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给陈静校长送书记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5-06

  为了给陈静校长送《2019年上海民生发展报告》这本书,我做了很多准备。

  比如:送书前一天的晚上我就在准备跟陈校长说什么。说的内容是这样的:陈校长好,这本书是王泠一博士让我转交给您的。这是2019年度的智库报告,在这本书的三百零五页有郝心榕姐姐写我们建襄小学的文章,还有天平德育圈和夜光杯的文章。今年已经出到了第十本,每年出一本哦!明年四月就要出第十一本了,里面会有我秦义云写建襄小学的文章。我一定不辜负陈校长对我的希望。

作者完成了送书给陈静校长的任务

  今天(五月五日)我给陈校长送书的时候,我把那段话说得很流畅。陈校长很高兴,还和我合了影。我跟陈校长在一个小房间拍了照片,还去了操场上拍照。最后陈校长跟我说:“要好好下围棋哦!”因为我在前一阵的2019年上海市“小应氏杯”幼儿围棋锦标赛中拿了一年级男子组的第十七名(如果你们想要了解比赛情况的话,就可以看看我写的“记小应氏杯比赛”这篇文章)。

  今天我很开心。以后我更要好好下围棋,争取为襄园夺冠!

作者和王泠一博士交流读书心得

  附:记小应氏杯比赛

  前些天(4月21日),我刚刚参加了2019年上海市“小应氏杯”幼儿围棋锦标赛,获得了一年级男子组的第十七名。

  战况如下:第一盘赢了沈齐昊好多,我很开心。第二盘我又赢了乔嘉轶,我希望全胜夺冠。可是没想到爸爸在求老天让我最后一盘输,所以上午最后一盘输给了张字钧一点点。所以没有希望夺冠了。

今年三月底,作者晋升为围棋三段。

  中午吃好饭,我又开开心心地去考场了。下午第一盘胜了蒋志原二十几目,很开心。下午第二盘和郑皓下又赢了。下午第三盘和张子熠下还是赢了。我觉得能拿前三十名了。下午第四盘(也就是下午最后一盘),跟朱与则下输了,他是个强五段,我跟他下输了二十几目。爸爸妈妈说:“很正常的,因为你刚升三段,而他是个强五段。”

  好吧,我得承认,并不是爸爸求老天让我最后一盘输,其实爸爸说的是:“你是个新晋三段,能赢两盘我已经很高兴了,我已经做好了早上最后一盘输的心理准备。没想到你输了一盘后还能连续赢,能坚持打到最后一轮进入前三台比赛,义云你真棒!”

  哈哈我也觉得自己棒棒哒!

    (作者:秦义云 一年级学子)

  点评:

  一年级的快乐从哪里来?

  秦义云,是个很乐观的男孩;他进入建襄小学之前就认识我了。虽然我单方面觉得他没有什么业余自由时间,总是在学艺或补课的各类课堂上;但是他笑容不断、叙述能力很强并特别喜欢自己的学校,甚至交流中还一度担心我怀才不遇。

  我则告知和他一样大的时候,也没有什么才华;虽然我很怀念自己在长宁区玉屏南路上的中山西路第一小学。现在这个小学已经撤了,其靠近茶城的原址是一个中学的校区。我和我父母是校友,而我父母的班主任就是我小学时候的校长。

  现在回想起来,校长很爱护我们。主要体现在一方面是思想上派姚老师给我们讲艰苦奋斗的故事,第一学期我们就知道了南泥湾的故事;另一方面担心好动的我们莫名其妙受伤。如我们不论男孩和女孩居然都喜欢爬树,都喜欢去掏鸟窝抓雏鸟。校长很不高兴,他知道一个就在学校广播台里点名批评一个;不多久我们也就和爬树习惯告别。校长弄来几根很长很结实的毛竹让我们徒手攀爬,第二学期又弄来很粗的长绳、让我们在不确定的摇晃中爬上去(难度其实很大)。集体主义方面则是每日每人跑步数累计成全班的公里数,看那个班最先跑到上海至北京的距离。各班公里数都在墙上公示的,我的班跑到南京是第一、但不久就落后了;后来全班同学荣誉感都显得很强烈,距离到天津段时重新领先并保持到底。

  班主任陈老师,也是我们快乐的源泉。那是一九七四年的冬天,上海的积雪很厚、教室的窗面上都是冰花。这个冬天,陈老师给我们讲乌鸦、狐狸和狗熊的故事,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冬眠、什么是勤奋(以筑鸟巢为案例进行说明)、以及什么叫浪费(就是熊瞎子不断地扳玉米而糟蹋粮食)。在没有绘本和电视的那个年代,语文课堂上陈老师的动物故事是我们最期盼的事情。我们的学校没有钱购买宣传用的彩色的年画,美术老师就用彩色粉笔配合陈老师在黑板上精美制图。

  也就是说,对一年级孩子来说;好的校长和好的班主任都是不可缺少的。秦义云的父亲秦武平是单位里的骨干,但他花好多时间来陪伴孩子。秦爸爸眼中的班主任朱丽老师是这样的:这是一位富有爱心、责任心强且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小学班主任;她善于换位思考,启发孩子对真善美的向往,注意孩子成长中的细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秦爸爸认为,这就能够为孩子在日后学习生涯打下扎实的基础。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可以说是建襄小学立校的基本理念。

姐姐一样的班主任、建襄小学朱丽老师。

  对于朱丽老师这位爱将,陈静校长的评价则是:这是一位有热情有思想的青年教师,无论班级管理还是教学研究,都努力调动并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培养学生成为学习的小主人、生活的小能手。我则告知陈静校长,我直接和朱丽结对子。

  我为什么想结对子呢?因为追溯我的一年级,已经四十五年过去了。在秦义云眼里,班主任老师应该像姐姐吧?年青、漂亮、善解人意。而在我和当年的同学们的眼里,班主任老师更像妈妈;端庄、严格、艰苦朴素。陈老师有朱丽老师没有的一个针线包、里面还有不少积累的小布片,我们衣服和裤脚磨破了,在学校午休时间给我们细细缝补的就是班主任陈老师。四年级我们换了班主任,叫瞿佩珠;她也是语文老师,特别善解人意。有回语文考试的一道填空题:( )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好几个男生填(老师)手中线,瞿老师都说答得对、答得好!

  也就是说,我想好好看看如今像姐姐的新时代班主任老师,是什么模样的。

    (王泠一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