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殷老师: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3-05

  “只要我还能够站起来;只要我眼睛还能看得见;只要我的手还能够活动,我一定就要为人民服务……这是殷光鑫老师所说过最让我敬佩,最让我感动的一句话!”头发已略微发白的刘野鹤先生充满深情地说着。这样的场景发生在凌云街道组织的学雷锋现场,伴随着初春的太阳让人感到暖暖的温馨。

  受到上海社科院王泠一博士的邀请,在三月四日下午,我在梅园中学语文田铭怿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离学校不远的嘉川小游园进行一次采访。我与王博士已经是第二次见面了,王博士一见我便和我热情的打招呼,十分亲切。寒暄后,王博士带我来到一个遮阳棚边,遮阳棚下坐着三位老人,脸上挂着慈祥的微笑。他们都是“殷老师工作室”的成员。

  这些老人中就有刘野鹤老师,刘老师今年61岁了,是凌云街道“殷老师工作室”团队中目前为止最小的一位老师。

  “我是在去年年初刚刚退休的,退休之后我就加入了殷老师的义务理发的团队。我们的工作呢,主要是为退休的老年人在每个居民区每月大约两次的一个义务理发。我们团队一般定在每月的二十八日,更是有上门义务理发。”一见面,刘老师便兴奋的向我介绍起“殷老师工作室”的日常工作。

  我顿时对殷老师充满了好奇,问道:“那请问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殷老师以及他的工作室吗?”刘老师笑容满面地回答道:“那我就来简单讲讲吧。殷老师在2012年3月29日正式成立了‘殷老师义务理发工作室’。在成立工作室之前,殷老师的职业是当兵、复员后则是老师。殷老师的这个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他义务理发几十多年了,他从来就不图回报,坚持为人民服务,到凌云街道啊,节假日会到上海南站啊,更是会到其他社区去为各个社区的老人进行义务理发。即便是殷老师病倒的那个早上,他还没有吃饭,就去为三位老人剃了头发。他曾经的梦想是能为老人剪发到80岁,可惜现在老师他的身体已经不允许这么做。但是我们会接过他手中的接力棒,继续实现当初他的梦想。”

  听了这个故事,我的内心也是十分有感触的,我心里想:是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却是无限的!这不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么?

  “现在殷老师的徒弟遍布整个凌云街道,在我叔叔的感染下,四年前我也加入了殷老师工作室。”坐在刘野鹤老人边上的殷保铭老师说道“这些年,我看着叔叔和他的“战友们”年复一年的坚持在社区街道开展义务活动,有时还去敬老院为孤寡老人的头发进行理发。这刻苦奉献,为人民奉献,坚持到底的精神,给了我内心非常大的感触。”殷保铭老师是殷老师的侄子,学习理发将近五年了,“当我第一次加入工作室,当我第一次为其他老人理完发,看着他们幸福的微笑,并对我道谢时,那时我才真正明白了叔叔这份坚持下的温暖。我们都已经退休了,我们不求什么回报,这份幸福的微笑和道谢就是我这几年义务剪发中最大的收获!”

  “那能否能够告诉我们一下您想对我们这一辈人说一些什么呢?”我继续追问殷保老师。殷保铭老师回答说:“我希望什么?我只对你们这一辈祖国未来的花朵提出八字的要求‘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雷锋精神的传承不仅仅需要我们这些老人,更需要你们这些‘初生的太阳’,希望你们也能将这一美好的品格发扬下去,成为祖国最灿烂的明天!”

  夕阳下的采访很快就结束了,几位老师和我们互相道别后便悄悄的离开了。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觉得我的心中也有着一股暖流涌动着。每年学校都会组织我们学习雷锋,学习雷锋的精神,今天我在这一群老人身上仿佛如真的看到了雷锋一般。这种顽强的、执着的精神是如此的清晰和鲜活,它在这几位老人身上涌动,带给了他们不一样的活力。“殷老师工作室”传承着雷锋的精神,而这种雷锋精神又通过每一位参与者身上继续传承,他们再带到身边的社区、居委……这样,我们的上海,我们美丽的大都市,就会被这股令人敬佩的精神所围绕、所感动着了。我暗暗下定决心,希望将今天的收获也分享给学校的同学们和更多的人能够去主动学习这种雷锋精神,让我们一起做新时代的,拥有良好品质的好队员,在未来的各个领域发展出自己出色良好的品质!在未来的生活中一起努力!

  (作者任思雨为梅园中学预初学生、少先队中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