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芳华三载 汇爱此生——在徐汇中学2018届高中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6-14

尊敬的老师们、家长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三(1)班的王欣然,非常荣幸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作为学生代表在此发言。

徐汇中学本年度毕业典礼现场

作者王欣然代表应届毕业生致辞

  清晨漫步于校园中,就那么一回眸,草木砖瓦皆成牵绊,就那么一恍惚,桌椅层楼无不关情,三年前,我们于此相聚,今天,我们于此分别。

  一位著名俄国作家曾言:“人,首先应该善良,其次是诚实,最后是永远不要相互遗忘”。也许,我们会遗忘曾经的学号或是教室的座位,甚至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后,一些老师或同学的面容会在脑海中不再那么清晰,变得有些模糊,但我们不应该遗忘的是,在徐汇的这三年时光中,有多少个睡眼惺忪却又咬牙奋战的早自习,自己曾与同学们一起努力坚持、并肩前行。我们不应该遗忘的是,遭遇困难坎坷时,一定有同学们伸出的助你一臂之力的双手,遭遇病痛沮丧时,一定有同学们的嘘寒问暖与加油鼓励。我们不应该遗忘的是,当我们渴望知识提问求解时,是老师们孜孜不倦地教导、耐心详细地解答;当我们受困迷茫不知所措时,是老师们为我们指点迷津、抚慰心灵;当我们在考场中奋笔疾书、努力拼搏时,是老师们在考场外为我们祝福祈祷,加油鼓劲。我们不应该遗忘的是,父母赋予我们生命,抚育我们成长,教育我们成才,一直以来,他们都在尽最大的努力为我们创造最优的生活与学习环境。我们不应该遗忘的就是这些来自父母、老师与同学们的关爱与帮助,是他们成就了我们走到了今日。“被别人爱是一种幸福,而爱别人是一种更长久的幸福”,我们应该对来自别人的爱心怀感恩,并学会用自己的爱去温暖、去帮助更多的人,我想,这便是“永远不要相互遗忘”的意义所在吧。

园丁们为高三毕业生们拨穗

今天桃李芬芳,明日报效祖国

  回忆了过去,我们也要展望一下未来。我们这一届毕业生可谓是备受瞩目,被社会舆论统称为“首批00后”,也被贴上过许多的标签,但我们不会被这些标签所影响和限制,我们有属于自己的气质、思考、情怀与理想。在这个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信息社会化、文化与价值多元化的时代里,我们是时代进步的受益者,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问题与弊病,快速的发展与更迭令人产生被淘汰的危机感,但我们无需过于焦虑,在徐汇的学习经历让我们学会了去批判地参与、虚心地聆听以及创造性地应对挑战与难关,我们对于集体、对于社会的责任担当感也越来越强,只要我们在未来保持并继续发展这些宝贵的能力与品质,徐汇学子必能把握机遇、脱颖而出,不断拓宽人生的格局。

  芳华三载,汇爱此生。母校赠予我们的如此之多,究竟什么才是我们对于母校最好的回赠呢?我想,那就是今天即将迈出校门的每一位徐汇学子都怀着感恩之心从此出发,用我们的善意去温暖他人,用我们的思想和实践去改善社会。这是我对于徐汇核心育人理念“感恩、善良、责任、大气”的感悟,也是我愿意为之奋斗的目标。

曾宪一校长在毕业典礼上致辞

徐汇中学刘晓艳书记接受锦旗

  最后,千言万语化为这句最真挚的祝福:愿同学们梦想成真,前程似锦!愿老师、家长们工作顺利、幸福安康!愿母校蒸蒸日上、永续辉煌!愿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谢谢大家!(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