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水环境治理刻不容缓:环保课上带来的震惊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9-25

  暑期去纽约之前,我的名誉班主任王泠一博士让我重点考察一下当地河流或湖泊的基本情况。他告诉我,上海的河、湖等水环境治理正在攻坚阶段。

  了解海外,是为了更好地借鉴发展经验。于是,我的第一站就是考察当地的中央公园。中央公园坐落在纽约市高楼林立的曼哈顿中心,是纽约这座繁华都市中一片静谧休闲之地。中央南起第59街,北抵第110街,东西两侧被著名的第五大道和中央公园西大道所围合,公园占地约3.4平方千米,长跨51个街区,宽跨3个街区,面积达340万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造自然景观之一,被称为纽约的后花园。园内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湖和森林,设有动物园、运动场所及游乐设施,有两个巨大的人工湖,稍大的是水库,小的是湖,两处大草坪!从中央公园骑行出来后,我就转向去了哈德逊河畔骑行。

作者(前一)在骑行考察纽约水环境治理

  哈德逊河由意大利探险家乔瓦尼·达韦拉扎诺于1524年发现,是纽约州最重要的河流之一,为其经济命脉。哈德逊河源出阿第伦达克山间冰川湖,全长507公里,流经纽约市、奥尔巴尼市,最终注入上纽约湾,流域面积可达34628平方公里。哈德逊河可谓是纽约市的母亲河,哺育着两岸人们,为经济、文化和生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哈德逊河没有我们国家的长江长,自然也没有黄河宽,但河水却很清澈,河道的水深都在12米以上,仲夏之夜,河道上的盏盏船灯像条条蜿蜓的巨龙,点缀着夜幕下的哈德逊河。游览哈德逊河的最佳方式就是乘船观赏,两岸风景迷人,高高低低的建筑错落有致,有的恢宏,有的精致。一些城市雕塑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温婉、柔情。河岸景色相映成趣,相得益彰,勾勒出一幅幅令世人为之惊叹的美丽画卷。

作者参加以环保为主题的音乐交流活动

  考察回上海后的八月十五日,我专门向王博士做了考察情况说明。他一方面表示了对我考察仔细的赞赏,另一方面却告诉我上海的水环境治理不是很乐观,而且让我有个心理准备、说开学后的第一堂拓展课就是水环境治理。

  果然,这学期开学不久,我们校领导宋霞峰老师荣幸地请到了上海环境物流有限公司的黄长缨高级工程师,于9月20日下午,来到我们高安路第一小学康平校区四楼电教室,专程为我们上了一堂环境保护知识课,大家都很激动、也很高兴。这也是我们班有幸挂牌《新民周刊》班之后的首堂大课呢。

环保专家、黄长缨高级工程师给《新民周刊》班授课。

  黄长缨高级工程师作为上海环保方面的专家,很是细致周到,还特地为我们做了演讲的PPT,有38页之多。她还为了照顾我们小学生,大多以图片为主进行细心讲解,足足为我们讲了包括河长制在内一个多小时的环保知识,让我们很是受益!大家都很感谢校领导能给我们带来这么有意义的拓展课!

黄长缨(左一)在实地考察环境保护

  但是,这堂课的内容让我们听得心惊肉跳。黄老师PPT的开头说到的正好是我家里订阅的最近一期《新民周刊》里一篇文章:是新民周刊记者王煜老师,于9月5日的一篇报道,题目是:“震惊!臭河浜藏身上海重要水源地多年不得根治”!大概意思是讲到地处青浦的上海重要水源地杜子江,污染带延绵500多米,水面腐烂恶臭、水生物尸体散布周边河道,受到污染源源不断侵袭,淀山湖、淀浦河交界处,淀山湖边也密布着蓝藻,附近单位工作人员反应:河湖水体污染已持续多年,水体富营养化导致蓝藻泛滥,使水生物缺氧或中毒,后来查看电子版的新民周刊里视频中还看到大量的死鱼等。

  这篇报道的最后,王煜老师说:“如果不保护河湖,困在网中的将是我们自己。”这句话让我们震惊,也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原来环境保护与我们每一位都切切相关!在黄长缨高工的这节环境保护主题课上,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环保的重要性,保护不好生活环境,到头来吃亏倒霉的还是我们自己。

  联想到我们高一小学自然课的杨老师,也和我们说到过以下知识:假如全球有100%的水,其中我们能喝的淡水只占30%;再把我们能喝的淡水看成100%,其中我们只能喝到3%,因为其中的97%是地下水。也就是说,在我们这个地球上,海洋是陆地的4.1倍,但是这么多水,我们却不能直接饮用。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的心情有些沉重。通过媒体报道,我还进一步了解到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伯伯也心忧治水。李强伯伯在全市大会上说:“上海实施河长制一年多来,实现良好开局。同时要清醒看到,全市治水形势还不容乐观,河道黑臭现象尚未全面消除,水质尚未实现根本性好转,影响水质的污染源尚未彻底消除,治水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满怀期待,他们看水环境,往往不是看公布的监测数据,而是更直观地看水到底清不清,闻起来还臭不臭,水里有没有鱼在游。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注重百姓感受、更加奋发进取,真正把河长担子挑起来,到2018年底全面消除河道黑臭,到2020年力争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看来,他的决心好大呀!(作者翁黇懋高安路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