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从盐到蛋糕,还有暗号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11-22

  因为筹备“夜光杯进校园暨第七届上海精神文明论坛”,二十一日中午我和志愿者老管(管敏晖、园林工程师)去了向阳小学总部打探活动会场。和范建军校长交流自然很畅快,关键是和学生社团鲁迅知己社的小伙伴们沟通其各自任务。

  最初是柚子提出来的。柚子,是二年级女孩朱沐恬的昵称。因为形象可爱自然就成了学校的形象大使,在校园文化活动中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都是柚子代表向阳小学向长辈或贵宾、或主人献花,大家也都很喜欢她的礼仪。但柚子认为自己升二年级了,应该能够做一些比一年级时候献花更重要的事情。我本想让她写信给南模初中的许晓芳校长,邀请对方出席论坛;因为四月在南模初中举办天平社区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庆典时,许校长热情接待过向阳小学代表团并接受柚子献花。但柚子没学过写信,这让我不是很理解、因为我和柚子一样大的时候就代表全校革命师生给北京的毛主席写信呢。我一度想教柚子写信,范建军校长提议还是让柚子去送其亲笔题签的邀请信吧;于是,二十一日的授信就很神圣。

  柚子,还想要带个女伴罗少男一起去送信。我认识罗少男的妈妈,但罗少男本人我没见过,于是中午我就一并见见这个活泼的小姑娘。不知道她妈妈以及柚子是如何向她介绍我的,和她接头一开始并不顺利;她居然不相信我是她妈妈和范校长的朋友,甚至也不相信我就是王博士。让柚子做个现场证明,柚子竟然说无法证明,然后就眯个小眼、坏坏地等着看我的笑话。作陪的两个男孩即五年级的张朝骏和四年级的许蕴章,蛮体贴地很替我着急啊。我干脆提议对暗号,因为知道小家伙们都喜欢看谍战剧的。两个小姑娘耳语一番后同意了,但要求有三个元素;即在事先没沟通、没暗示的情况下,报出三个我和罗少男都熟悉的要点。这难不到我,我说:“你妈妈是文汇报的;你有一个弟弟;你最近参与吃过一个很大的月饼”。罗少男大吃一惊之后和柚子说:“看样子是自己人啊”!

和罗少男(左二)接头并不顺利,需要对上暗号。

  柚子没看到笑话,有些失落。但既然是自己人,就可以布置任务了。柚子在把范校长的邀请信交给许校长手中之前,得朗诵一下五百多字的这封信。罗少男负责转交刚出版的本年度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书及本月的天平社区报,并告知南模初中的文字内容在哪个篇章和哪个版面。两个小姑娘居然还问到南模初中时的联络暗号,考虑到她们都知道鲁迅先生的名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就设计为“三味是哪三味”?“蛋糕、月饼和柚子”!其他三个没异议,就柚子很是吃惊地问“要把我吃了啊”?“不是吃了你!是一种和你同名同姓的树上的水果”!

范建军校长授信,柚子(左一)接受送信给南模初中许晓芳校长的重要任务。

  再谈谈蛋糕。两个女孩在家里都被公主一般宠爱着,都知道每年生日必定要吃蛋糕的,平常也可以没啥限制吃到蛋糕、觉得挺幸福。因为女孩是爸爸的小棉袄,我就问你们喜欢自己的爸爸吗?“不是喜欢,是爱”!“那爸爸的生日是哪天呢”?都摇摇头。“那么,你们愿意在爸爸生日那天给他一只蛋糕吃吗”?都挺认真地点了点头。那么,如何知道爸爸的生日呢?问妈妈,这样就可以在爸爸生日当天的晚上产生惊喜!我就这样给女孩子出主意呢,于是她们佩服得我五体投地。买蛋糕的钱从哪里来呢?只要完成重要的任务,得到的奖励就是贺寿蛋糕。

  交流中,许蕴章还问起我小时候的幸福。我说那时侯没有蛋糕,就看革命传统教育的电影《闪闪的红星》;敌人封锁红军游击队的手段之一是禁止食盐、这样时间一长吃不到盐就会浑身无力。我小学一年级是新中国成立二十五年了,食盐自由供应而不受限制;主要点心是土豆,清水煮熟了沾着盐吃就觉得自己生在新中国就很幸福了。孩子们不相信,我让他们回家自己去问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

范建军校长向医生的儿子张朝骏同学授书《瑞金医院志》

     下午上课前,我和孩子们分手;男孩的演讲任务也布置了。范建军校长还向父亲是瑞金医院医生的张朝骏同学,赠授了本《瑞金医院志》。但我想想从盐到蛋糕,我们的幸福观之路居然整整走过了四十年。《闪闪的红星》也在与时俱进,今年变成了舞台音乐剧。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映山红”成为舞台上独立的一个角色;而且先进考究的服饰能够和灯光控制艺术交相辉映,如当红军暂时撤退而还乡团欺凌乡亲们之时,“映山红”原本鲜艳的裙子会从红色演化成灰暗。

见证时代:《闪闪的红星》从电影到舞台音乐剧

  又想起我小学五年级时送过一封鸡毛信(紧急状态时信封上贴根鸡毛),那是因为全班要去机场迎接外宾;校长请求附近的公交车支援,让我去送信。为了表示紧急状态,我从同桌女孩的毽子上拔了最漂亮的一根羽毛贴在信封上。对方老师傅(当时不叫“领导”)一接到鸡毛信之后,就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迅速选派了一辆最结实的空车和阶级成分最好的雷锋式驾驶员到我校。我们圆满完成组织上紧急委派的政治任务之后,得到了每人两只肉馒头的奖励。我们都自豪无比,只有我那同桌的女孩在伤心。于是,我在家门口的一口枯井里偷偷地养了一只公鸡(当时市区已经规定不能养鸡);答应女孩等公鸡长大了,所有漂亮的羽毛都是她的。只是公鸡还没有长大,还来不及听它报晓呢,我们就已经毕业了。(作者王泠一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