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请给电梯乘行中的老年人多一些关爱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7-09

  本市已步入老年社会,老年人出行手脚不那么利索,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但是,近日,笔者在虹梅、枫林、斜土等街道采访,不少老人反映他们在出行乘坐电梯时种种不尽如人意之事。

  龙山新村82岁的孙老伯,日前去中山医院探望一位住院的同龄老人,这位老人的病房在11楼,需乘坐电梯上去,孙老伯进入电梯后,又挤进来十多人,导致超载不能启动,大家僵持了两分钟,谁也不肯走出去等候,最后是孙老伯和另一位老人退了出去,电梯才得以上行。同样,家住新乐路的吴阿婆前天到徐汇区中心医院新大楼四楼看中医门诊,在底楼等了三轮电梯都没有进。在现场的几位老人不无感叹地说:在电梯这小小的空间里更需要有助老的氛围,为老人提供更多的便利。

  如今,区内天钥桥路等人行天桥都装有自动扶梯,大大方便了老年人的出行。家住南丹东路的俞老太经常去徐家汇走走,自从天钥桥路人行天桥有了自动枎梯后,她便去得更多了,每星期都要去港汇,六百转转。然而,还有一些老年人平时不常出门,对上下自动扶梯多少有点害怕。在老沪闵路上,一位刚从大华医院看病出来的张老太告诉笔者:“我们老年人动作慢,我基本上是不乘自动扶梯的。”笔者在裕德路盒马鲜生、斜土路家乐福看到,老年人上下自动扶梯,无一不是小心翼翼,紧拉着扶手,他们有的手提购物篮,有的手推购物车,显得十分吃力。

  家住田林二村的沈阿婆日前去市八医院拍X光片,虽说拍片只是在三楼,可是她腿脚不便,眼力不济,力不从心。选择了坐电梯上楼。走进电梯,按键却难住了她,看不清上面的楼层数字,只得请身旁的一位女青年帮一下忙,岂料她却好像没有听见似的,不予理睬。她只得随电梯上了四楼,再一步步走了下来。

  现在绝大多数的住宅,啇场和医院都有一部或几部客运电梯,基本上都是自助上下,但有的电梯规定是单号停靠,双号不停,有些电梯则是相反,还有的电梯规定某某层不停,有的电梯里的按键字体模糊,这些都给老年人带来了不便。不少老年人说,同乘电梯时,有些人连帮忙按个键也不愿意。

  双峰路上的杨老伯出行全靠轮椅,前几天,邻居推着他去了飞洲国际广场,由于电梯上下人多,等了十分钟,好不容易有了空位子。随后,又挤进几名乘客,电梯超载了,这时,老人的耳边也响起了“轮椅车也进来轧闹猛”的抱怨声。(通讯员 刘天林)

  后记

  电梯文明也是精神文明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电梯为人们出行提供了便利,在小小的空间里,如何塑造文明,倡导文明大有文章可做,很有必要给今天电梯乘行中的老人多一份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