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徐汇红色讲师|每一次都是第一次,每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10-28

  红色剧场舞台上,她用驾轻就熟的表演,真实重现龙华24烈士们的铮铮铁骨;纪念馆展厅里,她用细致专业的解说,深情诉说峥嵘年代里的感人故事;红色讲堂里,她用绘声绘色的讲演,娓娓讲述伟大英烈的丰功伟绩。这位多才多艺、温婉可人的大美女,就是龙华烈士纪念馆的明星讲解员——武世玮。

  “最美军嫂”

  因为待人亲和,她人缘儿特好,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小武姐”。这位“小武姐”说来可不简单,人家不光是龙华烈士纪念馆的明星,最近更是在朋友圈里一票走红,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美军嫂”。在刚刚过去的“国庆70年大阅兵”上,那位在空中梯队中驾驶运20跃过天安门英姿飒爽的兵哥哥就是她的爱人。尽管作为家属的小武姐异常低调,但这一“爆炸性消息”还是被单位同事们一传十,十传百,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大新闻”,仿佛这件非凡的荣誉也有自己的一份一样,就像有同事开玩笑说的那样,“和这样的最美军嫂共事,倍儿有面儿!”

  这次明星讲解员的采访,我们便找到了这位“最美军嫂”。俗话说得好,“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在谈到自己的兵哥哥时,小武姐的脸上满是藏不住的骄傲与自豪,她说:“那天守在电视机前,内心澎湃,紧张又兴奋。11点23分,我看到空中梯队飞过天安门,不自觉地泪流满面,103天的分别,103天的等待,103天的守望,在这一刻,全部释放。3号那天,他‘凯旋归来’,并把他70周年阅兵纪念徽章送给了我作为周年礼物,他说军功章有我的一半。那一刻,我觉得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我为他自豪,也为自己骄傲。”

  在谈到作为军嫂的感受时,小武姐说:“作为军嫂,我知道要咽得下委屈,经得起风雨,心里更得要容得下更多的期盼。由于他工作的缘故,我俩聚少离多,但我也知道这是我要做出的担当,为了我俩的共同理想,我愿意做他的坚强后盾。就像《致橡树》里写的那样‘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他对飞行事业的执着追求也激励我不甘落后,自觉在讲解员的岗位上做出更多成绩。”

  每次讲述都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在这次访谈中,有一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们。当被问到,每天都要面对这么多观众,完成相同的讲解任务,一定很枯燥吧,不会厌倦吗?面对这样的发问,小武姐笑了笑,然后说到,“你说的其实很对,对于我们讲解员来说,现在每天都至少有2次讲解任务,和1-2次党课,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如重大节日活动、集中培训、临展等工作任务,有时候周末也会有接待讲解任务。这样大概算一下,纪念馆的讲解员一般一周就至少有10次讲解任务,每次1-2小时不等,加上每次2小时左右的党课,一周的讲解工作量就是40小时左右,因为嗓子用得多,我们很多同事现在都有了咽炎的毛病。”

  她顿了顿,然后继续说到,“虽然每一次的讲解内容是一样的,但我们每次接待的观众都不一样。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他们可能只会来这里参观一次。这样说来,这次参观就是他们和这些英烈们的第一次相见,同时也可能就是最后一次。‘每一次都是第一次,每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就是凭着这句话,我把每一次讲解任务都当成是是第一次来做,讲解任务也变得一点也不枯燥了,反而常做常新。当你把自己真正融入到这些英烈们的故事中的时候,你反而会觉得自己跟这些英雄们产生了某种奇妙的联系,每一次讲解就像是穿越时空,在和他们面对面聊天,展馆里所有的展品一下子就都鲜活了起来。”

  “每一次都是第一次,每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正是秉持着这样的初心和使命,以武世玮为代表的龙华烈士纪念馆的讲解员们,将自己的心力全部投入到讲解事业中,在渺小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用心讲述英烈故事,用爱传承英烈精神,助力英雄故事口耳相传,助推英烈精神代代相传!(信息来源:徐汇区龙华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