兵讲述军人事迹、幼苗传承红色基因的方式,进一步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工作。

  主讲嘉宾

  张志勇,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上海市杰出志愿者。2002年至今,他在云南、西藏等地帮困助学,共计捐款280余万元,捐赠各类物资500余吨。惠及贫困学生近5万人,教师500多人,成为无数山区孩子的“上海阿爸”。
  活动现场
  “当时我到云南勐海县旅游,发现一对面临辍学的姐弟。来到他们家才发现,家里竟然只有盲眼的外婆一个大人,衣衫褴褛,而弟弟就睡在猪圈里取暖...…我把身上所有的钱都捐了出去,然后打了一个电话给家人要返程的车费。”
  现场特别邀请“全国最美志愿者”“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张志勇老师,深情地讲述了他踏上助学帮困之路的过程,让现场所有人都深受感动。
  张老师讲述完毕,小朋友拿出准备已久的花束献给他,大家一起上前合影。张老师也教小朋友们如何站海军军姿、行海军礼,活动的气氛达到高潮。

  随后,交大新村居民区书记陈国强,以及来自社区的退役军人代表杨志勤、沈才根也讲述了各自的动人故事,无一不诠释了伟大的军人精神,现场一次又一次地响起了掌声。
  退役军人代表陈国强,希望现场的小朋友们从小种下信仰的火种,尊崇军人、热爱祖国,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小朋友分批为退役军人代表系上红领巾,表达对退役军人的敬意。大家齐声高唱《我是一个兵》,为活动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

  活动过后,小朋友们和张志勇老师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在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的同时,也为现场小朋友播下强军强国的火种,徐家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不断厚植双拥服务“软实力”,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