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我的第一次读书节活动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1-02

   我读幼儿园时,常常路过高安路第一小学;妈妈总是露出羡慕的眼光。幼儿园毕业,妈妈如愿以偿、我进入了她梦寐以求的高一小学。其实,我还去过柚子的向阳小学,那时柚子一年级。柚子的校长范建军老师像个大姐姐,热情地陪我们吃了蛋糕;学校有个足球场,比我和柚子大的小朋友都在很兴奋地追逐小足球。

作者入学第一天

  二零一八年底,妈妈说这一年家里最重要的事都是我的事:从科技幼儿园毕业、升学高一小学、一年级第一学期戴上了绿领巾加入儿童团……我觉得最重要的事情是给滕平校长送信送书、读了一套爸爸推荐的书、第一次参加了读书节!

  信是我的大朋友王博士写给滕校长的跨年问候,信的内容还有五年级六班被命名为“新民周刊班”之后的有关情况。这个“新民周刊班”是什么我不是很明白,但《新民周刊》我是知道的。因为,爸爸妈妈很喜欢这份刊物。还有就是在十九大的前一天,王博士让我、柚子和另一位向阳小学的许蕴章同学,到田林中学通过烘焙学习做过一个蛋糕。我们三个小朋友,没能吃上这个花了一个下午做成的蛋糕,被志愿者老管伯伯送到《新民周刊》社、给当天值夜班报道十九大的老师当夜宵吃了。不过,我们做蛋糕而不吃蛋糕的事迹,后来还登上了《徐汇报》。

作者转交王博士给滕平校长的信函

  滕校长很高兴地收下了我递交的信和书。书是王博士主编的2018《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里面记载着高一小学的先进事迹和不少活动。我感到很骄傲!

  我爸爸和王博士是同行。他推荐给我的书,比其他小朋友家长推荐的书难度要大得多。当然,步入小学一年级后,在老师的建议下,我也开始尝试开始阅读童话、动画以外的书籍。爸爸推荐给我的书是《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这套丛书贯穿上下五千年,共十四册;分为八个重要历史时期,从盘古开天辟地的传说开始到民初中国;有九十九个单元,语言简洁、故事精炼、画面精致、图文并茂。

  爸爸强调说:这套丛书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来撰写的,它以趣味生动、亲切温和、深入浅出的语言,系统地为孩子们叙述中华民族的历史。并且为了便于孩子们理解,还配了近千张彩图与珍贵文物照片以情景化,借以传达正确的历史常识。

  我觉得书里的成语故事,让我收获颇丰,比如“开天辟地、女娲造人、炎黄子孙、夸父追日、仓颉造字、后羿射日、精卫填海、大逆不道、富丽堂皇、烽火戏诸侯、倾国倾城、管鲍之交、祸国殃民”, 等等,一个个故事述说着事件和典故的来龙去脉,使我印象深刻,再也不用死记硬背来学习。我还学习了如何使用字典,所以我觉得和爸爸妈妈一起读一些历史故事书,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作者(右)在义卖活动中找到了心仪的图书

  二零一八年的十二月二十九日,我参加了盼望很久的学校读书节活动。王博士告诉我,这是高一小学的第十五届读书节了。滕校长给我们这届读书节的主题定义为“每间教室一本书”,她自己还向高年级同学推荐了一本描写宋朝大文学家的《苏东坡传》。我所在的一年级一班事先也热烈讨论过,后来确定的书是班主任朱宏瑾老师推荐的绘本故事《搬过来 搬过去》。我最喜欢上朱老师的语文课啦,她推荐的书肯定是很有趣的;她还让我们演绎绘本故事,我扮演了长颈鹿。

作者(右)在阅读演绎中扮演长颈鹿

  这个绘本的故事是讲:长颈鹿和鳄鱼这对好朋友,因搬家不得不分开了,但他们老想在一起玩、一起学习。长颈鹿跟鳄鱼去了他家,但鳄鱼家好小哦。长颈鹿只能让自己的脖子弯着、扭着,要不就是从门或窗口伸出去,舒展一下、透透气。鳄鱼心疼她,不想让她这么辛苦。他们就一起去了长颈鹿的家。但是,问题又来了。可怜的鳄鱼,只能拿着刀叉,看着那高高在上的餐桌发呆。连晾衣服都得爬好高的梯子,鳄鱼都学会了走钢丝。长颈鹿又很心疼鳄鱼,不想让他这么辛苦。他们就靠在一起,想啊想。一个绝好的建设图纸就诞生了,他们开始忙碌起来。最后,他们的家出现了一个很大的深水游泳池,在水里呢,鳄鱼本来就是游泳的高手,而长颈鹿的高度自然就不成为问题了。他们就这样开始了幸福的生活!

气氛热烈的班级阅读活动

  通过绘本演绎,大家都纷纷为鳄鱼和长颈鹿出谋划策、设计新家。我也觉得比以前幼儿园的儿童节过得还开心,更有收获。在后面的图书义卖环节,我也既买到了自己心仪的书,又觉得能够帮助贫困地区的小朋友很有意义。后来,大队辅导员余闻婕老师还告诉我们,全校义卖款项三万二千多元都捐赠给了徐汇区的红十字会,通过红十字会再安排公益捐助。红十字会很快就给了高一小学表示感谢我们全体师生贡献爱心的捐赠证书,还盖有红红的公章。我觉得非常地自豪啊!(作者孙梦琪 上海市高安路第一小学一年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