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寻师”的启迪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9-04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的下午,放学后,天平德育圈在向阳小学“教工之家”进行了一场很有意义的活动。在王泠一博士和范建军校长的指导下,我们向阳小学鲁迅知己社的几位成员完成了“开学第一课”,这一课的主题是关于感谢师恩。

  事情的起因要从今年暑假说起。一位名叫郑善匀的大姐姐十多年前曾就读于向阳小学,如今在大洋彼岸留学。她十分感恩母校,也一直想寻找当年给予她谆谆教导的班主任夏靖词老师,但始终没有确切的消息。王泠一博士得知后,主动帮忙打听和寻找,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失散”十二年的师生二人在王博士的牵线搭桥之下,重新取得了联系。

  郑善匀曾对王博士说,鲁迅先生的精神对她的求学生涯起到了非常大的影响,夏靖词老师当年关于鲁迅课文《少年闰土》的教学设计也给她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因此,“寻师”作为此次鲁迅知己社的活动主题,是再贴切不过了。

  二年级的柚子同学首先代表鲁迅知己社,将一束美丽的鲜花送到了夏靖词老师的手上。随后,在大队部姜颖老师的指导下,我以及五年级的张朝竣同学、三年级的王悦灵同学分段朗诵了由王泠一博士亲自撰写的文章《乘我还未老 帮你去寻找》。王博士的文章详细记述了他帮助郑善匀寻找夏靖词的过程,我想,每一个读过、看过、听过这篇文章的人,都会为其中蕴含的师生间的浓浓情谊而感动不已。

柚子同学向夏靖词老师献花

作者(前排右一)和夏靖词(后排中)、范建军校长(后排左一)等老师的合影。

  接着,天平街道的丛海燕老师和园林部门的专家管敏晖老师代表郑善匀一家向夏老师赠送了礼物,夏老师一再道谢,欢欣和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天平德育圈优秀志愿者代表管敏晖向夏老师赠送纪念品。

  王博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的讲话再次加深了我们对师生关系的理解,也使我们明白,常怀感恩之心,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多么重要。他还勉励我要好好珍惜鲁迅知己社的每一次活动机会,做好活动材料的归档整理工作。因为到柚子毕业那年,恰好是向阳小学的九十周年校庆,到那时,我们向阳小学鲁迅知己社就会邀请徐汇区的很多小学来校参观交流。

  最后,范建军校长对王博士的善举表示由衷地钦佩,也感谢他对向阳小学和鲁迅知己社的长期关心和指导。范校长表示,今天的活动是一次很好的人文教育,这和鲁迅精神一脉相承。向阳小学将继续学习和发扬鲁迅精神,让更多的向阳师生参与到鲁迅知己社的建设中来。(作者许蕴章为向阳小学四年级学生,鲁迅知己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