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八院大茫结对记
来源:徐汇文明办   时间:2019-04-15

  在春暖花开的四月,我见证了一项城乡文明结对的神圣活动。这是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一个天气晴朗的中午,按我高安路第一小学课外德育辅导老师王泠一博士的事先约定,由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宣传科朱健科长来到我校,接我一起随车从徐汇区前往金山区朱泾镇大茫村,参加上海市八院和金山区朱泾镇大茫村共建活动。事先,高一小学的宋霞峰老师也对我进行了非常具体的教导。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二个单位的共建活动,我很荣幸能够受到邀请,并且能够代表天平德育圈学子参加域外活动。我自然很高兴也很有新鲜感,能有机会参与这次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医务志愿者义诊、二个单位的党建和精神文明共建活动!大家汇集到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后,我随同八院安排的车辆一起,经过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到了这次共建单位位于金山区朱泾镇大茫村。到达大茫村境内,正值春季时节,我们感觉仿佛来到了一个美丽的巨型花园里,村里风景悠美、鸟语花香,花丛中的蜜蜂在采蜜,池塘里小鱼在游动,田野里的村民在劳作。

八院党委书记周建元教授(左一)率队在大茫村义诊

  首先,我们驱车到达到大茫村宅基点,这是本次共建活动的第一站: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医务志愿者义诊活动。下车时已有一些村民在义诊点等侯,下车后八院好多位医生,立即为村民们开展了医疗义诊活动,看到几十位大茫村村民依次有序与八院医生热情交流有关自己医疗、健康等问题,八院医生都一一作答;当时我看到:有市八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周建元,心内科副主任王占成,呼吸内科主任储德节,老年科主任陈锐和泌尿科副主任汪祖林共五位资深医师,一字排开,为村民进行现场义诊,场面很是热闹且有序,看到村民询问结束后,脸上露出了微笑并对八院义诊医生们的感谢。大约一个多小时,义诊活动在紧张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了,接下来我们就在大茫村美丽的一条埭边,大家一起合影留恋!

  接着,我们驱车来到大茫村村委会,有大茫村党总支部书记周秀良热情接待了我们一行,在大茫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有周秀良书记对大茫村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先是说到大茫村名字的由来,大意是因为朱泾镇内有一条河叫做大茫河,河道流经本村土地,故取村名为大茫村。金山区朱泾镇大茫村位于朱泾镇最南首,东南依胥浦塘,与吕巷镇相望,西同枫泾镇下坊村接壤,北隔大茫塘与新泾村、民主村相对。现全村区域面积5.66平方公里(面积是我所在的天平街道的两倍),东西最长4.25公里,南北最宽1.58公里,呈长方形地形。全村辖34个村民小组、1017户,共3806人。大茫村有8个党小组,党小组活动丰富多彩。

  我还进一步获知:早在2011年,大茫村就被中央精神文明委员会授予“全国文明村”称号。此后,大茫村又先后获得全国第二批“宜居村庄”、“中国特色农庄”、“全国美德在农家”、全国第五批“一村一品”示范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上海市五好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换言之,党组织的战斗力很强。

作者(右)和王博士在农田边讨论文明共建的核心话题

  接下来由第八人民医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周建元教授,作八院的基本情况介绍。周建元教授告诉大家:八院始建于1947年,建院至今年已有72年,具体地址位于上海市徐汇区漕宝路8号,占地面积2.4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41万平方米,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也是上海市医保定点医院。八院一年里出院人数约4万人,手术量约2万余台。八院有很多特色!

