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有一种感情绝不容任何人亵渎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9-30

  最近从网上看到一则新闻,一所高校的官微,居然将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三位著名烈士的名字编成搞笑段子,引起网络上的一片声讨。有人说要将发布者“绳之以法”,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该信息发布者的所作所为,显然已经触犯了法律。

  近几年来,网络和现实中屡屡发生亵渎英烈的事件,而这种现象居然也出现在中国高校的网站上,则更让人愤怒。俗话说,己身不正,何以正人。高校本是教书育人、修身立德的地方,却出现这样低级、庸俗、胡闹的事情,它不仅伤害的是英烈亲人的感情,更是践踏了国人共同的情感家园。除了让人愤慨,更让人警醒。

  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是亿万国人从小熟悉的名字。小时候,我们从课本上了解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清明节,我们走进烈士陵园,为他们献上花束,寄托哀思。他们尽管已经离我们远去,但又仿佛从未离开。因为他们的光辉事迹,已经凝结成为我们的共同记忆,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国人。他们,曾激励着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在日记中写下:革命需要我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生活中,每当我们遇到困难,想想英烈们,就觉得又有了前进的动力。

  英烈们为之献身的年代,其实离我们今天并不遥远。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是那些有名或者无名的人,在民族危亡、国家有难的时候,选择将自己唯一的,最宝贵的,年轻的生命奉献出去,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与安乐。他们没能像普通人一样,常伴父母膝下,和自己的爱人白头到老,享受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如今,当我们提到他们,想到他们的时候,或许你不会唏嘘落泪,但请你至少心怀敬意。面对他们,我们必须如同面对自己的尊长。

  现在,网络上所谓的段子手们,为了博人一笑,为了点击量和阅读量,丧失了节操和底线,什么都可以胡编乱造。如果我们继续对这种行为包容纵容,视而不见,不加谴责,不加惩处,那么这种情况就会愈演愈烈。当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成为网络传播的“笑料”,我们如何去让年幼的孩子们懂得何为爱国?何为奉献?何为牺牲?何为伟大?何为英雄?那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从何构建?英烈永垂不朽,他们留下的座座丰碑,需要我们后人用心守护。这种感情深藏心底,不容亵渎!(徐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