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流年可忆,未来可期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1-21

徐汇区建襄小学举行学校发展论坛

   2019年1月18日下午,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刚刚结束。我有幸受邀,代表少先队大队部参加我们学校举办的发展论坛。来到主会场,只见里面整齐地摆放着近百张椅子,上面还都放着一张张写着“福”字的精美日历,而且“福”字不是打印出来的,而是用毛笔手写出来的。这些字的风格各异,明显不是一个人写出来的,还散发着淡淡的墨香。我不禁疑惑,这么多“福”字,是用来做什么的?

  不一会儿,我心中的谜团就被解开了。“这次发展论坛我们学校所有的骨干老师都会来参加,这些‘福’字是学校长亭书画社的同学们写的,是用来送给老师和嘉宾们的。”一位五年级的小姐姐告诉我。“真希望我也能拿到一张啊!”我渴望地说。“放心吧,你也能拿到的。”小姐姐说。不久,各位老师、嘉宾陆续来到了主会场。这真是一个大场面,几乎所有的椅子都坐满了人,人多得数也数不清。过了一会儿,随着建襄小学副校长谢庆老师清脆的声音响起,论坛开始了!

陈静校长发表主旨演讲

  第一个精彩环节,就是我们喜爱的陈静校长带来的,她演讲的主题是《建襄,明日可期》。她从建襄小学白手起家、“鸡毛飞上天”的历史说起,谈到“教好每一个学生”的办学理念传承、发展了60年。如今的建襄桃李满天下,自带奋斗的基因,是一所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校。学校的领导带着老师们探索进行情感教学,老师们用责任,用热爱努力让教学充满情绪,让教育浸润情感。这段历史真是太不容易了,更让我特别感兴趣的是,陈校长谈到学校还要着力构建新课堂,让学校仿佛是一个农场,学习的课堂无所不在,这是件多有趣的事情!同时,她提出,老师们也要俯下身子,倾听学生的内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对于这一点我是很赞同的,我们学校的老师都十分关爱呵护学生;只有找到孩子们的优缺点并因材施教,才能为孩子们守护好那一颗颗纯真的童心。

  接下来,建襄小学的青年党员教师张歆老师通过一种特殊的方式——分析电视剧《延禧攻略》中的人物性格特点,为我们讲述了老师需要具备的品质。这个电视剧我不是很熟悉,但是通过这段演讲,我感受到了老师们在我们成长背后付出的努力和辛劳。老师们的目标是很崇高的,为了培育我们这些“小树苗”,他们日夜不停地为我们浇水、施肥,想尽一切办法让我们茁壮成长。他们虽然看上去是平凡的、很多时间段里都会显得默默无闻,但我却认为他们是最伟大的人。

建襄小学举行学校发展论坛

  要看“沉稳风”和“可爱风”强烈对比的快看过来吧!说到这里,你一定会感到奇怪,严肃的论坛上怎么会有这样的环节?别急,你看下去就知道了。“沉稳风”指的是五(5)中队的李煜恒演讲的《我与建襄这五年》。他讲述的是他在建襄生活的近5年中的收获和感受,讲得头头是道、条理清晰,仿佛是一个大人在侃侃而谈。对于体育、对于科技、对于社团等校园生活,他都是那么地热衷。

  说完了“沉稳风”,下面我再来讲讲“可爱风”,这是由二(5)班的王泽芃带来的《小襄童的校园生活》。别看他年纪小,却十分可爱,但是自从他当上了一名光荣的儿童团团长后,就变得“事务繁忙”,就需要用种种方法来“挤时间”、才能参加必要的课外活动。听了他那童真的演讲后,我不禁陷入了沉思,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好生活的小主人,就能够拥有充足的时间,让自己得到全面的发展。

秦武平先生(右)与嘉宾为襄园梧桐社揭牌

  此外,来自中科院上海分院的团委书记胡嘉老师和建设银行徐汇支行的副行长田挺老师;以及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钱佩红女士和上海师范大学王健教授也发表了精彩的讲话,给予我们学校发展战略的思考以热情鼓励。当我们沉浸在其中时,此次论坛的高潮——“襄园梧桐社”的揭牌仪式来了。社长先为我们介绍了“襄园梧桐社”的由来。“襄园梧桐社”是一个新时代的校园社团,由师生、家长和志愿者共同营建。在这里,我们可以通过阅读理解时代、理解生活、理解亲情,用文字、图片和声音共同打造属于我们的精神坐标和文化高地,这该有多么美好啊!上海社科院文明办主任、天平德育圈发起人王泠一博士,还特地代表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路老师向“襄园梧桐社”赠书,引起台下一阵热烈的掌声。

王泠一博士代表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路向襄园梧桐社赠书

  这本书的名字叫《丰子恺漫画古诗文》,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去年推出的十佳图书之一。大教育家、大书画家丰子恺先生,还曾经是上海中国画院的首任院长。目前我们学校的长亭书画社,最主要的技术和艺术支持者就是中国画院。

  转眼间,论坛就进入了尾声。但是,让我想不到的是,在原本如此庄严的场景下,竟然用一种别具一格的方式来收尾。一位小男孩拿起话筒,站起身,边走边唱着好听的歌曲;他走到音乐老师身边,停止了歌唱,把话筒递给了她。音乐老师也拿起话筒、站起身,牵着小男孩的手,边走边唱着动听的歌曲。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许多老师都加入了“大合唱”。虽然有些人的歌声还不是那么动听,但他们都唱出了自己真情实感。这时,我被这场精心筹备的论坛所感动了。

  梧桐树是魔都最亲民的树,那里生活着许多音色优美、羽翼丰满的鸟儿,也是传说中凤凰的故乡。愿“襄园梧桐社”,也能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小凤凰”。

作者(右)和上海社科院王泠一博士合影

  建襄,流年可忆,未来可期。(作者 郝心榕 建襄小学四年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