  八院最大的特色是:全国有名的取异物外科。过去是取任何金属,现在发展到玻璃、竹签等异物质,只要有东西在体内不易取出,我们八院都可以有办法取出。比如最近有报道的,将异物吞进胃里,最长的一个铁丝要将近20公分到胃里,横在里面拿不出来。八院通过胃镜把它拿出来!取金属异物技术是八院传家宝,三代人取金属异物。金属异物在身体的任何部位,包括眼球后面,包括脊柱的地方,在很多外地的医院拿不出来、形形色色的;但是八院几分钟就拿出来,这个八院是有专利的、是个绝招,是八院三代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其中取散弹是强项,最近在麻粟坡(中越自卫反击战的地方),医院已经派专家去了两次,当时埋的地雷,炸在百姓体内,几十年拿不出来;八院专家团队最近帮他们检查出来,那个地方八院也计划结对共建一个县级医院为百姓造福。全国各地每天都有十多个人到八院这里取疑难异物;因为网络发达,很多人都是网上查到慕名而来。

作者(左三)和八院、大茫村领导在田间合影。

  朱泾镇党委副书记韩亚弟则介绍了其党委的工作特色,尤其是在党建与社会治理这一块,跟卫生系统有关系。如有一个治理的项目就叫“六诊法”或“六诊工作法”。其中,门诊、接诊、会诊、转诊,这些都是借用了卫生系统、医疗方面的一个联系的话语来做比喻。就是朱泾镇党委怎么样来接待帮老百姓;帮百姓解决一些困难问题而基层党委的干部们都解决不了的,怎么样协调相关的部门一起来处理、来处置。主要还是围绕怎么样为百姓服务,为群众服务,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做实事这些方面而开展的方法。这也让朱泾镇入选了全国组织工作系统的一百家案例,目前朱泾镇的“六诊工作法”也在传承、并且在继续深化。

  随后,在热烈的气氛中:大茫村党总支和八院党委正式缔结文明共建伙伴关系!大茫村党总支书记周秀良和八院党委书记周建元,分别代表甲乙双方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这意味着甲乙双方将合作开发各自优势资源,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作者(左)获得当地精神文明创建宣传员聘书

  韩亚弟代表朱泾镇党委,热情地感谢八院白衣天使送医下乡!他还告知:在调研走访中也遇到一个事情,就是当地百姓看病还是觉得远,而且在这方面反应非常的集中。所以朱泾镇在中间地带建了一个卫生分站,让老百姓看病的时候稍微近一点。但不久老百姓又提出来,他们年纪都大了;走过来、虽然中间建了一个点,但区域还是比较大、路还比较远!年纪大了走来走去还是不方便的,所以朱泾镇利用了“外来媳妇”这样一个资源,有这样一个志愿者团队,把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掉,就是志愿送药。韩亚弟书记还说:今天大茫村跟八院结对以后,老百姓在医疗这一方面肯定是又有一个新的福音,老百姓也肯定是会非常的期待!

八院、大茫村签约共建协议后,各方代表集体合影留念。

  周建元书记在最后总结时说:大茫村是全国文明村,今天说是共建、其实更是来学习的。通过大茫村周书记介绍、大茫村拥有很多全国的先进荣誉,说明这个村的各项工作都做得非常好。徐汇区一直是跟金山区是共建的。这么多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我们鲍炳章书记也多次讲,一定要是按照中央的要求,尤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责任有义务,在教育、卫生等方方面面能够把结对工作做得更深一点、做更实些,造福于当地的老百姓!根据这样一个要求,所以八院在区域化大党建、医联体党建方面一直在探索,通过王博牵线搭桥?能和那么好的一个新农村共建!因此,八院一定要为大茫村百姓在健康方面做实实在在的事情!

  王博士也对八院和大茫村的成功签约,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其间,我还很高兴地代表天平德育圈的红领巾,获得了朱泾镇党委委员、宣传部长赵俊华为我颁发聘书,我荣幸地被聘为全国文明村——大茫村的精神文明创建宣传员。我将继续努力,用自己的笔墨和思考来讴歌全国文明城区徐汇区及相关的文明共建课题!

  (作者:翁黇懋 天平德育圈小记者 高安路第一小学五年级新民周刊班课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