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访谈曾宪一校长:爱国荣校要从身边小事抓起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0-10-09

  新学期开学伊始,我作为学生代表又去采访了我校的正高级特级教师曾宪一校长。再次采访曾校长,他依旧显得那么睿智和富有激情。此番的采访内容是徐汇学子怎么深化“爱国荣校”这一主题,因为九月三十日是第七届国家烈士纪念日。整个采访过程中,曾校长就像一位家长、一位长辈那样,向我讲述学校的历史、讲述他的办学理念、讲述他对于国家的情怀。让我既感到新奇,又倍感亲切。

徐汇中学曾宪一校长在接受采访中

  我首先问:今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曾校长怎么看待“抗美援朝”的?

  曾校长回答道,“抗美援朝”的口号是“保家卫国”,表面看是对外作战,其实是保卫我们的国家,是新中国军队第一次出国战斗,表现出了大无畏、战无不胜的精神,志愿军用比较简单的装备打败了机械化的多国联军。这确实是中国人民军队从未有过的伟大胜利,提升中华民族士气,展示了中华民族英勇无畏的精神,向世界证明中国人民是世界最强大的民族,我们有强大的军队。当然,中华民族始终是热爱和平和珍视和平的民族!抗美援朝也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史篇。

  我继续问道:在参观校史馆时,看到有徐汇校友奔赴“抗美援朝”前线,并且壮烈地牺牲沙场,请问志愿军烈士校友在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中有什么意义?

  曾校长告诉我,我们学校有个传统,就是“崇尚科学、爱国荣校”,徐汇中学的毕业生能勇敢地走上战场、奋勇杀敌,恰恰是“爱国荣校”的最大体现。中国现代著名教育家、徐汇中学老校长马相伯先生就讲过——读书不忘爱国,爱国不忘读书。曾校长强调说:爱国不仅是口头上,要从爱身边的人做起,做到爱家人、爱学校、爱社会、爱社区,甚至爱上海、爱中国、爱正义、爱世界、爱全人类。这才是大爱,这也是我们徐汇中学“感恩、善良、责任、大气”的气质体现。

作者与郑静洁老师交流学校爱国主义故事题材

  我们校史馆中,不仅有志愿军战士,还有爱国将领。曾校长说:同学们可以多去看看,多去学习,多多挖掘英雄们的事迹。感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学们所佩戴的红领巾是由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有“根”的文化意识,要有对待中国英雄人物的敬仰、怀念和传承,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弘扬的优良品质。我们要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

徐汇中学校史馆内的志愿军烈士校友像

  听了曾校长对“爱国荣校”的诠释,令我心情澎湃,我一定会按照这个要求去努力实践。最后,我请曾校长对徐汇学子在“爱国荣校”方面上提出点希望。

  曾校长语重心长的说到:我希望我们的爱国不仅仅是口号,不是流于空泛,要脚踏实地,比如我们开展的系列活动“夸夸我的好老师”,一个学生应该爱老师,每个老师教大家知识都是富富有余的,都是献爱心的楷模,本身老师就是个奉献的行业,没爱心的人是很难做好教育的。“夸夸我的好家长”看上去是感恩教育,其实也是爱心爱国教育。要继续开展“夸夸我的好同学”、“夸夸我的好学校”、“夸夸我的好校长”、“夸夸我的好社区”、“夸夸我的好邻居”等活动,我觉得这些既是感恩教育,更是爱国教育。而且,我们把感恩教育分成三个层次,一是感恩,二是报恩,用行动报恩。什么行动呢?这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思考,最后是施恩,整个社会才是真正的文明社会。真正的感恩社会就是:如果别人对你施恩,你要报答;你对别人施恩则你不希望别人报答,但别人会把你的恩惠又传递给其他人。整个社会和人类就是爱心传递,就是感恩传递,就是一个美好的社会。

第七批志愿军烈士英灵在第七届国家烈士纪念日前回归祖国

马相伯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永远为后世所敬仰

  曾校长的这番教导,体现了他崇高的思想境界。采访的过程虽然短暂,但我却是收获满满,不仅加深了对爱国荣校的理解,同时也为学校在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上所做到努力感到兴奋。我决心回去后,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身体力行把“爱国荣校”的精神发扬光大。同时我还要成为一名宣传员、一个播种机,把“爱国荣校”的精神向身边的同学、朋友和家人进行宣传和传播。

作者(左)和王淇仪同学采访曾校长之后合影留念

  

 

作者:徐汇中学初三(2)班学生 叶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