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我的冰雪之旅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2-20

  今年寒假,我去了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亚布力。亚布力原名亚布洛尼(俄语果木园之意),位于小兴安岭余脉的张广才岭西坡,是一个白雪皑皑的童话世界。从南方城市来的我,一下车,就被这个银装素裹的景象吸引了。这幅美景,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这也让开学前夕身在上海家中的我,只要想起那几天的好日子,依旧回味无穷。

冰雪世界让小伙伴们流连忘返

  第一天下午,妈妈带着我和小伙伴们进行了一场雪中徒步。天空中飘着小雪,走上山坡,我们惊喜地发现,密林中因为人迹罕至,那儿的雪一脚踩下去,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能淹没我的整个脚。要把陷入雪中的脚给拔出来,可费了我好大的劲儿。

  雪面软软的,就好似棉花糖一般,又好似云朵跑到了地上来玩耍,我们情不自禁地在雪中打起了滚,我还偷偷尝了一口雪的滋味。下坡时,由于雪坡积雪蓬松,让我们行走起来十分困难。我们灵机一动,既然用“脚”走不方便,我们就一屁股坐下来当滑梯溜下去。没有想到,一坐下去,身体就陷到了雪中,根本没法滑。我们只能连滚带爬地“滑”过那段陡坡。不远处,又来了一个上坡,此刻,我们已经顾不得淑女的形象,手脚并用,爬了上去。

雪中徒步大家“连滚带爬”坚持到底

  小树林间风声阵阵,夹着我们的欢声笑语,如同波浪般在“林海”中起起伏伏。好一个童话的世界!如果我们运气好的话,应该能遇到传说中的白雪公主吧?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滑雪场,开始了这次度假的重头戏——滑雪。滑雪鞋十分笨重,穿上以后走起路来很笨拙,再加上滑雪板后,我彻底不会走路了,就如同是一只小鸭子一般,左一摆又一晃。刚开始滑,我完全控制不了自己的速度,一个跟头接着一个跟头。教练教我们说控制速度必须将脚下的两块板摆成倒V型。按照教练教的方法,慢慢地逐渐能够掌握平衡,控制住自己的速度。终于,我能够从一个“菜鸟”选手晋升了,从初级赛道转战到了中级赛道。中级赛道的坡度更陡,速度更快。当我滑下来时,风迎面吹来,就像电影镜头——两旁的树木飞快向后闪去。而我耳旁的沙沙声,仿佛不停地鼓励着我说:“加油,你真棒”!

滑雪初体验

  就这样:这次亚布力之旅让我这个南方的孩子,见到了向往已久的冰雪世界!我不禁感叹:皑皑白雪铺小径,喜获魔都稚童心。待到漫天飞雪时,如梦如幻似仙境。(作者王淇仪 上师大一附小四年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