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人慧语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汇人慧语
第一次学雷锋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3-05

我的第一次学雷锋

   

  新学期开学后不久,我知道了雷锋。班主任唐赤老师在课堂上告诉我和同学们:雷锋叔叔是一名普通的解放军战士,一辈子做了许多好事、且不留姓名;他在一次执行任务过程中不幸牺牲。唐老师号召我们学习雷锋叔叔。

  怎么学习呢?唐老师说,每年三月五日是全国性的学雷锋纪念日;我们小学生可以利用双休日在自家楼道里扫扫地,或者在自己家里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活。回家之后,爸爸告诉我:雷锋精神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助其他人,为大家做好事。妈妈还和我说:就是可以做一些小朋友力所能及的事。

班主任唐赤老师告诉大家雷锋是谁

小作者在居住小区里义务劳动

  三月三日是个星期六。我一早就在我和爸爸妈妈居住的小区里,将儿童游乐场设施器材上的雨水擦干,目的是方便更多小朋友在这里玩耍。我觉得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就是以实际行动学习雷锋精神。这也是我自己第一回参加学雷锋活动,是根据老师和爸爸妈妈的要求做的。自己虽然做的是一件小事,不过我觉得很开心,因为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小区里更多的小朋友能够愉快的玩耍。后来,我还知道有好多同学,参加了社区里的公益劳动。

擦干净了,更多的小朋友就能愉快地玩耍了

  这一天,看到那么多小伙伴和同学都挺开心,老师们和大人们也觉得很快乐。这就像我们在幼儿园里学过的那首歌一样,觉得《世界真美好》。我记得一些歌词:大公鸡,喔喔叫,外面的世界多美妙。小海鸥,真勇敢,飞得高来飞得远。我们学习小海鸥,不怕辛苦不怕难。养成卫生好习惯,做个健康的乖宝宝。互帮互助最团结,聪明伶俐人人爱。我们的世界真美好……  (作者朱沐恬为向阳小学一年级八班学生)

 

回忆第一次学雷锋

   

  一九七四年春天,我刚刚小学一年级、也就是和现在的朱沐恬同学一般大。我是幼儿园时期就知道雷锋了,因为家里墙壁上就是雷锋的年画。学雷锋,则是统一的三月五日一起行动。班主任老师动员之后,就分小组行动。

  当时,我在玉屏南路上的中山西路第一小学读书,离家很近、每天步行十五分钟就可以到达学校,同学们也就是自己的邻居。我的年级现在看来规模很小啊,只有二个班级、一个班只有二十四个学生。我的一班,四人一组即分为六个学雷锋的小组。老师不带队,由小组长在活动后第二天再汇报。

  我的小组去了家里附近的米店,另外三个同学是一个弄堂的邻居。我们的任务是捡零星掉落在地上的米粒,我们还带了平时自己在学校里吃饭用的小铝盒子。当时,买米凭票和购粮证,每家每户都是定量的。买米者,自己会带一个布制的米袋。秤好份量之后,米一般是十斤、十五斤和二十斤,就从一个半自动的机械装置中快速流入候在出口的米袋。这时会有米粒散落。

  我陪父亲买米时,很早就发现:买米的一般都是成年男人,有几粒或者十几粒米掉在地上根本不在乎。我们四个小人忙活了一个上午,汇合到我铝盒子里时已经占一半多空间了。把米还给米店,米店营业员拒绝接收;说是已经出售了,就不是集体财产。于是,我们小组就第二天到学校交给班主任。

  班主任用一把小秤量了下份量,有二两多。她很生气,认为这就是浪费粮食。她把我们小组捡来的米洗干净之后让伙房熬成了很稀薄的粥,让全班每个同学都喝了点;并告诉全班同学雷锋叔叔小时候根本就喝不上这样的粥。

  爱惜粮食,我是通过学雷锋活动记住了。不过,这米粒散落的情况我坚持观察了下去。只是一直到我一九七九年小学毕业,这个情况都没有改变呢。

向阳小学的学雷锋小组

“小雷锋”用自己的行动让城市更美好

  如今,四十四年过去,传统的粮店早已经消失。现在都是超市里小包装的精致大米,孩子们也无须捡米和淘米。只是无论时代怎么发生变化,小学一年级开始学雷锋这个传统在上海、在全国都始终坚持着。一年级的朱沐恬同学记录下了她第一次学雷锋的简单情节,让我这个课外辅导员很欣慰。从范建军校长给我的图片来看,向阳小学一年级的学雷锋也有小组行动;如在学校周边清理落叶、在社区里进行垃圾分类……这证明,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作者王泠一为上海社科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