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丁香花开:从教士、烈士到院士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4-02

 

 

  2018年3月28日,第五批二十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回归祖国。这让我不禁感慨自己学校的志愿军烈士校友,尤其是在清明节到来之际更加值得缅怀。而原来的徐家汇这个地方,只有教士、西方的传教士;那是徐汇中学的童年。

  首届校友马相伯走出母校的童年,1905年创建了复旦大学。从此,中国教育和汇学的基因变了,红色基因注入灵魂,开始了英勇的斗争;唤醒了中华民族觉醒和抗日救亡的黎明之光。不久母校出现了烈士,那是新中国的童年。

  如胡聿章烈士,就是母校的1949届校友;于上海解放前夕参加了中共地下党组织。同年8月,胡聿章还来不及参加毕业典礼(11月举行),就抵达在张家口的中央军委工程学校入伍深造;随即奔赴朝鲜战场,后因美机轰炸而牺牲,长眠他乡。胡聿章其实出生于殷实家庭,父亲是交通银行的高级职员,然而,投笔从戎保家卫国,则是那个时代特有的豪情。那时候出生的无数孩子名字都叫“抗美”、“援朝”和“卫国”,就是没有叫“保家”的。

胡聿章

  胡聿章的同班同学,同样也是地下党成员的江洁臣,则保存着烈士当年的毕业证书达半个多世纪,并于校庆160周年(2010年)之际在校友会的帮助下,找到并交付给烈士家属。感激万分的烈士家属,则将毕业证书连同胡聿章牺牲时的其他遗物,一并捐献给了母校档案馆。当时,我代表母校心情澎湃地接收了这千钧之重,如今则已经成为徐汇中学宝贵的德育实物资源。

胡聿章烈士的毕业证书

  母校还有一位1951届的志愿军烈士校友,叫郑光宁,1953年牺牲于朝鲜战场。他是母校的最后一位烈士,以后母校出现的国家之光就是院士。第一位就是徐汇中学第101届高中毕业生魏敦山院士,恰恰和郑光宁同年毕业。

  魏敦山院士1933年5月出生,浙江慈溪人,1951年从徐汇中学高中毕业,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设计了大量民用建筑,承担了一批大型公共建筑设计,其中代表性建筑有上海虹口体育场、上海体育馆、上海游泳馆;如今是毗邻母校的徐家汇上海体育公园的总设计师。他曾荣获国家优秀设计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建筑设计最高奖“梁思成奖”,其建筑设计达到世界领先技术水平。?在2010年徐汇中学160周年校庆时,魏敦山院士也回到了母校,还为校史书《西学东渐第一校》欣然作序,他对自己在汇学经历的点点滴滴都记忆犹新、令人动容;他还希望科学的薪火越来越旺!

  我总在想:假如烈士不牺牲,以他们的睿智和才情,也极有可能会成为院士的!志愿军研究者、上海社科院王泠一博士不断告诉我有关心得,如志愿军烈士入伍的平均年龄十八岁,牺牲的平均年龄不到二十岁。最近五年,他参加了迎接志愿军英灵从“三八线”回归祖国的有关工作。每次他进入相关状态之前,都要到汇学博物馆胡聿章烈士的肖像下,一个人静静地待一会。

  而每批志愿军烈士灵柩归来之际的清明前夕,我总是在想:“胡聿章同学、郑光宁同学,这归来的英魂里,可有你们啊?”我也会想起如下这般有些伤感的歌词:“多少美丽编织的梦啊,就这样匆匆你走啦。留给我一生牵挂……那坟前开满鲜花,是你多么渴望的美啊!你看那漫山遍野,你还觉得孤单吗?你听那有人在唱,那首你最爱的歌谣啊……”这歌谣,就是国歌啊! 

  牺牲,是他们的担当!铭记,是我们的情怀!智慧,纵有千万种;情怀却只有一种,那就是精忠报国。由此,徐汇中学“少年中国梦孵化基地”应运而生。学校党政班子和文明结对单位上海社科院、上海市地方志办、天平社区德育圈联盟等精心合作,力图在新时代的童年,以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的教育思想为指南,探索如何进一步培育孩子们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并展开寻访、对话和纪念。烈士的后人、战友和母校的杰出校友院士、各领域的科学家们,以及上海主流媒体,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我们的学子。于是,就有了这新时代里汇学的第一本成长档案,可喜可贺啊!

作者刘晓艳书记在校史馆胡聿章烈士像前向学生讲述

  感恩为了孩子付出一切的人们!两个百年,现在的学子必然是中坚。2050年,汇学200年;少年中国如麦浪般滚滚向前!今天的孩子,必然是明天报效祖国的勇士。我们千秋万代,高举中国梦的旗帜,永远走在初心的大道上!(作者:徐汇中学 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