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文明教养更多体现在细节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1-11

  近日,在“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看到这样一则微信。内容很简单,就是一张图片:空荡荡的地铁车厢内,一位疲惫的妈妈怀抱着熟睡的孩子,因怕孩子鞋子弄脏座位,她把自己的背包垫在孩子脚下。题目也非常简单,叫做《这就是教养!》。照片内容让人印象深刻,标题掷地有声,更引人思索。而这条短短的微信也迅速引起了网友的共鸣,阅读量迅速超过10万+,点赞数超过4万。

  的确,我们要为这位年轻妈妈的行为点赞。首先,她为了不让孩子弄脏公共场所的凳子,给他人造成不便,不惜弄脏自己的包包,这种公德心非常值得赞赏;其次,我们注意到照片中大约是一辆晚班的地铁,空荡荡的没有几个乘客,就算孩子直接踩到凳子上,估计也没有几个人看见,而那位妈妈依然坚持这样做,这种自律的精神尤其令人尊敬。古人说,君子慎其独也。就是说,有道德的人即使没有外界的监督,也能够做到表里如一,始终如一。

  在这之前,我们也常常在网络上或者生活中,看到一些发生在地铁、公交里的不文明现象。比如,有的小孩在车厢里吃冷饮,雪糕融化,糖水流了一地。也曾看见在公交车上,家长将孩子放在座椅上站立玩耍,弄脏座椅后也不擦拭。如果旁边的人稍有微词,有的家长还会振振有词地辩解:“跟孩子计较什么?”

  这些现象的发生,的确不应该跟幼小的孩子计较什么,但是一边的大人呢。网络上常常有人抱怨“熊孩子”的种种行为。也有人说,孩子本身的确不懂事,家长更应该负起教养的责任来,养而不教,愧为父母。但也有人讽刺地说,你不能指望那些家长教他们孩子自己都不懂的东西。

  没有父母不希望孩子长大了成为一个人格健全,受人尊敬的人,但如何做,是为人父母首先要思考的问题。很多家长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教孩子学这学那,琴棋书画,吹拉弹唱,认为孩子们多了这些技能傍身,就能踏上康庄大道,成为一个成功的人,但是最最重要的人格修养,却忘记了放在孩子的行囊里。身为成年人,如果歌唱得不好,舞跳得一般,虽然不是什么好事,但也并不是太要紧,但如果你不会做人,换句话说,连基本的人格和修养都不具备,就绝对不行。而怎么培养孩子的人格?指望学校,指望社会,那都晚了。最应该对孩子的人格修养负责的“第一责任人”是家长,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家长如何影响孩子,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言传身教。用你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孩子,不忽视每一个细节。

  中华民族一直非常注重家风家教,从古至今留下许多修身立德的名人名言。文明修养,更多体现在细节,更重要的是身体力行地实践。就像北京地铁车厢里的那位妈妈一样,不因善小而不为。而我们见微知著,从这个小小的细节里,能够感受到那位妈妈给予自己孩子的,除了温暖的爱和关怀,一定也有严格的教育,这样的孩子长大了,才会有健全的人格,高尚的品德,而这才是父母给孩子的最好的礼物。(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